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疫情“大考”展现深圳特有的情怀与温度

2020-04-21 12:06 来源:南方网 林伟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中国内地,在外来人口的规模上,没有哪座城市能够和深圳媲美。在深圳,有一句家喻户晓的口号“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口号,不仅展现了深圳开放的热情与包容,更彰显了深圳特有的人文情怀与温度。这种特有的人文情怀与温度,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更能显现出来。

  新冠肺炎疫情是史无前例的“大考”。以疫情为令,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一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中华大地全面打响,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中国担当。

  疫情之下的深圳,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公安民警昼夜坚守,生产一线轮班上岗,街道社区封闭管理,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守望相助,患难与共,成为战胜疫情的信心之源,成为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全市上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以最坚定的信心、最顽强的意志、最果断的措施,同疫情展开顽强的斗争,在疫情的阴影中守望着深圳,让人们见证这座城市的团结和担当。

  有数据显示,在深圳这座千万级人口规模的城市里,目前常住外籍人士3.1万余人,来自全球各大洲,主要就职于高端企业、学校等单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深圳高度重视保障外籍在深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对所有外籍在深人员坚持一视同仁、一体落实,依法科学精准有序做好外籍在深人士疫情防控工作,把“来了就是深圳人”实实在在地写进了全民战“疫”的音符中。

  譬如,信息公开透明,保障外籍人士知情权,通过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各类渠道,发布中英双语疫情通报,使在深外籍人士都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深圳疫情动态。把所有外籍来深人士纳入疫情防控覆盖范围,同国人一样落实好日常健康管理、核酸检测筛查、隔离医学观察、生活保障等严格防控举措,用心用情、周到细致做工作,一体维护好所有在深人士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深圳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开放与包容,正是深圳城市品格的显著体现。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习俗、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汇在深圳,丰富多彩的人文环境和大度包容的城市品格经过疫情的“大考”,绽放出更加独特的魅力。在深外籍人士纷纷表示,在这种困难时刻,深圳的防控举措透明、有效,深圳的关心和服务让他们感受到了安全感,他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正是这样的安全感和归属感把所有人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结成“命运共同体”,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努力奔跑,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奋力拼搏。(南方网林伟)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