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按下暂停键后,全球体坛面临巨大考验

2020-03-16 08: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姚天明 汪雅云 丰臻

3月12日,在日本东京,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经过2020年东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附近的五环标志。新华社发

  过去这个周末是一个几乎没有赛事的周末。

  欧洲足球五大联赛、北美四大职业联盟,从网球到F1,从滑冰到跳水,就连刚刚在希腊点燃的东京奥运会圣火,也匆匆停下了传递的脚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体坛就这样生生按下了暂停键。

  暂停键的背后还有一连串的不确定性和问号。今年世界体坛的两大重头戏欧洲杯、奥运会会受到什么影响?欧洲足球各大联赛接下来会采取什么具体对策、损失将达什么量级,体坛何时才能重启……前所未有的考验横亘于前。

  日本首相

  再次为东京奥运发声

  北京时间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在公开场合强调,日本政府将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

  安倍晋三是在当日举行的一个关于日本抗疫采取新措施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奥运的。而就在三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公开表示,考虑到疫情的影响,他建议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为此,安倍晋三第二天一早就和特朗普通了电话,但是安倍却表示,他和特朗普的电话会议里“根本没有谈到取消或者推迟奥运会的话题”。

  “我们将会战胜疫情,按照计划成功举办奥运会。”安倍说。不过他同时透露,日本政府会与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密切合作,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13日时曾表示,关于东京奥运会是否取消或延期,国际奥委会将听取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也就是说,虽然现在世卫组织还没给出明确建议,但一旦疫情持续蔓延,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还是存在变数。

  毕竟按照原计划,眼下应该已经在希腊境内举行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在前日被叫停了。当时奥运圣火本打算于希腊南部城市斯巴达展开传递,而为了避免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希腊奥委会曾一再要求公众不要聚集,但当天仍有大量准备观看传递活动的民众聚集,最终迫使希腊奥委会暂停并取消了剩余的火炬传递活动。按照原定计划,本该有600名火炬手参加希腊境内的传递,跨越3200公里。

  此外,已经有至少10个国家的奥委会工作人员也已经取消了视察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场馆的计划,改为由东京方面提供奥运比赛场地的图像和视频等相关资料,而对运动员村的视察活动也由原定的3月份延迟到4月再进行了。

  美国体坛

  仅剩NFL按时开赛

  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宣布停赛了的NBA这两日依然不太平,继爵士队的戈贝尔和米切尔先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底特律活塞队中锋克里斯蒂安·伍德的新冠病毒检测也呈阳性,他也成为NBA第三例球员确诊病例,如此一来,NBA何时回归恐怕更是短期内难以有定音。

  受此影响,美国其他职业体育赛事即便没有出现确诊病例,也纷纷加入了停摆阵营: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于12日宣布立即暂停本赛季的剩余场次;美国足球大联盟(MLS)也于当日宣布未来30天的联赛比赛将全面暂停;美国足协也取消了男足和女足国家队在3月和4月的一系列足球友谊赛;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也在当天宣布将暂停正在进行当中的春季季前训练,并将新赛季原定的开幕时间3月26日推后至少两周;而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NCAA)则是在先做出旗下赛事全部空场比赛的计划后不到一天,又决定还是干脆取消了剩余赛事,其中就包括经典的“疯狂三月”篮球赛;至于职业高尔夫赛事,大师赛举办地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13日表示,原定于4月9日开杆的大师赛将被推迟举行(不过组委会并没有确认推迟至何时举行),此前高尔夫美巡赛已经取消了未来三周的全部比赛;就在同一天,历史悠久的波士顿马拉松也宣布推迟进行,比赛时间由原计划的4月20日推迟到9月14日进行,这是波马124年历史上首次改期。

  目前唯一确定还未被叫停的北美顶级职业联赛是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此前很多NFL球队的高层对联赛能否在下周正式开启新赛季感到怀疑,但是据ESPN报道,尽管有球队禁止对外开放,取消训练、国际旅行、考察球员等活动,但NFL仍然决定按计划于北京时间3月19日凌晨4点开启新赛季。

  无球可打

  憋坏了众NBA球星

  在职业联赛纷纷按下暂停键以后,受影响最大的人自然是职业球员了,尤其是NBA的篮球巨星们,原本此时正是他们各自率队向季后赛发起冲击的关键时节,如今突然被强行休假了,这些大牌球星们纷纷化身“宅男”,打游戏成了最多人眼下的“主业”。

  刚停赛不到一周,就已经有字母哥、布克等至少8位球员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晒出他们在家打游戏消磨时间的图片了。有意思的是这波游戏大军中还包括了此前被确诊染上病毒的爵士球星米切尔,正处于医学隔离中的他和队友罗伊斯·奥尼尔还联线打起了“使命召唤”,“医生告诉我只能在这里隔离,”他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的隔离照,看上去情况比较乐观,“我只能整日打游戏了,真的迫不及待回到球场……我很快就会回来的。”

