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停课!意大利疫情升级 今年经济或零增长

2020-03-06 08: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山谷中点缀着寂静的村庄,山坡上绵延着广阔的牧场,群山环抱有如高举的酒杯,处处湖泊好似斟满的佳酿,绿色的田野和金色的麦田伸展向碧海之滨,村落和小镇在正午的骄阳下显得倦怠慵懒,又蓦然复苏、活泼奔放……

  杜兰特(Will Durant)在他的传世巨著《文明的故事》里,描写意大利的开篇文字永远让人心驰神往。这片土地是如此得天独厚,没有哪个国家能像意大利那样,在长达1700年的时间里作为西方文明史的中心,从政治到宗教和文化。

  21世纪第一个庚子之春,拥有肥沃土地和迷人美景的亚平宁半岛北部,成了一场疫情的欧洲传播中心。人类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还所知甚少,因此事态仍面临着完全无法预料的发展。

  北京时间3月5日,意大利政府下令关闭所有大中小学直至3月15日,所有重大体育赛事,包括意甲足球联赛,在4月3日之前都只能闭门进行,以防止疫情继续扩散。

  此前一天,又有28个意大利人的生命被病毒夺走,将这场疫情的死亡统计数字提高到107。同日新增确诊病例587例,累计确诊病例3090例。而在整个欧洲甚至世界其它各地,还有更多有过近期意大利旅行史的确诊患者不断涌现。北京时间3月5日晚,南非确认首例自意大利旅行返回的新冠病毒感染案例,自此已有38个国家报告了意大利输入型确诊病例。

  实际上,早在1月30日意大利首次确诊两例来自中国游客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就宣布立即停飞所有意大利往来大中华地区的航班,并宣布国家进入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属于欧盟成员国中率先采取全面防堵措施的国家,而且在20多天后疫情出现爆发时采取了封城等严厉措施,却为何仍未能扭转局势、控制住疫情升级?

  有舆论指意大利政府是否存在低估和误判形势的问题。在当地调研疫情的欧洲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阿蒙(Andrea Ammon)并不同意这种观点。他说,意大利出现的情况“有可能发生在任何地方”。

  德国卫生部长斯潘(Jens Spahn)周三晚对德国议员们表示,新冠病毒的爆发已成为“全球性大流行”。不过迄今为止,世界卫生组织还没有宣布大流行(pandemic),仅表示世界必须为这种可能性做准备。

  目前新冠病毒已遍及全球81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案例逾9.5万例,超过3200人丧生。在世界各地,重要会议、行业展会、音乐会和体育赛事正在被不断取消,全球经济前景面临空前严峻的考验。詹姆斯·邦德的新电影也宣布推迟上映,名字叫《没有时间死》。

  疫情发展时间轴

  意大利政府是欧洲国家里最早对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做出激烈应对举措的,还一度因此被怀疑是否“小题大做”。

  1月底疫情在中国大陆爆发后,意大利当局就加强了监测措施,在罗马和米兰两大国际机场增设医护人员和热像仪。意大利卫生部门1月31日通报首次发现两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系来自武汉的中国游客,他们在罗马接受隔离治疗。意大利总理孔特随即宣布立即停飞所有意大利往来大中华地区的航班,国家进入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政府成立了由卫生部负责人负责的紧急协调小组,并拨款500万欧元应对疫情。

  2月6日,一名从中国武汉回国的意大利人确诊,确诊病例上升到3个。

  2月21日,意大利宣布在北部伦巴第大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直至此时,意大利面对的疫情并不突出,均是输入型个案,且是在德法之后才报告了首个当地人传人的案例。

  不过仅仅一天之后,确诊患者数量就暴增到63人,意大利成为欧洲境内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其中2名患者死亡,系欧洲首次出现死亡病例。

  被视为疫情扩散关键的是一名38岁的意大利籍男子,他在2月21日被确诊为意大利第4例患者,这名“社交达人”被确诊前曾参与马拉松竞赛、足球比赛等多个活动。他在发病之初的2月14日就诊时,因为没去过中国旅行,因此未引起重视,医生只给他做了些抗生素治疗,并未深入检查,直到病情加重再次送医后才被判断是“1号病人”,在此之前他已传染多人,包括妻子、朋友、酒吧顾客、诊所其他病人和医护人员。

  而该男子的感染途径目前怀疑是曾在2月初和一位于1月21日从中国返回的朋友用餐所致。但他的朋友只有轻微发烧症状,而且初步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目前意大利的零号病人仍是个谜。

  自2月21日疫情出现爆发征兆,意大利便成为欧洲最主要的“病毒输出国”。因为意大利的辐射效应,整个欧洲的新冠病毒感染案例急剧上升。

  2月25日开始,就不断有国家通报来自意大利的输入型确诊病例,涉及到阿尔及利亚、奥地利、巴西、挪威、克罗地亚、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格鲁吉亚、希腊、冰岛、爱尔兰、以色列、约旦、拉脱维亚、立陶宛、马来西亚、墨西哥、摩洛哥、荷兰、尼日利亚、北马其顿、葡萄牙、西班牙、罗马尼亚、韩国、圣马力诺、瑞典、瑞士、突尼斯、乌克兰、英国、美国和中国在内30多个国家。其中多数国家的首个确诊病例属于意大利输入。

