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稳农业、促春耕背后的政策性农担助力

2020-02-27 11:22 来源:南方网

“去年的生产贷款2月底马上就要到期了,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公司农产品的销售受到了影响。”

面对即将到来的还款压力,乐昌市茂林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茂林感到十分焦虑。

据悉,突然而至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仅搅扰了本该普天同庆的中国年,更让全省农业经营主体的日常经营、春耕生产进度受阻。在此情况下,为助力广东农业经营主体度过难关,推动我省农业农村复工复产,及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保障各地居民“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供给充足,广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广东农担”)通过开设绿色通道、给予优惠担保费率、调整变更还款计划等举措,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提供全面资金保障,从生产源头上助力广东“抗疫情、保供给、促春耕”重要工作。

2月25日,广东农担联合农业银行为新会化肥农药经销大户迅速办理300万元担保贷款,助力当地春耕生产。

自2020年1月底以来,广东农担积极为受疫情影响的农业经营主体解难纾困,助力春耕备耕,累计已为8个客户进行展期,累计展期项目金额达1500万元。

展期降费

助力“三农”解难纾困

“如果没有农担和农行这么大的支持,这次疫情难关实在很难度过。”提及广东农担及时出台的帮扶举措,张茂林心里满是感激。

据悉,张茂林是粤北乐昌市廊田镇的水稻种植、加工大户,其公司在当地种植了近1400亩的水稻、芋头和马蹄,并建有7000多平方米的仓库和加工厂,年产稻谷达1000吨。

去年2月底,为了收购优质晚稻开展生产加工,张茂林在广东农担的担保下,从农业银行乐昌市支行获得了100万元的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

“以往春节期间都是旺季,但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公司的部分销路被迫切断。”张茂林说,疫情发生后村镇封路,公司无法运输,导致约90%的农产品滞留、积压,经营收入低于预期,但水电费、工人工资、运费等费用却要继续支付,“2月底贷款就到期了,但公司的资金链变得越来越紧张,实在很难筹足钱按期还款。”

正当张茂林为还款资金挠破头的时候,广东农担伸出了援手。据广东农担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农担及时制定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过开设绿色通道、实行担保费率优惠政策、调整变更担保项目还款计划等多项举措,积极为农业经营主体缓解因疫情而带来的短期资金压力,努力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张茂林便是其中代表。在了解到张茂林的情况后,广东农担迅速行动,联合农业银行乐昌市支行,协助张茂林办理贷款展期。据农业银行乐昌市支行介绍,由于张茂林自贷款以来生产经营正常,能按时还本付息,并且还款意愿积极,符合该行借款人贷款展期的申请规定。

“而借助公司开设的‘绿色通道’,张茂林的担保贷款展期申请,从评审发起到结束仅用了27小时。”广东农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该公司与农业银行的及时支援下,张茂林的贷款迅速展期至2020年8月26日前偿还。“用电话就能办理业务,在线上很快就能完成申请,速度真的很快。”广东农担的极速扶持,让张茂林赞叹不已。

更让张茂林意想不到的是,该笔担保贷款展期后,广东农担还进一步为其降低融资成本。

据介绍,广东农担明确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且涉及春耕粮食生产和菜篮子供应相关的种养殖业、农资批发零售、物流运输、农家乐、乡村旅游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实行优惠,担保费率不超过1%。在广东农担的协调与帮助下,张茂林担保贷款的担保费率从1.5%减至1%,贷款利率也降至基准利率。

实际上,张茂林只是广东农担积极助农解困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1月底至今,广东农担累计已为8个客户进行展期,累计展期项目金额达1500万元。

特色担保

推动我省春耕复产

目前,虽然疫情仍未结束,但春耕备耕的重要节点已然到来。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推动我省农业春耕春种生产的及时复工,成为了当下广东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之一。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时节及时备耕,丰收丰产的头炮才能打响。”广东农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耕生产关乎粮食安全,为此该公司特事特办,目前正积极为受疫情影响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融资提供担保。“通过给予优惠的政策性农业融资担保服务,广东农担将为广东春耕粮食生产、‘菜篮子’充足供应、民生民心安稳等持续保驾护航,为全省‘抗疫情、保供给、促春耕’工作提供全方位的农担保障。”

江门市永利源农业有限公司从事农药化肥等农资销售,是疫情防控期间内,被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列入广东省农药、化肥等民生保供重点名单的企业之一,在疫情期间保障物资供应。据悉,该公司2019年农药销售额超5000万元,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了极大支持,长期为大量中下游农户提供农资服务。

在收到该公司提出的生产备货资金需求后,广东农担联合农业银行新会支行马上启动应急办贷担保工作。为尽快实现业务落地,广东农担创新尽调方式,通过电话和视频方式调查,走绿色通道审批,于2月25日组织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赶赴新会进行现场签约,并于当天成功投放300万元担保贷款,为当地农业春耕复产,提供有效资金保障。

据广东农担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广东农担将在粤财控股的指导下,继续全力以赴地把助力农业春耕复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启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用足用好政策性农担力量支持抗击疫情,积极助力我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启丰产增收新一年。

【采写】南方农村报、南方+记者 郑展能 实习生 伍咏言

【通讯员】陈丽静

编辑:陈振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