  相比之下,首位确诊感染的病例戈贝尔虽然也是病毒受害者,但由于他确诊前曾在发布会上用手故意去摸媒体麦克风的行为而被网友们指责,对此法国人也是心怀歉疚的。为了弥补自己的无心之过,他于昨日宣布捐款50万美元抗击疫情,其中20万用来保障爵士队主场兼职员工,20万美元用来帮助犹他州和俄克拉荷马城当地受疫情影响的家庭,剩余部分用于法国医疗系统。

  同样在疫情时期主动向他人伸出援手的还有库里夫妇,这位勇士队巨星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向因疫情而不得不停课的奥克兰地区学校捐赠餐食,以确保停课前18000名学生能得到餐饮保障。而湖人、快船、国王也正在向当地社区捐赠食物。

  而湖人队的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则是最闲不住的那种人,他已经和儿子布朗尼、布莱斯在湖人的训练馆进行了1V1练球,并把视频上传到了个人社交媒体,又发布了一个本赛季NBA精彩镜头集锦,并配以歌词:“是的,她(篮球)就是的!实在是太美妙了!太想念你了!”

  欧洲杯档期

  本周二讨论

  上周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迅速蔓延,意甲、英超和德甲先后出现了球员、教练及俱乐部工作人员确诊病例。五大联赛、欧冠和欧联杯均已被紧急叫停,何时重启尚未可知。在当前形势下,作为今夏最重要的足坛盛会,2020年欧洲杯暑期撤档已经不可避免。

  北京时间3月17日本周二,欧足联将邀请55个成员协会代表、欧洲俱乐部协会及欧洲联赛组织的董事、国际足联代表参加视频会议,共同讨论欧洲杯、欧冠和欧联杯赛事延期事宜。欧足联此举的目的是希望本赛季剩余的俱乐部赛事能在稍晚时间顺利完赛,而不受到欧洲杯原定时间(6.12-7.12)的影响。如果不率先完成国内联赛,各国俱乐部都将遭受惨重的经济损失。

  欧洲杯换档至何时?欧足联眼下有两种选择:一是推迟到明年夏天,二是推迟到今年冬天。

  法国权威体育杂志《队报》率先披露,欧洲杯有可能延期到明年夏天举行。将欧洲杯推迟一年,明年夏天完成补赛,看上去是最简单易行的解决办法。但问题在于,国际足联早已预订了明年这个非传统体育大年的暑期档。明年6月至7月,首届“升级版”世俱杯届时将在中国8座城市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世界24支球队参赛,其中包括8支欧洲顶级俱乐部。如果欧洲杯跟新世俱杯撞车,导致世俱杯卡司阵容或流量口碑受损,甚至被迫延期,显然都是国际足联不愿看到的。

  因此,目前将欧洲杯推迟到今年冬天举行的方案逐渐获得了更多的支持。据英国《电讯报》报道,欧足联有意将欧洲杯推迟半年而不是一年,效仿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放到年底的11月至12月举办。这样一来既能为各国联赛让路,又可以避免跟世俱杯撞车。在本周的会议上,欧足联首先需要跟各会员协会商讨剩余联赛的赛程安排,以便确定最终解决方案。

  各国联赛若腰斩

  经济损失惨重

  欧足联愿意“忍痛割爱”推迟欧洲杯,其初衷是为方便各国完成本赛季剩余联赛提供时间,尽可能避免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不过目前看来,已经全面陷入停摆的欧洲各国联赛何时能够重启还很难说,本赛季被腰斩的可能性依然不小。

  此前英超宣布联赛暂停至4月4日,然而从目前的疫情发展形势来看,4月初复工很难实现。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足总主席格雷格·克拉克在上周的会议中告知各俱乐部,在4月恢复比赛是不可能的,现实的目标是9月份,最终结果很有可能是本赛季无法完赛。英国政府预测,疫情将在6月达到顶峰,漫长的休赛期才刚开始。

  关于冠军归属、欧战资格和升降级名额等争议话题,至少还可以坐下来投票决定。真正的大麻烦是经济上的沉重暴击。英国《太阳报》预测,一旦英超本赛季“烂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亿英镑,其中包括7.5亿英镑的转播收入、1.05亿英镑的杯赛奖金和1亿英镑的比赛日收入等等。另外,英超20家俱乐部总价值跌幅将达到25%,损失额90亿英镑。此前,足球财务专家基兰·马奎尔透露,新冠疫情已经导致曼联的市值在三周内蒸发了10亿英镑。

  作为全球第一土豪联赛,英超联盟财力雄厚、家底殷实,赛季停摆导致各俱乐部收入锐减、品牌缩水,虽然经济损失惨重,但还不至于构成灭顶之灾。然而对于许多高度依赖门票和转播收入艰难过活的中小联赛和低级别球队来说,未来几个月将面临极其严酷的生存考验。

