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环保工程师苏荣欢:提高防疫设备行业标准

2020-05-08 06:13 来源:南方网 李文轩

  开栏语

  用心履职,用力担当。过去一年,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5月下旬,代表委员们将肩负新的重托,参加全国两会,共商国是,凝聚力量。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今起开设“代表委员履职记”栏目,聆听他们的心声,展现他们的风采。敬请垂注!

苏荣欢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期间积极建言献策。

  “下一次疫情到来之时,我们能否做得更好?”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环保工程师苏荣欢近期给自己设置的一道课题。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出推动微生物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的建议,关注目前仍是盲区的公共场所送风系统的消毒措施。

  今年参会,他继续将目光投向疫情防控设备,呼吁促进紫外消毒产业发展,建立紫外消毒公共安全体系。在他看来,在这方面佛山或许可以先行先试。

苏荣欢在实验室工作。

  建言聚焦消杀设备

  疫情突然暴发时,在休假的苏荣欢带领团队成员第一时间回到公司,当时有一批消毒产品要紧急送往防控前线,需他们把关。

  “一批质量安全可靠、消毒功能高效的产品能让医护人员多一重保障,我是人大代表,也是产品工程师,希望能尽自己的社会责任,为战‘疫’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苏荣欢深知此次任务责任重大,夜以继日地对产品进行优化调试。

  2月11日,由苏荣欢参与复工赶制的一批空气净化和消毒产品被运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和湖北黄冈蕲春县红十字会。此后,他又把消毒产品送到佛山高明区卫健局,委托转送给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

  不久后,苏荣欢团队收到了一条来自湖北抗疫前线的微信视频。视频里,来自高明的医护人员向他们致谢,这让苏荣欢很是欣慰。

  “疫情就发生我们身边,前期越早控制,后期传播水平就越低。但目前国内防控设备中高技术、高质量的产品占比不高,且部分欧美发达国家已着力布局相关防疫体系。”这些年来,苏荣欢一直致力于推动企业生产线上的消毒设备更专更精,呼吁提高防控设备的行业标准。

  苏荣欢今年计划提出的建议延续了去年的想法。今年,他把关注焦点从疫情防控设备聚焦到紫外消毒设备,他建议加大对紫外消毒领域基础科研的政策扶持,加快建设疫情防控装备研发平台,“希望能加快补齐这块短板,吸引更多专家学者了解关注,共同参与研发,将这一领域的防控设备知识产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苏荣欢在实验室工作。

  加快健康产业转型升级

  平日里,市民生活不断给苏荣欢带来思考。经过认真调研,苏荣欢发现,人们日常对于传播疾病的微生物防范还不足够,大家借助科技消杀空气有害微生物的意识也比较淡薄。

  在苏荣欢看来,紫外消毒涉及紫外灯、微生物、工程设计、医疗等多个领域,当参与制订修订标准的若干家企业采用某一共同技术或服务时,容易排斥其他技术或服务,阻碍其他技术的应用和进步,不能客观、准确界定产品与服务质量。对此,苏荣欢建议,应鼓励提高行业标准,建立更完善的评价维度、更细的检验规则,并纳入跟踪改进事项,加快我国健康产业转型升级。

  “可以在佛山先尝试普及防控设备。”苏荣欢认为,目前佛山具有较为完备的健康产业基础,在该领域中拥有较多知识产权专利,并且佛山经济基础好,对消毒设备有足够的消费市场。

  “在下次疫情到来时,我期望能涌现一批高精尖的疫情防控设备,把安全送到每一个市民群众的生活中,我们要比现在做得更好。”苏荣欢对未来充满期待。

  记者手记

  “较真”履职助力

  竖起防疫“盾牌”

  身形清瘦,浓密的八字眉时常紧皱,苏荣欢对自己的工作十分“较真”。在过去两年的履职中,苏荣欢领衔提交了9份建议、参加调研活动近40次、参加宣讲活动34场共6300余人听讲,或许正是因为如此,他的嗓音总是带点嘶哑感。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让传染病防控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也引起了苏荣欢的深思。言语之间,都透露出他对今年准备建议的重视。在他看来,只有将防疫设备的知识专利握在自己手里,才能真正把守卫百姓健康的防疫“盾牌”竖立起来。

  南方日报记者 李文轩

  统筹:骆骁骅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