  2月23日,意大利成立2019新型冠状病毒紧急委员会,并颁布严厉法令,对北部11个城市的5万多名居民实行隔离检疫,受疫情影响的拉齐奥大区、伦巴第大区、皮埃蒙特大区、威尼托大区、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取消了所有文化体育及教学活动,米兰关闭多个热门旅游景点,意大利卫生部调用全国31间实验室分析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检测样本。

  隔离法案划分红黄两区,管控力度不同。红色区域是1号病人病发地及目前已知的大规模确诊及众多疑似病例都在的区域,自24日开始采取全面封闭政策,停止一切商业活动,禁止任何人离开或进入红区,但红区内原有居民可以上街。

  在除疫情中心地区外的黄色管制区则停止一切在室内聚集的商业活动,酒吧、俱乐部、夜店等娱乐场所于18时至次日凌晨6时必须关闭。

  意大利全境则统一加强各行业应对措施,加强宣传和公共场所消毒。

  天性热情的意大利人被建议避免采取传统的问候方式,如亲吻脸颊和拥抱,同时避免身处拥挤的地方,与其他人保持一到两米的距离。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和65岁以上的人也被建议尽量呆在家里。

  3月1日,隔离法案再度升级,覆盖意大利全境,将全国划分为三个区域:最严格的红色区域包括伦巴第和威尼托大区的11个隔离检疫的城镇;适当封禁的黄色区域包括伦巴第大区、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以及威尼托大区,暂停社会和体育活动,关闭学校、剧院、俱乐部和电影院;除特殊区域外的其余区域属于安全区域,重点是在公共场合宣传防控措施,公共交通执行特殊消毒。

  3月5日,抗疫措施再度升级,意大利全国学校停课。

  从封城到停课 经济损失难估量

  孔特在宣布最新的防疫举措时说:“我们致力于采取直接遏制或延迟病毒传播的所有措施。”他警告卫生系统可能会出现超负荷运转的情况,如果危机持续,意大利将面临重症监护问题。

  意大利老龄化严重,仅次于日本,目前去世的病例中也以老年人居多,去世病例平均年龄超过80岁。

  而疫情最严重、封锁了11市镇的北部地区也是意大利人口密集、经济活跃的地区,贡献了该国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和出口额的半壁江山。

  也有人质疑所谓封城措施并未真正奏效,指责政府担忧经济崩盘,没有及时扩大“红色警戒区”,一些行业巨头、产业公会也不断警告政府,让政府在实施进一步封禁政策时有太多顾忌。

  意大利的消费者协会组织Codacons在关闭学校政策颁布后就警告,这会对意大利家庭造成“巨大影响”。该组织称,那些无法依靠亲戚照顾孩子的人将不得不抽出时间,这意味着整个意大利的生产力下降,并带来巨大的经济影响。

  迄今为止,疫情的爆发已经给意大利经济造成了严重破坏,仅仅意大利旅游业就可能遭受74亿欧元的直接损失。

  从威尼斯到罗马,成千上万酒店订单被取消。由于需求低迷,英国航空、瑞安航空和easyJet等航空公司已取消飞往意大利的部分航班。

  意大利政府正寻求布鲁塞尔在欧元区预算规则上对意大利网开一面,以便该国有能力拿出一揽子计划帮助企业抵御经济危机。意大利政府最初打算额外借款36亿欧元,帮助受疫情影响的经济领域,包括对企业实施税收抵免。这笔钱相当于意大利国民生产总值的0.2%,这笔钱需要欧盟批准。

  该国前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和前副总理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都认为这点钱只是杯水车薪。贝卢斯科尼表示:“我们需要马歇尔计划,欧盟必须暂停执行预算限制规定。”

  现在,最新消息是这笔特殊预算可能会提高到50亿欧元。意大利经济部副部长卡斯特利(Laura Castelli)当地时间3月5日透露了最新数字,她说,有必要尽可能提高救助计划的标准。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已经将意大利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零。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针对新冠病毒疫情进行通话后,透过他的社交媒体表示,法国已准备好与七国集团其它成员国一起合作,统整科学、卫生与经济资源,一起对抗疫情。意大利也在七国俱乐部里。

  欧元区财长电话会议4日也同意使用“所有适当的政策工具”来保护经济免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但没有具体说明采取什么措施。

  欧元集团主席森特诺(MárioCenteno)在给媒体的声明中写道:“我们准备采取进一步的政策行动……包括在适当情况下可能需要采取的财政措施来支持欧元区的增长。”

  有关政策方案将在3月中旬的会议上进一步讨论。森特诺表示,相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将是暂时的。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