  天空体育透露,英超高层以及各大俱乐部将在本周四再次开会,讨论本赛季接下来的计划。

  欧洲其他国家联赛也都面临着相似的难题。据德新社报道,如果德甲联赛现在结束的话,联赛经济损失将达7.5亿欧元,单是电视转播收入就将减少3.7亿欧元。赛事赞助和赛场直接收入也将受到极大影响。

  德国足球职业联盟(DFL)当地时间本周一将召开有德甲德乙36家俱乐部参加的会议,讨论联赛接下来该如何应对,其中包括可能引入紧急援助基金,帮助联赛和俱乐部渡过难关。

  CBA或成

  别样风景线

  就在国外诸多球星无球可打之时,中国的抗疫形势正在逐渐好转,而有传闻称,已经停赛了近一个月的CBA篮球联赛正在酝酿重启,如果条件可行的话,也许4月初CBA联赛就会回来。尽管目前官方尚未发布确凿信息,但已经有球队外援陆续回归,侧面证实了传闻的真实性,只是重启后的联赛自然不会是常规形式。

  据悉,CBA重启后将采用空场+分赛区的方式进行比赛,即把20支球队分别放在1-2个赛区,进行赛会制比赛,再通过积分来进行排名。目前传闻中的待定赛区包括青岛、佛山、杭州等,只是具体球队分配情况还有待官方消息。这样的比赛方式会是CBA史上头一遭,但却能在时间上赶上进度,因此也是比较可行的方案。

  而外援和外教们也将于近日陆续回归,北控队主教练马布里就晒出了他回到北京,下飞机后直接去医院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过程,而检测结果也是令人放心的阴性。不过有经纪人就告诉南都记者,无论外援落地中国当时身体状况如何,他们都还需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之后才能和球队汇合。

  有意思的是,此前春节期间中国疫情严峻时,曾有外援向国际篮联寻求帮助,希望能开出澄清信以帮助他们离开CBA,前往其他联赛打球。而如今美国和欧洲的职业联赛也纷纷暂停,CBA反倒准备复工了,使得一些人开始投以“艳羡”目光,NBA亚特兰大老鹰队的主场解说员鲍勃·拉瑟本就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个信息玩笑道:“CBA联赛可以办理联盟通(注:类似线上看比赛的会员服务)吗?替一个朋友问问。”

  恒大富力深足

  提前归来开始隔离

  考虑到国外目前疫情形势严峻且复杂,3月13日晚,广州富力俱乐部决定提前结束在阿联酋迪拜的冬训计划回国并更改航班。3月14日晚,球队乘坐同一航班回国。

  以色列外援扎哈维、萨巴以及塞尔维亚外援托西奇因为要去各自国家队报到,此行没有随队回国。比利时外援登贝莱、巴西外援雷纳迪尼奥以及荷兰籍主帅范布隆克霍斯特及教练组跟大部队统一行动。

  富力俱乐部安排了挂粤港两地车牌的大巴直接把球队从机场拉到番禺大学城基地。根据广州的最新防控政策,大巴到达基地后,俱乐部协同街道、社区、公安、防疫等各个部门,在多方共同监督下,球队进入隔离区入住。

  据南都记者了解,俱乐部提前安排工作人员在基地单独划出了一栋楼用作全队隔离之用并严格划好了隔离区,包括教练、球员、翻译、队务等在内的每位球队成员都在单间进行隔离,每天俱乐部会安排工作人员给每个房间送饭盒。富力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俱乐部将严格按照广州相关政策落实防控措施。

  另外据了解,社区会安排工作人员给球员、教练做核酸检测。

  同时从迪拜提前结束冬训已回国的还有深足。深圳佳兆业队已分别在3月14日、15日分两批回到了深圳,并按照相关防控要求,第一时间进入了隔离状态。

  3月8日,深足大部队从西班牙巴塞罗那飞抵迪拜,此前他们在西班牙集训了43天。而郜林、郑达伦、裴帅等内援则从国内出发在迪拜与球队汇合,此后球队在迪拜训练了几天。

  球队之所以要分两批回深,正是因为大部队此前曾在西班牙集训,而西班牙现在是欧洲疫情第二严重的国家,按照深圳有关方面的防控政策,过去14天有过西班牙经历的入境人士是重点隔离对象。

  据了解,全队除了约翰马里回喀麦隆国家队报到,其余成员全部回到了国内。

  回到深圳后,球队在深圳防控工作人员的安排下,进入政府指定酒店进入隔离状态。

  隔离期间,球员无法进行户外有球训练或健身房器械训练,只能待在房间。不过据记者了解,球队会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安排下马上进行核酸检测,如果核酸检测通过,球员随后可以进行居家隔离。

  广州恒大已于11日晚提前结束了迪拜集训飞抵白云机场。据了解,球员和教练可以选择在番禺新基地隔离,也可以选择自己在家隔离。

  撰文:南都记者 姚天明 汪雅云 丰臻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