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茶水和苦木注射液能防病毒?还有待进一步实验

2020-02-27 22:13 来源:南方网 沈丛升

  昨天才辟谣了单丛茶,今日又有传言称“喝茶能有效预防新冠肺炎”,但该消息引发热议,后被删除。浙江疾控回应媒体称,相关实验有数据支撑,团队流程操作科学严谨,删除是因为结果需要进一步实验。此外,今天还有传言苦木注射液对新冠肺炎治疗有效,但是小南君了解到,目前尚在临床实验验证中。

  虽然理解大家想方设法预防疾病的心情,但在实验还没出最终结果之前,不妨先保持观望,让子弹再飞多一会儿。

  茶能抑制新冠病毒?专家称体外试验有效不等于喝茶有效!

  浙江省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2月26日发布题为《茶水可杀灭并有效抑制细胞内新型冠状病毒复制》的文章,引发人们质疑,该文章已被删除。

  文内提到,该研究是在浙江省科技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技术的研究》重大专项的支持下,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人员卢亦愚、冯燕等专家发布最新研究成果:日常的饮用茶水在细胞水平具有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

  北京某高校一位免疫学专家回应媒体称,新冠病毒感染的是肺泡上皮细胞,“但我们喝茶,无论如何,茶水是不会灌到肺里去的。”即便体外试验证明茶水可以抑制或灭杀病毒,并不等于“喝茶就可以抑制或灭杀病毒”。

  他认为体外细胞实验后,应该做动物试验,之后再考虑人体临床试验。而单凭现有的体外试验结果,还无法得出“喝茶有益新冠肺炎预防”的结论。

  深圳没派医生护士支援前线?谣言!

  日前,一网友发了名为《医疗支援武汉,为什么深圳最尴尬》的帖子,帖子称:“作为特大城市的深圳,在疫情发生后几乎没能派出任何医生护士支援前线”,引来一些人盲目附和。

  对此,一些知情人士表示愤慨。铁的事实是,从2月9日至24日的半个月间,深圳已陆续派出5批医疗队共77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各支队伍均汇集了相关专业的精兵强将。

  橘子不能边剥边吃?谣言!

  网上传言,疫情特殊时期橘子不能边剥边吃,必须剥完皮,放在盘子里,洗完手再吃。

  看到消息后,刚吃完一枚橘子的小南君心里“咯噔”了一下。媒体报道,正常橘子并不携带病毒,剥橘子的过程也不会产生病毒。而如果是手或者橘子皮上被外界环境沾染了病毒的话,剥的过程中病毒可能已经转移到了剥开的橘子上,剥完橘子洗手后再吃也没意义。所以与其担心橘子不能边剥边吃,还不如在剥之前先把橘子和手都洗干净。

  南方日报记者 沈丛升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