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原油价格战升级!沙特俄罗斯再提产量 美暂缓战略石油储备销售计划

2020-03-11 08: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3月10日,沙特阿拉伯在同俄罗斯的原油价格战中加强了火力,其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承诺下个月向市场提供创纪录的1230万桶/日原油,这将进一步加剧供给过剩的局面。

  本月,沙特阿美的产量比上个月增加了25%以上,超过了其最大的可持续产能,这表明沙特甚至动用了其战略库存来尽可能快地向市场倾销原油。2月,沙特的原油产量约为970万桶/日。

  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Amin Nasser表示,4月的原油供应量将“超过该公司最大的持续产能1200万桶/日,多出30万桶/日”。他说,该公司已与客户达成协议,从4月1日开始提供这些产品。

  这是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之间长期而痛苦的价格战的最新举措。周一,基准油价下跌超过20%,这是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引发全球股票和债券市场出现混乱。

  在去年经历石油设施遇袭之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产量已经恢复至980万桶/日,这意味着它将自4月起至少增加250万桶/日。

  昨日夜间,美国能源部宣布,由于近期市场条件的缘故,暂缓实施最近宣布的最高12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SPR)销售计划。

  恐慌情绪得到平复,布油反弹俄罗斯很快对沙特的表态做出了回应。该国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10日表示,俄罗斯短期可以日增产20万-30万桶石油,未来则能够日增产50万桶石油,那将使俄的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180万桶/日。

  “我们看到,目前油价在下跌、波动,尽管如此,俄罗斯石油行业仍然是具有竞争力的。俄罗斯是全球石油生产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我们在全球市场具有竞争力。至于开采问题,我认为,石油公司3月10日将会修订其投资计划、产量和生产计划。”诺瓦克表示。

  诺瓦克补充说,9日油价暴跌主要是沙特阿美宣布增产和大幅下调油价引起的。“当然,市场对此的反应非常激烈,但3月10日市场已有所回升,恢复约7%。3月9日的恐慌心态3月10日有所减退,市场已更加均衡。”

  经过前一天的历史性暴跌,布伦特油价3月10日出现反弹。截至北京时间19时,布伦特油价上涨8.61%,回弹至37.31美元/桶;至23时20分,涨幅收窄,报36.23美元/桶。

  据知情人士消息,俄罗斯石油公司计划最早从4月1日开始立即提高原油产量。该人士表示,预计该公司已经为任何情况做好了准备,足以承受当前油价下跌的影响,最快可在一两个星期之内增加30万桶/日的产量。

  沙特4月将石油供应提高到1230万桶/日受新冠疫情影响,石油需求已经迅速下降。此时沙特提高石油产量,再加上俄罗斯可能紧追其后,可能会迫使石油公司增加储存而不是加工原油。贸易商已经在寻找油轮来储存过剩的原油货物。

  此前,沙特阿拉伯已经宣布,自4月份开始大幅下调官方石油售价并提高产量,作为对俄罗斯此前拒绝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就增加减产额度达成协议的反击。

  国际能源署本周早些时候表示,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出现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萎缩。

  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开始担心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石油国家之间的油价战。周一,美国能源部罕见地在声明中谴责“国家行为体试图操纵和冲击石油市场”。

  即使双方都在提高产量和进行口水战,诺瓦克也表示,未来的会谈并没有关闭。他说,欧佩克+可能在五月或六月举行会议。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