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多国高官确诊背后:“顶风”召开的议会和紧缺的试剂盒

2020-03-14 08:43 来源:南方网 陈莉红 胡明山

  新冠肺炎延续至今,截至3月13日,海内外已有超过13万人被席卷其中。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

  事实上,不仅仅是普通民众,部分国家的政治高官也未能逃过新冠病毒的掌心。 

  南都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当地时间3月12日晚向媒体确认,特鲁多总理夫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被曝出与新冠肺炎确诊者有近距离接触。

  多国高官被感染同时,仍有民众喝露天咖啡。有当地政府依旧举行全国性议会选举,口罩不足时甚至有官员上阵自制口罩以进行政府会议。

  多国高官政要被确诊

  上至副总统下至部长

  已有两位副总统确诊的伊朗,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3月11日报道,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和另外两名内阁成员当天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目前已接受隔离。

  贾汗吉里是伊朗第一副总统,是总统鲁哈尼最重要的副手,也是政府里的实权人物。这并不是伊朗第一位被确诊的国家政要。继2月27日副总统玛苏梅·埃卜特卡尔之后,他已经是伊朗第二位被确诊的副总统。 

  目前,伊朗已经有包括旅游部长、卫生部副部长等在内的多名官员感染了新冠肺炎。有媒体统计,其中至少有6名官员因此逝世。如果情况属实,伊朗政府高层的健康状况着实堪忧。

  无独有偶,欧洲部分国家的高官也未能幸免。

  据外媒报道,法国文化部部长弗兰克·里斯特、英国卫生部副部长纳丁·多里斯相继在3月9日和10日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令人担忧的是,这两位部长在确诊前都曾和本国元首出席同一会议。

  目前确诊病例数居于海外国家之首的意大利情况更加不容乐观。3月7日,意大利联合执政的民主党主席、拉齐奥大区主席津加雷蒂表示,他被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

  第二天,路透社援引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消息称,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主席阿尔贝托·西里奥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同日下午,意大利陆军参谋长萨尔瓦多莱·法利纳发表声明称,他本人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目前正在自己的居所内隔离。据波兰国防部推特消息,波兰也出现了一名军队高级将领被确诊。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3月9日报道,纽约州州长当日宣布,新泽西港务局局长里克·科顿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将在家进行自我隔离。而据《国会山报》报道,当地时间3月11日,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玛利亚·坎特韦尔办公室的一名员工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此前,网上还流传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会议时频繁咳嗽的画面。

  欧洲政要“高危”

  民众配合度低而官民界限不明显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意大利当地时间8日,也就是“封城”法令生效的第一天,米兰大教堂前的中心广场上尽管热闹大不如前,但依然人头攒动。有人表示:“像这样美丽的天气,你不能呆在家里。”

  “欧洲百年没有这样的大疫情,根本已经不习惯了。民众普遍觉得这事不要紧,没有估计到它的严重性。”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欧洲问题专家周弘说。她还向南都记者讲述了一位身在欧洲的朋友出门戴口罩,却被质疑“有病”的经历。

  民众对政府配合度低的表现还不仅如此。

  据外媒报道,为了避免新冠疫情在监狱内传播,意大利当局暂停了囚犯家属的探视活动,改为以通电话以及视频形式进行。然而就是这么一项看起来并不大的改动,却引发意大利全境多所监狱的囚犯发生暴动,截至9日中午,已造成7名囚犯死亡,多名狱警受伤。

  周弘表示,欧洲人在文化上崇尚自由,在他们看来,自由民主更为重要,当觉得政府法令干涉到个人自由时,他们并不会直接服从。“个人权利的保障,这是他们引以为豪的东西。”周弘说。

  南都记者了解到,由于种种原因民众的配合度不高,但欧洲官员与民众距离却很近。“对于欧洲社会的观感就是官和非官的界限不是太明显,它的官员和百姓之间的距离本来就很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

  他以自己为例,“像我这样一个中国学者到欧洲去访问,也经常可以近距离接触他们的高官,这个距离近到什么程度呢?可能就一两米,可能就是新冠肺炎传播的这样一个距离。”据崔洪建讲述,自己曾经多次见到多个总理在一个地方站着,他们开完会发完言会下来和听众交流,都是很近距离的交流。周弘也认为:“他们的政治家都一定要走到民众中去的,各种各样的会,各种各样的活动,都非常活跃。”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12日,西班牙社会平等部部长伊莱内-蒙特罗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这位部长和多名西班牙内阁成员上周日都参与了在马德里市中心举行的35万人参与的“三月八日大游行”。目前,西班牙内阁其他成员正在接受检测。

  伊朗高官“中招”

