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叔的武汉“日记”

不缀希望、永执热情的普通人。

 

  5月8日

  武汉“解封”满月。

  走在武汉的街头,61岁的退休老人平叔发现平常和朋友聚餐的小饭馆开门了,生意火爆;街上人们虽然还戴着口罩,但眉头间的紧张感不见了。

▲5月8日早上,武汉楚河汉街已经人流如织,一个月前这条步行街曾空无一人。摄影/廖云霞

  平叔知道,熟悉的武汉又回来了。

  经历疫情全过程,从“封城”到“解封”,平叔的朋友圈“日记”见证着武汉这座城。

 

  1月20日

  像往常一样,平叔来到武汉东西湖区金银湖市民文体中心参加俱乐部的游泳活动。在广州生活了近20年的平叔,去年退休回到武汉汉口老家生活后,马上从广州的游泳俱乐部“跳槽”到本地的俱乐部。

  今天是平叔当“小米”,也就是俱乐部日常活动的志愿者,主要负责活动成员的购票、收费、刷卡、记录等工作。

  当天正好一位泳友过生日,买了生日蛋糕,大家一起分蛋糕吃。还有不到一周就过新年了,平叔和俱乐部的朋友想趁着节前再聚一聚。

 

  1月23日

  武汉封城。全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停运,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武汉汉口火车站前的广场上空无一人。摄影/徐昊 卞德龙

  看到“封城”的消息,想起20日那场游泳活动,平叔有点后怕。

  曾经在广州居住近20年的平叔,敏锐地察觉到此次疫情可能和17年前在广州经历的非典类似。“听到钟南山说肯定‘人传人’之后,我感到事情没有想象中的简单。”

  于是从“封城”的那一刻起,他就坚持守在家,尽心尽力照顾好耄耋之年的父母。

 

  1月30日

  平叔所在的江汉区是武汉疫情的重灾区,从他家骑车去华南海鲜市场的路程不超过10分钟。

  每次看到救护车呼啸而过,平叔心里一紧,是不是又有人被确诊了。家里有老人,加上自己也算老人了,使他更加注意自身防护。即使下楼倒个垃圾,回到家也上上下下、从头到脚猛喷酒精喷雾消毒。

 

  2月2日

  随着武汉确诊人数的不持续上升,前线医护人员的防疫物资也开始紧缺。俱乐部的成员们开始想办法募集物资支援前线。平叔因为年龄原因以及需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只能在家里帮忙做些统计工作。

▲俱乐部成员在支援抗疫前线,将物资送至医院和社区。

 

  2月4日

  今天是立春。平叔一直关注新闻动态,也曾参与火神山云监工。

▲火神山医院施工场景。摄影/程敏

  随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抢建交付、方舱医院陆续投入使用,以及武汉推行“应收尽收”的原则,平叔的担心才得以缓解。“看到这些医院投入使用,说明医疗资源没之前紧张了,心里也就更踏实了。”

 

  2月29日

  这一天,武汉马拉松宣布,因受疫情影响延期举办。平叔也是跑步爱好者,去年抽中了汉马因事没跑,今年的愿望之一就是跑一次汉马。

  平叔已经整整两个月没有跑步了,最近的一次还是1月1日的新年第一跑。当时和跑友一起参加“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路线经过风景如画的东湖景区。跑完20km后平叔感到非常开心,还许愿今年汉马能中签。

 

  3月3日

  春节前,作为回到武汉过的第一个年,平叔特意去菜市场买好了过年吃的食材,储备了10多天的物资,还特意做了腊鱼腊肉。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平叔的计划,这天家里的食物快吃光了。

  好在社区志愿者了解到平叔的家庭情况,特地将爱心物资送上门。土豆、黄瓜、娃娃菜、四季豆……满满一箱的蔬菜让平叔非常感动,特意发了朋友圈,配了一段长长的感谢语。

 

  3月23日

  这一天,平叔发了一条特别的朋友圈。

▲这是俱乐部志愿者周晨用天花板制作的锦旗。

  武汉疫情渐渐好转,兄弟省市的医护人员撤离倒计时。这面感谢广东援鄂医疗队的锦旗,让平叔感到特别亲切。平叔不禁在朋友圈转发点赞。

 

  4月1日

  朋友圈里看到各种“解封”的消息,平叔开始“蠢蠢欲动”了,尤其想念他的新爱好——桨板冲浪。2019年9月,平叔在“中国的马尔代夫”——湖北红安烟宝地第一次接触桨板。

