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湖南至汕头一长途汽车有乘客发烧死亡?不实

2020-03-06 20:37 来源:南方网 李业珅

  “汕头大巴乘客发烧死亡?”“高考将延迟到6月26日?”近日,又有不少谣言引发了人们的猜测。疫情期间,提醒广大网友,切勿被谣言混淆视听,请从权威渠道获取信息。

  汕头大巴乘客发烧死亡?系谣言

  广东省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3月5日通报,3月3日,有网民在微信群传播“湖南至汕头的一长途汽车(停放在解放桥边)有乘客发烧死亡”内容的视频。

  经核,此消息并不属实。据查,3月2日上午车牌为湘G·Y7268的大巴停在解放桥边,车上司机乘客共19人,车辆停靠后发现一名男乘客处于昏迷状态,120救护车接报赶到现场后,测得该乘客体温为39摄氏度,随即送往市中心医院进一步住院救治。该男子有湖南当地开具的健康证明,办理住院后查咽拭子为新冠病毒核酸阴性,经检查诊断为烟雾病和脑室出血,3月3日上午该男子已由家属办理出院手续返回家乡治疗。大巴上其他18名人员由金平区光华街道工作人员带至指定留观服务点并作核酸检查,检查结果全部为阴性,予以解除隔离观察。

  今年高考将延期至6月26日?不实

  近日,一条“教育部正式通知”引发大量关注,消息称,今年高考延期至6月26日举行。

  经查证,教育部官网及官微均未发布有关2020年高考延期的正式通知。而且,该网传消息自称是出自于“2月28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但经查证,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并未涉及高考延期相关内容。

  事实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2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就2020年高考是否延期作出回应:稳妥审慎研究制定2020年高考实施方案,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广深飞杭州航班大量取消?机场辟谣

  近日,网上流传一条“3月5日17:15后,深圳、广州飞往杭州航班全部取消,其中部分是因‘公共安全原因’取消,工作人员透露或与新冠肺炎疫情有一定关系”的信息。

  消息一经发布,引发各方高度关注和聚焦。浙江省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徐树雄表示,实际只有一趟航班取消,取消的原因系该航班客座率太低。广州白云机场新闻发言人、董秘戚耀明也表示:“已从运行控制中心主任处确认,没有出现广州飞往杭州航班大量取消的情况。”

  据《钱江晚报》3月5日报道,杭州萧山机场方面也做了解释:“那是之前就做好的调整,航空公司在编制航班计划时,根据需要提前进行的调整,并不是在今天的运行中临时取消的。”

  根据民航局官网的《民航运行保障情况》,航班延误原因包括天气原因、航空公司原因、空管原因、空域活动、航班时刻安排、机场原因、油料、旅客、联检单位、离港系统、公共安全原因等11种。

  国内某航司工作人员称,现在国内的航班量还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但已经是在逐步恢复的过程中。虽然目前还是有比较多的航班面临调整。但和前一个月相比,航班量已经有很大的提升。航司会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疫情期间,这一现象比较正常,近日航班的取消率仍在60%—70%,取消原因主要还是上座率较低。

  淡水鱼能传播新冠肺炎?不实

  近日,有市民在微信群看到一则“通知”:“不要吃淡水鱼,因很多地方,有厕所搭在鱼塘上或者在鱼塘洗便桶的习惯,现在已确认粪口传播病毒了。”

  “目前研究证明,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还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能感染鱼类。对于这种新型冠状病毒而言,鱼和水如其他的物体表面一样,只是可能‘暂时存在’的地方。”惠州市渔业研究推广中心工程师李庆勇表示。

  “不管是病毒、细菌还是寄生虫,常规的烹饪都可以彻底杀灭。”李庆勇说,对于淡水鱼,不管新型冠状病毒会不会通过粪口传播,淡水鱼都可以吃,但是要彻底做熟。鱼类等水产品含丰富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胆固醇、低脂肪等高价值和高品质的营养物质,只要合理选择,多吃水产品不仅安全,而且有助于增强体质,抵抗疾病传染。

  南方日报记者 李业珅 实习生 蒋安琪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