  政治压力下的议会选举和宗教活动

  疫情来袭时,宣传不到位,同时宗教活动难以停止,更“顶风”召开官员与民众大量聚集的议会,这些或可成为伊朗高官“中招”率高的原因。

  中国驻伊朗前大使华黎明此前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朗政府当下面临着严重的政治压力,这是疫情防控的不利因素。他说不久前伊朗最高军事将领被杀害,随后伊朗又误击落乌克兰的民航飞机,目前伊朗政府正面对持续不断的反政府示威游行,确保政治安全异常重要。当地政府选择在2月21日如期拉开了伊朗第十一届议会选举的大幕,带着巨大的潜在感染风险,官员大量聚集参与议会选举。

  同时,人员高度密集的宗教活动也难以停止。伊朗疫情发源地库姆是当地人民的宗教圣城。“库姆人群接触非常密集,众多教徒来此进行宗教活动,包括亲吻和触摸圣坛等。” 华黎明谈到,伊朗政府很难通过行政命令来停止宗教活动,这与他们的信仰有关。他还介绍此前伊朗政府曾试图停止部分宗教活动,但遭到了神职人员的抵制。

  小海(化名)是一名在伊朗的中国留学生。据他介绍,疫情发生前期,伊朗政府对于病毒防治的宣传重点在于手部,在街上和学校里都贴着“勤洗手”“不要握手”之类的宣传标语。这在一定程度也成为了伊朗人更喜欢戴手套而非口罩的原因。对此,不少伊朗人在见面时还调侃式地将握手变成了“碰脚”,以替换见面礼节。

  “这个问题一直持续到中国专家团过去,他们才开始做出一系列正确的抗疫反应。”小海观察到。

  据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官方消息,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一行5人于2月29日凌晨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据伊朗卫生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29日中午,伊朗共确诊新冠肺炎593例,43例死亡,死亡率约为7.25%。2月27日副总统玛苏梅·埃卜特卡尔确诊。

  据伊朗卫生部消息,截至3月12日中午,伊朗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万人大关。华黎明还介绍,3月20日是波斯新年,相当于中国人民的春节。如果政府不采取措施,疫情扩散将会更为严重。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3月9日消息,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已宣布取消在Motahar Razvi陵墓发表新年贺词讲话这一原本应当进行的惯例,并呼吁民众尽量减少出行。

  美试剂不足风险大

  日官员自制口罩参会

  据外媒,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可能与新冠肺确诊者近距离接触。当地时间3月12日,巴西总统新闻秘书法比奥·瓦金加藤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此前访美时曾同特朗普交谈和合影。特朗普对此表示 “我不在乎”“我感觉很好”。 

  但美国国内的疫情发展却不容乐观。据央视新闻,3月1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举行有关新冠病毒的听证会。针对美国境内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试剂严重不足的情况,有议员提问,如果没有试剂盒,那些易得流感的人会不会被错误归类为以新冠肺炎为例的其他疾病。

  美疾控中心主任称,目前确实有实际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而此前却被诊断为流感的情况。

  而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从2019年9月29日至今,美国至少有3400万人感染流感,35万人住院治疗,死亡人数已达2万人。

  因试剂不足而不能及时进行有关检测,不论对于民众还是官员来说,都存在着极大的潜在感染风险。

  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11日,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玛利亚·坎特韦尔办公室的一名员工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此前的3月9日,纽约州州长宣布,新泽西港务局局长里克·科顿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他及其团队将在家进行自我隔离。

  对于日本而言,更为苦恼的或是口罩。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同时,日本国民也迎来了花粉季。

  据海外网援引日本富士电视台25日报道,近日以来,受强冷气团影响,日本全国持续强风,导致杉树花粉大量飘散,标志着花粉季高峰期提前来临,最严重的的关东地区甚至出现了“花粉彩虹”,即花粉在空中折射光线,导致太阳周围出现彩虹光环。

  花粉症被认为是日本的“国民病”。据日本环境省统计,约有3成的日本民众患有花粉症,其症状包括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眼睛红肿发痒等。这时能够将花粉抵挡在外的口罩就成了必需之物。

  “这次疫情和花粉症正好冲突到一起了,原本这个时候就是日本口罩紧俏的状态,再加上疫情,所以口罩确实是比较紧张的。我的口罩都是在很远很远的一个郊区买到的。”目前身在日本的留学生蔡凯(化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

  据环球网援引日本放送协会12日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口罩持续短缺。为应对这一情况,日本岐阜县美浓市政府干部职员集体佩戴用美浓和纸自制的口罩参加市议会审议。报道称,这些自制口罩是由美浓市政府“美浓和纸促进科”的4名职员亲手制作的。他们参照网上的口罩自制教程,在市面上购入用于制作压条的铁丝,再用又薄又韧的美浓和纸制作而成。

  针对日本出现的口罩紧缺状况,据日媒报道,截至6日,日本政府持有的口罩数量为641.75万只,将向民间发放国家所拥有的约250万只口罩,以缓解口罩紧缺状况。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