  曾获得“广东省成人游泳分龄赛第三名”、拥有良好平衡基础的平叔,学起桨板也游刃有余。当时60岁的他,第一天就掌握了上板、爬板和划板,令他的指导老师惊叹。

  但这不是为了玩,“主要是因为它有护航和救援作用。”桨板能够快速在水中进行近距离救援,平叔希望通过学习桨板技术,做好水上赛事志愿者的工作。平叔已经在去年底考取了国家社会体育二级指导员证(桨板安全与救援)。

 

  4月8日

  武汉“解封”的当天,平叔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抗疫公益捐赠证书。

  热心公益事业的平叔,虽然因超龄没能现场运送物资,他依然积极地帮忙做一些幕后工作,还主动捐献善款,为一线医护人员购置防疫物资。

 

  4月12日

  4月12日晚上散步,平叔路过一家大排档,摆在路边的桌子做了好几桌,桌子之间隔开得比较远。

.

 

  疫情期间平叔一直在家里吃饭,才发现外面的餐馆很多都恢复堂食了。

 

  4月18日

  平叔家里来了几位“不速之客”——野斑鸠。

  平叔称,武汉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家里附近有很多斑鸠和其它鸟类,每年阳台上对花果成熟时都会有各种鸟儿来取食。

  这只斑鸠带着八个月大的幼鸟来寻食,平叔就会把米放在窗户上,小斑鸠吃得高兴了还会扇动翅膀。慢慢地,胆子大的斑鸠会大摇大摆进屋子,让平叔又气又笑。

 

  4月23日

  “解封”之后,平叔和朋友约好了24号横渡长江,提前一天就开始做准备。

  平叔特意出门理发,收拾好第二天的行装,迫不及待背着新买的桨板去冲浪。

 

  4月24日

  这是三个月后平叔第一次下水,也是新买的桨板“首浪”。

  跟着三位年轻的老手,61岁的桨板新人平叔开始了横渡长江之旅。在长江和汉江的交汇处,水流湍急,水温也低 ,逆流而上、激流勇进的体验让平叔在朋友圈直呼“酸爽,刺激!”

 

  5月2日

  “五一”假期到了,平常忙工作的好友们难得放假,平叔和他们一起相约湖北省红安县的尾斗湖,一起玩桨板、游泳,享受大自然的魅力。

  贴心的平叔还特意烤了秘制鸡翅给大伙儿尝,分享野餐的乐趣。在广州的时候,平叔便是户外爱好者,每次活动都会提前做一两个拿手菜带去跟山友们分享。

 

  5月3日

  武汉的各项户外体育赛事在逐步恢复。

  平叔参加了2020“抗疫英雄杯”湖北桨板网络分区大赛,参赛选手自行录制起点视频、用APP记录轨迹、上传轨迹成绩,最大程度避免人群聚集。在汉江上,曾经齐头并进的队友如今在各自区域独自划行,平叔只好远远地跟队友互相打气。

 

  5月4日

  五四青年节,平叔和好友们来到赤壁市陆水湖练习桨板。

  湖里碧波荡漾,远处峰峦叠嶂,天气晴朗温暖,平叔坐在桨板的一头,举起双手对着镜头点赞。

  “从年龄上来说,我已不属于青年范畴了,但心态还是保持年轻人的心态。”平叔不仅有一颗年轻的心,日常生活也向年轻人靠近。在泳池里和年轻人PK、日常跑步训练也能半马、还不忘学习网络知识,用他的话来说,“不想让自己这么快就老去,毕竟在武汉的退休生活刚开始。”

 

  策划手记:

  朋友圈便是我们这个年代的“日记”。

  平叔的“日记”,是武汉复苏的一个截面,也是中国抗疫的一个侧面。

  病毒凶猛时,从他零散发的朋友圈,知道他的不易,也知道他的不退,一个61岁老人主动参与抗疫的闪光。

  疫情好转时,平叔也“好转”了,背起装备直奔长江,一个“后浪奔涌”式的老人家回到了他的美好生活。我们想在武汉解封满月前采访他,结果因为他训练排期很紧凑,从五一前开始约时间,直到6号才排上。

  这是一个普通人,是武汉的一千万分之一,也是中国的十四亿分之一,在生活的难易切换中,不缀希望、永执热情。

  我们身边,有太多这样的普通人。

 

南方新闻网出品

摄影:除署名外,均为受访者提供

图片编辑:林若韫

采访:李润芳

策划:朱景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111号 粤工商备E01150100007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