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惠阳有人“被虫叮咬核酸阳性”?谣言!

2020-04-24 17:33 来源:南方网 金祖臻

  南方网讯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惠州市惠阳区某小区业主因被虫叮咬,去医院检查时核酸检测为阳性。

  广东惠阳有人“被虫叮咬核酸阳性”?不实!

  针对网传信息,惠州市惠阳区卫生健康局作出说明:4月21日,我区一小区业主因被不明动物(怀疑老鼠)咬伤,送至医院就诊,并接种人用狂犬疫苗。考虑到该业主是近期从重点地区的返惠人员,对其采集咽拭子在该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随即将其转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隔离观察,并将密切接触相关人员共8人接到定点隔离场所实施医学观察,8名相关人员经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4月22日,经惠州市疾控中心、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核酸对该名业主的初筛结果均为阴性;4月23日,经惠州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阴性。截至目前最新核酸检测结果如下:根据该名业主临床表现及核酸检测结果,已排除新冠肺炎病毒感染。

  根据疫情信息发布规定,若发生相关病例,政府相关部门将会及时向社会公布,请广大市民不要过度恐慌,不传未经证实的信息,同时注意做好日常防护。

  深圳中小学生5月11日和18日分批返校?谣言!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深圳中小学生返校时间已确定。5月11日安排全市高中、初中其他学段和小学4—6年级学生返校;5月18日安排全市小学1—3年级学生返校。

  与此同时,深圳部分学生家长表示,已收到老师发来的开学通知。南山区某小学的一位4年级学生家长表示,确实收到了学校的通知,自己孩子将于5月18日返校。福田区某小学一年级的一位家长表示,在22日下午,他收到了老师发的开学通知,通知中明确表示:1-3年级学生将于5月18日复学。

  4月23日上午,深圳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除初三、高三之外,其他年级学生的开学时间仍未确定。

  目前,深圳市教育局并未向外界发布消息,现在网上流传与开学相关的消息,均为不实消息。关于开学的所有消息,都以深圳市教育局官方发布的消息为准。

  之前曾发出开学通知的某小学校长表示,学校早前确实下发了有关开学的相关通知,提醒大家做好返校的准备,但通知中标注的时间,只是为了方便大家做好返校准备所预估的时间,并非教育局明确要求的开学时间。

  戴眼镜可以抵御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谣言!

  近日,有网友提出,新冠病毒可通过口、鼻、眼接触传播,戴眼镜可以抵御新型冠状病毒传播。

  对此,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管药师王晓娟作出解释:普通眼镜不能抵御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普通眼镜对眼睛的保护作用有限,不能等同于护目镜。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通过与口、鼻、眼等黏膜组织的接触传播。户外飞沫大多数会沉降,通过眼部传播的风险较低。因此,只要不是在人群密集的密闭场所,没有必要戴护目镜。但是,在医院或者其他传播风险高的场所,建议佩戴护目镜。

  【南方日报记者】金祖臻

  【实习生】赵子周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