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复工复产后如何才能活得更好?广东近2/3中小企业创新意愿强烈

2020-03-03 06: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黄海珊

  广东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后如何才能活得更好?为此,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联同广东制造创新中心、南方都市报、智纲智库等单位,共同发起专题调查。近半个月的调查结果显示,疫情带来最为严重的影响,集中反映在现金流问题、市场客户问题和供应链问题这三个方面。但近2/3的企业认为,疫情会促使中小企业加快业务模式创新或产品创新,彰显出广东省中小企业具有较强的创新意愿和创新能力。而对于未来发展,逾五成企业认为,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是他们重要的发展机遇。至于政策支持方面,帮助他们如何获取政府政策补贴是中小企业最为关注的。

  复工问题

  企业供应链值得引起关注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小企业造成了一系列生产经营的影响。从调查看,主要集中在复工生产、资金紧张、市场销售以及供应链等四个方面。而复工后,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解决用工问题、金融支持和减轻疫情期间负担等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恢复市场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协同解决物流问题和解决原料供应问题也有较大占比,反映出疫情对企业供应链有不小的影响。

  在复工生产影响上,疫情对企业复工生产运营效率影响较大,产能恢复仅达去年的50%-60%及以下水平的企业占比达65%,产能恢复水平达到70%-80%的占比达到26%,产能恢复达到90%的仅占比9%。

  在市场销售影响上,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市场业务产生较重影响,市场业务减少30%以上的企业占比达到46%,市场业务减少10%-30%的企业占比达到31%,而仅有6%的企业产生正面影响,6%的企业基本没有影响。

  在资金周转影响上,疫情影响普遍对中小企业带来现金流问题,产生资金周转上的一定影响。从调查来看,现金流充足或较好的企业仅占26%,74%的企业呈现出现金流问题,其中,26%企业现金流比较紧张,18%企业现金流严重紧张。

  在经营收入影响上,疫情对企业上半年经营收入和企业净利润带来较大的影响。2/3的企业预计上半年经营收入和净利润降幅超过10%。疫情带来企业经营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的企业占比非常少,预计经营收入增长的企业仅占6%,预计净利润增长的企业仅占4%。

  应对疫情

  供应链协同发展意识强烈

  2/3企业希望进行业务创新

  从调研来看,为应对疫情,广大中小企业纷纷从保障复工生产、缓解现金流、促进市场营销、业务模式创新等方面采取各种应对措施。

  在保障复工生产上,调研发现,中小企业除了从保障车间安全、人员安全等基本复工生产外,已经开始从三个方面进行系统性、综合性的保障措施,一是从战略或计划上制定恢复生产的总体应对方案;有64%的企业选择这一项。二是加强与外部的联系与协同合作,保障供应链畅通,抱团取暖;有40%的企业选择这一项。三是运营新技术新手段进行虚拟推演、制定合理生产计划;有26%的企业选择这一项。

  在市场营销方面,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的策略,主要集中在企业品牌塑造和探索新营销模式上。其中,50%的企业选择了拥抱短视频、新媒体。另外,有17%的企业具有组织或参与新品发布的愿望。而且在组织或参与新品发布会上,很多中小企业更加注重产业链或供应链之间的联系和合作。

  在业务创新上,约2/3的企业认为疫情会促使中小企业加快业务模式创新或产品创新。调查显示,加快研发新产品或新服务、创新营销渠道成为企业在业务创新方面选择最多的两个选项,分别达到64%、46%。这彰显出广东省中小企业具有较强的创新意愿和创新能力。此外,转型数字化、推进智能化生产、重塑供应链关系也成为很多中小企业业务创新的重要选择,选择这三项的企业分别占总量的34%、27%、22%。

  未来机遇

  看好企业数字化转型

  希望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

  在疫情给企业带来机遇方面,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成为中小企业选择最多的两个选项,选择前者企业数量达到52%,选择后者数量达到49%,此外选择发展大数据相关业务的企业数量达到27%。可以看出未来由信息技术推动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生产和工业互联网成为众多中小企业看好的发展机遇。同时在进入这些新机遇、发展新业务或新模式的支持上,中小企业最希望得到的支持是协助整合所需的资源以及争取创新支持政策。

  政府支持

  减免税费吸引用工等政策最有效

  疫情期间,广东省及各地方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据统计,中小企业认为最有效的政策,主要集中在税费减免、信贷财政贴息、用工吸引政策等方面。与此同时,他们亦希望地方政府进一步在税收减免、员工社保、引入高素质人才、增加银行信贷等方面提供进一步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策申报上,企业面临最大困难是找不到具体对应的政策内容,以及还存在对政策理解和解读困难等问题。因此在希望智力机构提供服务中,27%的企业选择了希望为其提供宏观经济形势与支持政策的解读。

  在希望获得服务与支持上,帮助企业获取政策补贴,是疫情期间中小企业最为关注的,有52%的企业选择这一项。此外提供在线培训课程、帮助企业获取融资、帮助拓展市场渠道、对接龙头企业构建行业生态等也是中小企业较为关注的。在希望第三方智力机构提供服务方面,企业经营模式转型、资源整合成为中小企业最为希望获得的服务与支持。

  企业声音

  疫情带来的机遇就是行业的洗牌,还有一些核心团队的流出。我们集团会借机进行并购,加快企业的技术储备和市场地位占比。

  ——深圳某新材料公司

  想办法链接客户,做平时做不到的事情。一开始预计一个季度无进账,结果发现越是这种时候,客户越有时间,越能思考知识产权战略的这种问题,所以也有爆单出现,也已经陆续有入账。

  ——广州某知识产权服务所

  倒逼培育线上销售技能,未来将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减少中间商。

  ——广州某生物科技公司

  消毒灭菌,会集成在系统里。正在寻找紫外线杀菌的生产厂家。

  ——广州一智能科技公司

  对于做安全防范设备的企业来说,是机遇。因为经此疫情,客户对于安全的意识会提高,虽然上半年会有一些影响,但是下半年会有一个爆发。

  ——东莞某环保公司

  线上培训、线上对接、线上交易是趋势。正在与IBM合作开发线上供需对接平台,预计月底能测试。

  ——广州某科技公司

  说明

  调查方式与样本企业概况

  本次调查采取了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网络会议访谈三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问卷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25份,并进行相关的电话回访;网络会议访谈采用集中会议形式,共访谈约30家企业企业,共计形成有效样本155份。

  在这些有效样本中,中小企业主要以制造业企业为主,占比达到77%;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类企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类企业,占比分别达到7%、6%;企业规模主要集中在1亿-5亿之间,占比达36%,5000万-1亿的企业占比达到15%,总体来看,5亿以下企业占比达到74%。

  出品:南都大湾区工作室

  采写:南都记者 黄海珊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