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疫情让人烦闷?这道美食专治“不开心”

2020-02-28 17:11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饮食小知识:发面的学问

  庚子新春,时逢新冠肆虐,大家都宅在家中,并在互联网上秀起了厨艺,晒起了作品,一时间,“烘焙达人”、“美女厨神”、“面点王”的称呼与点赞比比皆是。

  发面,是制作面点的基础,指在一定温、湿度条件下,酵母在面团中充分繁殖产气,促使其膨胀的过程,该步骤成败尤其重要。除外“高活性干酵母”,“老面头”则是许多专业面点师傅的“珍藏”,常指制作时剩下的一小团面,由于里面有很多酵母菌,下次发面的时候可作菌种使用,面头在保存过程中会同时有乳酸菌存在,发的时间稍长就会有独特的酸味出现,因此用以老面为原料制作面点时常需要加食用碱来中和其酸味。

  面粉是小麦的衍生品,中医认为,小麦具有养心安神、除烦补虚的作用,特殊时期,宅在家中的人们,能寄情于面点的制作,并以此为养,不失为一种养生智慧的体现。

  今日推荐——小麦陈皮鱼饼

  材料:

  陈皮1瓣,小麦100克,鱼滑150克,腊肉、葱花少许,食盐、胡椒粉、花生油适量。

  做法:

  (1)先用少量清水把小麦浸泡30分钟,隔水蒸30分钟备用;陈皮切小粒;腊肉切小粒。

  (2)把食盐、小麦、陈皮、腊肉及鱼滑捣合,做成饼状,撒上适量胡椒粉与葱花。

  (3)热油起锅,把鱼饼煎香熟即可。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小麦,能养肝气,补虚乏,厚肠胃,可用于改善心烦失眠等状态,是专治妇人情绪不佳类疾病的古方“甘麦大枣汤”的主药。配合顺气健脾的陈皮,温中和胃的胡椒,清爽的鱼滑,富有口感的腊味,煎一份用料丰富,心意满满的鱼饼。其有益于情绪不调,心烦失眠,食欲欠佳等不适的缓解,适合俗务缠身,情绪不佳的女性。当然,也是一款老少咸宜的美食。

  每日一膳,每日一善,让我们一起健康为乐,助人为乐!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