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组建国家防疫尖兵部队

2020-05-08 06:14 来源:南方网 卞德龙

  南方网讯 推动防疫科研管理现代化、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民营企业给予帮扶……全国两会脚步临近,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以下简称“赛莱拉干细胞”)陈海佳正加紧完善自己的提案。今年,他将带着4份提案前往北京。

  “疫情的不期而至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也在无形中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希望自己的提案能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分力量。”陈海佳说。

  陈海佳(右二)、赛莱拉干细胞首席科学家苏国辉(左一)陪同诺奖得主皮萨里德斯教授(左二)参观赛莱拉干细胞国际生物岛总部。受访者供图

  建言防疫科研管理现代化

  对于计划在今年6月举办的2020广州(国际)干细胞与精准医疗产业化大会,陈海佳充满期待。作为大会主办方,赛莱拉干细胞将在大会上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产业创新中心双创平台的建设。

  2019年全国两会,陈海佳提交了“关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全球生态圈的提案”等4份提案,均得到立案和回复。在陈海佳的推动下,赛莱拉干细胞承担了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该项目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国家战略库,推荐编入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这对我是莫大的鼓舞。”陈海佳说。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陈海佳带领赛莱拉干细胞积极开展科研攻关。赛莱拉干细胞联合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广东省人民医院,紧急组织科研团队,全力攻坚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方案。

  “作为一名科研管理人员,我深入到这次抗疫的公共卫生与应急实践中,曾与来自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等单位的一线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多次交流,逐渐认识到我国在防疫生物技术研发、生物安全原创技术等领域相对薄弱的现状。”陈海佳说。

  经过酝酿与调研,“关于我国防疫科研管理现代化提升路径的提案”正式出炉。“科研攻关能力建设非一日之功。”在这份提案中,陈海佳力主长远谋划,从培养尖端人才梯队、变革管理评价机制、构建生物安全法治体系、促进科研与临床防控实践结合等方面提出6条建议。

  陈海佳在提案中建议,抽调防疫科研专家与临床、疾控专家共同组建数支国家防疫“尖兵部队”,积极参与国内外重大疫情的应对。

  助力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做调研、交流,发挥智囊团作用,提炼出具体的建议与解决方案。”总结履职经历,陈海佳如是说。

  在疫情防控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很大的挑战。作为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陈海佳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有着更直观的感受。今年他将提交的提案大多数都与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直接相关。

  其中,“关于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中小微民营企业给予帮扶的提案”便聚焦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中小微民营企业。陈海佳通过走访调研,梳理出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几大难题,包括延长休假增加经营成本、物流运输受阻影响营收、现金流压力加大等。

  陈海佳留意到,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广东送出了“复工复产20条”“金融暖企18条”等援企“大礼包”。他认为,最关键的是将政策“吃透落实”。在提案中,他从出台补贴措施、增值税返还、延期或展期贷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而微的对策建议,力求助力广大企业取得战疫全胜。

  记者手记

  “我不做谁做,我不说谁说”

  翻阅陈海佳历年来的提案,最直观的感受是他所提的许多建议细致具体、操作性强。

  提升防疫科研管理水平,他建议组建国家防疫“尖兵部队”,开展日常演练;扶持中小微民营企业,他建议减免贷款企业3—6个月利息以及开户、汇款等手续费用……

  在陈海佳看来,全国政协委员要有“我不做谁做,我不说谁说”的担当和勇气,多做调研、交流,发现堵点、痛点,进而将个人的聪明才智、资源力量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解决方案”。

  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统筹:胡良光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