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90后援鄂护士:我们已长大,不再是非主流

2020-05-05 07:35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11日下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和广州市统计局共同举行了2020年“5·12国际护士节”主题活动,向所有护理人员致敬,送去节日的祝福。

护士观看战疫视频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医院院长宋尔卫表示,护理队伍是战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无论是在武汉前方驰援,还是在医院防控一线坚守,都能看到护理人员以“最美逆行者”的姿态,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无微不至的护理和关爱给患者传递希望和信心,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战“疫”,医院共派出113名护士支援武汉,莫思晴就是其中之一。

护士观看战疫视频

  除夕夜出征,莫思晴来不及与亲朋好友道别,匆忙地赶赴机场。她说,在飞往武汉的航班中,透过机窗,看到的只有窗外漆黑一片,不见明月,也没有半点星光。冷雨中,停摆的武汉萧瑟不已。

  17年前,莫思晴只有10岁,对非典的印象只有空气中的醋味与药房里被抢购一空的板蓝根冲剂;当2020年新冠肺炎来临时,她选择挺身而出,白衣执甲,守卫健康。

  “在许多人眼中,90后就是非主流、特立独行的代名词,但作为90后的一员”,莫思晴说,“90后已经长大了,成为了有知识,有担当,有责任心的新生代”。

护士观看战疫视频

  想起59天的驰援时光,莫思晴印象深刻的是,病区里有位大爷,因为自己咳嗽不适,担心传染病毒给家人,就自己偷偷跑来就诊,最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住院治疗。

  大爷是个急性子,讲一口浓重的方言,有时候沟通起来比较费劲。一次给他打针时,大爷一直大声地说话,莫思晴听不懂,就赶紧找了隔壁床的病人帮忙翻译。原来大爷在一直夸她,说:“这姑娘脾气挺好,自己这么闹腾也不发脾气。”

  那一刻,莫思晴笑了,绷紧的神经一下就舒缓了,更坚定自己职业的选择。

护士观看战疫视频

  在这个属于白衣天使的节日里,党委书记王景峰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护士队伍以白衣为甲、夜以继日,越是艰险越向前,以无私无畏的行动、过硬的专业能力为江城武汉燃起了守护生命健康的灯火,展现了逸仙护士的风采和大爱。“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每一位护理人员继续秉持初心、奋发向上,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贡献一分逸仙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黄锦辉

  【通讯员】张阳 金瓖玉

  【来源】 广东健康头条南方号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