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解局全国人大会议推迟:打破22年“3月5日”惯例

2020-02-25 08:12 来源:南方网 骆骁骅

  2月2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适当推迟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具体开会时间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另行决定。阅政观注意到,这是自1978年五届全国人大恢复每年召开一次大会这一法定要求后,42年以来全国人大会议首度推迟,同时也打破了自1998年以来“全国人大会议3月5日召开”这一保持了22年的惯例。

  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年度例会,这一并不惯常的调整,凸显了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特别是当前疫情拐点尚未到来,最大限度避免人员集聚带来的风险,集中力量、聚精会神抓好防疫工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那么,对于全国人大会议的开会时间是否有规定?什么时候开始固定在3月5日召开?历史上可曾推迟过?今年大会将有哪些不同?根据公开报道和有关历史文献资料,阅政观来解答这些核心问题。

  开会时间是否有规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召开一次,这是宪法法定要求。自1954年我国通过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以来,便一直是明文规定。但在召开时间上,宪法和法律并没有明确要求。

  1954年首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总共举行了52次会议,但在1985年以前,会议召开月份并不固定,有的在春季开,有的在夏季开,还有的在冬季开。除了10月之外,其他月份都开过,其中以3月、6月、11月召开较多。

  但这样随意不确定的时间既没有形成稳定预期,也不利于国家生活的有序安排。比如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963年11月17日召开、12月3日闭幕,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会期甚至跨年(1964年12月21日召开,次年1月4日闭幕),如此一来,全国人大过了大半年乃至一年后才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批准预算和计划,显然缺乏实际意义。

  特别是我国预算年度为自然年度(自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大会需要在审查批准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审查批准当年预算。这就要求开会时间既要有利于工作,又能行得通。

  1982年,在修改宪法时,很多人便认为,全国人大会议的开会日期应该固定下来,做到制度化,以便审查批准预算和计划。

  在这其中,国家原副主席荣毅仁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宪法修改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他曾说,人大开会没有固定日期,看起来主动,实际上很被动。往往通过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财政预算已经到了年终,对发展民主、加强法制都不利。

  于是,从1985年开始,全国人大会议开始固定在3月开幕。经过几年实践,根据全国人大代表意见,1989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规定全国人大会议于每年第一季度举行,从而在法律上将每年全国人大举行会议时间固定下来。这意味着每年大会至迟不晚于3月31日召开。

  何时固定在3月5日召开?

  虽然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规定,全国人大会议于每年第一季度举行。但议事规则对在一季度的具体几月几日召开并没有要求。近年来稳定在3月5日是在实践中逐渐形成的政治惯例。

  从1985年开始固定在3月开幕后,早在1989年议事规则出台前,全国人大会议日期已在逐步向前提,1985年是3月27日,1986年、1987年、1988年连续3年都在3月25日,1989年是3月20日。

  规则出台后,“争取逐步提前”的趋势更为明显,从1992年到1997年,连续6年开幕日期提前,基本上每年提前5天,这种“有意识为之”,目的是逐步使人大会议与国家计划、财政年度尽量一致起来。

  1998年,全国人大换届,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5日开幕,经历45年、32次会议后,全国人大会议开始相对固定安排在每年的3月5日开幕,至今这一惯例已保持了22年。

  看似只是一个会议日期的固定,却体现了我国政治文明不小的进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阚珂看来,保持开会日期相对固定,不仅有利于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全国人大依照宪法行使职权,及早对当年国家各方面的重要工作作出安排,也有利于中央各机关、省级机关等有关方面统筹安排自己的工作,集中精力参加全国人大会议。

  此外,这一安排也符合中国人节庆和时令习惯,农历春节一般在1月或2月,3月5日恰好确保可与春节错开。

  今年会议为何推迟?

  在1978年前,全国人大会议也曾有过推迟。人大会议制度重回正轨,是在1978年2月26日召开的五届一次会议之后。在党中央建议下,大会提前召开,因为按照宪法五年一届的规定,五届人大会议本应在1980年召开。

  自此之后,全国人大会议每年都召开一次,共计召开42次,都未曾推迟过,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国家政治生活正常化的象征。

  对于今年大会罕见推迟的原因,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曾有解释:当前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处于关键时期,必须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全国人大代表近3000人,其中很多代表包括代表中三分之一的省、市级和各方面的主要领导干部都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正在各自工作岗位发挥重要作用。为了确保聚精会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因此有必要适当推迟召开。

  事实上,按照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全国人大会议有2/3以上的代表出席,始得举行。因此,如果占代表总数超过1/3的党政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无法参会,那么仅从人数上也不符合会议召开的法定要求。

  这还不包括代表中大量的医护人员,仅以广东代表团为例,来自医卫界的代表就有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蔡卫平、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饶文霖、阳江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黄晓渝、清远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等,他们现在都以不同形式活跃在防疫救治一线。如果3月5日召开,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势必无法参会。

  今年会议将有哪些不同?

  按照此前公布,除了常规议程之外,今年大会的“重头戏”是审议民法典草案。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被称为法典的法律,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草案“问世”后对“高空坠物”“性骚扰”“离婚冷静期”等的规定早引来舆论关注,可说是自带话题。在今年年初,各省市区已经开始组织当地的全国人大代表集中研读讨论草案,为大会集中审议做充分准备。

  此外,有关疫情防控的话题必定将成为会场代表们审议报告、讨论国是的重点。特别是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比如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加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健全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国家储备体系,预计许多代表将提出意见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为应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大会在安排和程序上是否会作出一定调整,比如引入一些管控措施,要求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仍有待观察。

  策划:谢思佳

  主笔:骆骁骅

  统筹:洪奕宜

  制图:陈伊纯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