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疫情流行,你需要给身体“扶正”了

2020-02-25 20:29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一句话养生: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语出《素问·评热病论》,意为凡是邪气侵犯的地方,人体的(正)气(免疫力、抵抗力)必定虚弱不足。中医认为,邪气是致病的条件,正气是能否发病的根据,若人体抗病力强,在正邪斗争时,正气抵御了邪气,则“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在正邪斗争时,如果正不胜邪,外因就会通过内因起作用,人体就会生病。功法锻炼、膳食调养是人们养护人体正气的常用方法。

  今日推荐——韭菜蚝仔烙

  材料:

  韭菜50克,蚝肉250克,番薯粉80克,萝卜干50克,鸡蛋3-5个,花生油、食盐、生抽适量。

  做法:

  (1)所有食材洗净,韭菜切做小段;鸡蛋打散,加入韭菜、适量食盐搅拌均匀,备用。

  (2)烧热煎锅,倒入蚝仔,煎出水分后、铲起,沥干冷却,备用。

  (3)向番薯粉中加入清水200毫升,加适量生抽、食盐,混匀打浆,再把蚝仔倒入粉浆中搅匀,制成蚝仔糊浆。

  (4)热油起锅,慢慢倒入糊浆铺满煎锅,小火煎至靠底面凝固后,均匀倒入韭菜蛋液,多次翻煎至两面焦黄、均匀熟透,即可盛碟。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一年之计在于春”。适时养肝,顺势而为,拣取时令食材,有助于缓解疲倦乏力、情绪波动、胃纳欠佳、头昏目重等因肝木升发不畅所造成的不适。民俗养生智慧认为,“冬至到清明,蚝肉肥晶晶”,蚝肉味道鲜美之余,尚有补益五脏、滋阴养血、润泽肌肤的功效;韭菜,为春季养生佳品,“辛甘温,暖胃补肾,下气调营,主胸腹,腰膝诸疼,治噎膈、经产诸症、理跌扑伤损,韭以肥嫩为胜,春初早韭尤佳。”除补益外,尚能缓解胸腹闷痛、进食吞咽不畅、腰膝酸软乏力等春季常见不适。二物相合,能助升发、能益脏腑,能缓解肝木、阳气郁遏在内等诸多不适。不失为新冠肺炎流行期间的扶正料理。

  小贴士:

  珍珠蚝入膳为佳。

  每日一膳,每日一善,让我们一起健康为乐,助人为乐!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