•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远英德鱼咀村以农业休闲旅游为核心发展文旅产业

文旅民宿改变“空心村”

2020-05-12 07:15 来源:南方网 葛政涵

发展文旅产业让鱼咀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南方日报记者 张迪 摄

  南方网讯 4月30日晚,清远英德市浛洸镇鱼咀村文旅项目的咖啡吧里,村理事会理事长廖志其、文旅项目运营负责人黄孝军以及驻村干部李华磷等人讨论着“五一”假期文旅项目客流车辆分流的问题。在村子的另一端,提前到来度假的游客正在酒吧吃着烧烤,喝着小酒,好不惬意。

  以前的鱼咀村是省定相对贫困村,贫困户有112户220人,人均可支配收入还不足4000元,人们纷纷外出打工也加剧了村子的“空心化”。在碧桂园和广物控股的共同帮扶下,鱼咀村以农业休闲旅游为核心,形成了文旅民宿和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全部贫困户均已达到脱贫标准,鱼咀村变了模样。

  贫困户在家门口解决就业难题

  5月1日一大早,鱼咀村村民黄月珍照常在起床后给家里养的桑蚕喂桑叶。她养的桑蚕已陆续吐丝结茧,这些蚕茧卖出后能带来一笔收入补贴家用。喂完桑叶,她还要赶到民宿去上班,作为鱼咀文旅民宿员工负责清洁整理民宿客房。黄月珍对这份工作挺满意:“我们现在一个月的收入都有几千块钱,减轻了家里负担,比之前好很多了。”

  在文旅项目的一侧,温炳光也在9时整打开凤鸣书吧的大门开始营业。年过五旬的温炳光只有小学文化,是鱼咀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腿部先天残疾无法外出打工,只得在村内依靠给人理发以获取每月几百元的微薄收入。碧桂园和广物进驻帮扶后,温炳光在2018年获得了免费就业培训的机会,培训后成了凤鸣书吧图书管理员。

  “现在的工资,除去五险一金,每个月到手有2500元,对我来说很可观啦。”温炳光高兴地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他目前每天的工作主要是打扫书吧、整理书籍、给租书的客人办理手续,在工作之余,他还能在书吧看看书,增长一些知识和见识,看教做菜的书比较多,也看一些党建、时事类的书,做图书管理员这一年多的时间,收获很大。

  鱼咀文旅民宿的前台设置在咖啡吧,黄月珍和温炳光到岗开工的时候,负责前台早班的林惠玉已经上班多时。“五一”假期首日,鱼咀村所有的民宿、客栈客房均被订满,来自广州、深圳、清远等地的游客陆续办理入住,这也是今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她最忙碌的一天。除了办理登记和入住手续,林惠玉还兼任咖啡吧饮品师,不时为下订单的客人准备咖啡和奶茶。

  “今天这一天都挺忙的,基本上都没怎么休息,人流量比较多。”与黄月珍相似,十多年前嫁到鱼咀村的林惠玉也曾在珠三角打工,后来为了照顾小孩而回乡,在家待业几年后,孩子上学,她也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在鱼咀村的文旅项目,除了负责人黄孝军是项目运营方派来从事管理的外地人,其余20多名员工基本都是本地村民,其中就包括温炳光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驻点帮扶企业给他们进行了酒店服务、客房服务、餐饮烹饪等就业培训。碧桂园派驻鱼咀村的扶贫干部李华磷介绍,比如鱼咀片区的贫困户,他们的就业都已落实,生活得到很大改变。

  空心古村变身网红打卡地

  鱼咀村古代曾是重要的贸易中转站,小北江从鱼咀村西侧穿流而过,令这里码头文化一度繁荣。与广东其他很多村子的村民以某个姓氏为主不同,鱼咀村933户4398名村民有38个姓氏,这也侧面印证了鱼咀曾经的兴盛,村民的祖辈从五湖四海来到这里定居。

  鱼咀村的古街、古码头、古井、古树等还是相对完好地保存了下来,这也成为碧桂园和广物控股在制定帮扶计划时决定发展乡村文旅实现脱贫攻坚的先决条件。

  林惠玉一家在村中的老屋一直闲置,已不再具备居住条件。2018年文旅项目启动后,林惠玉家老房子所在的宅基地经过改造,从原来的单层平房变为两层小楼,成为其中一栋村民宿。看着自家房子的变化,林惠玉感到很开心,尽管房子成了营业场所,但仍给她一种“回到家还有地方住”的感觉。

  文旅项目建设并非一直顺利,刚刚启动时,有不少村民抱持怀疑和不理解的态度。廖志其说,怀疑和不理解的主要是老年人,他们觉得,不用自己出钱就能获得帮扶改造房子做民宿,哪有那么大的馅饼从天上掉下来?廖志其一边做村中老人的思想工作,一边将自家老房子首先贡献了出来。老人们便也放下心来。

  如今,鱼咀村民宿的一期、二期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共包括6栋24间民宿客房,以及1栋18间客栈套房。考虑到乡村旅游的客源构成,民宿客房中有不少是亲子房,还根据当地地形地势打造了多套江景房间。配套方面,除了咖啡吧和书吧外,鱼咀的文旅项目还配建了会议中心、农家乐餐厅、采摘园、酒吧等。文旅项目的落成,大大提升了鱼咀村的“颜值”,让这座原本不起眼的“空心村”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

  在帮扶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鱼咀村破败的房屋修复后保留了原有的鹅卵石墙面,沿袭了当地“桑蚕文化”和客家文化的内涵;泥泞的小路改造后不再积水,还保留了乡村古朴;废弃良久的旧码头如今也成为沿江分布的花海梯田。从前那个脏、乱、差、破的贫困村不见了,现在的鱼咀村还获得首届“广东省十大美丽乡村”的荣誉。

  渡过疫情难关 “五一”客流不断

  根据统计,2019年全年鱼咀民宿入住人数就达到4294人,实现总收入143万元,经营利润近10万元。作为扶贫工程,文旅项目利润按照“四三二一”的比例进行分配,即鱼咀村集体占40%,运营方碧乡文旅公司占30%,鱼咀村委会占20%,浛洸镇政府占10%。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分红仪式上,村集体获分4万元,碧乡文旅拿到的分红也将再投入到项目运营中。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国内文旅产业整体停顿,鱼咀文旅项目也一度关闭,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文旅项目重新营业也成为当地扶贫工作持续开展的强心剂。“五一”假期游客的到来让鱼咀村热闹了不少,咖啡吧不断有客人前来办理入住手续。

  除了民宿住客外,前来观光打卡的游客也络绎不绝。在广州上大学的英德女孩邹晓冰趁着假期带同学一起到这里游玩。“挺棒的,和一些知名民宿的感觉很像,而且这边比较安静,绿化也做得很好。”作为本地人,邹晓冰知道这里是扶贫帮扶项目,她觉得这类项目有特色,能带动经济发展,还能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叫鱼咀的地方。

  “‘五一’假期我们民宿预订量都在九成以上。”黄孝军告诉记者,五天小长假,文旅项目预计带来8万—10万元的收入。

  除了文旅项目,鱼咀村还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其中占地70亩,总投入57万元的稻虾共作项目去年10月已建成投产,最近每天都有新鲜的小龙虾销往英德本地和珠三角城市的部分餐馆,带动日均收入有上千元。2019年,鱼咀村的集体收入达到22万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1.6万元,实现了可喜的飞跃。

  如今的温炳光脸上时常带着笑容,精准扶贫改变了他的贫困人生。“每天看到村里都那么整洁,还有那么多游客,我感到很开心!”温炳光十分珍惜现在图书管理员的工作岗位,他说如果没有其他变动的话,自己打算一直在这里工作到退休。

  攻坚亮点

  鱼咀村借助自身历史文化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文旅,形成以休闲文旅为核心的“1+N”现代农业基地和安全农产品生产、加工、配送综合扶贫产业,切实推动鱼咀村形成长期稳定的产业造血能力。在改造过程中,鱼咀村注重保持传统文化特色,从“旧”面貌中发掘出新特色,适度改造和加建,实现村庄传统风格不变、整体风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完善的新面貌。

  鱼咀村脱贫攻坚成绩单

  ◎鱼咀文旅民宿占地2万平方米,包括6栋24间民宿客房,1栋18间客栈套房以及农庄、咖啡厅、书吧、酒吧、茶艺展示馆、采摘园等设施,还有修整一新的鱼咀古街、古码头、古树、梯田花海等自然人文景观。

  ◎2019年4月鱼咀文旅民宿全面营业,当年民宿入住人数达4294人,实现总收入143万元,经营利润9.6万元。

  ◎被评为首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

  ◎除民宿外,鱼咀村大力发展多种现代农业和特色养殖业,其中小龙虾养殖项目当年投产、当年产出,预计2020年收入将达6万元以上。

  ◎2019年,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6万元,村集体年收入22万元。

  ◎目前鱼咀村已整村退出贫困村行列。

  南方日报记者 葛政涵 发自清远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