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美“改装”核潜艇适应非对称战场

弗吉尼亚级搭载高超音速武器计划列入美国防预算

2020-02-24 06:39 来源:南方网 吴扬

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绘图:简仁山

  2月18日,一则由美国海军研究协会网站(USNI)披露的预算申请文件显示,美国海军计划在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上部署常规快速打击高超音速武器。而分析人士认为,美海军正在建造中第五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哥伦比亚级也将部署此类武器。

  为传统的战略核力量增添常规武器的“新翼”,这种不寻常的动向意味着美海军战略思路的转变:从追求海军各领域的压倒性优势,到如今发展一支掌握关键前沿技术、更能适应非对称战场的作战力量。

  关键词

  快速打击力量

  美高超音速导弹形成战力尚需8年

  据2月10日美国海军公布的2021财年预算案显示,美国海军正在推进一项10亿美元的常规快速打击武器计划。这一计划旨在设计一种通用型高超音速滑翔载具和34.5英寸两级助推器组成的导弹系统。”这种导弹计划于2028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将被部署在安装有“弗吉尼亚载荷模块”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上。而此前美军曾考虑将该型武器部署到体型更大的俄亥俄级核潜艇上。

  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美国第四代攻击核潜艇,目前已经服役16艘。而“弗吉尼亚载荷模块”是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改进计划中的一部分,该潜艇将配备额外的28个导弹发射管,改进后每艘弗吉尼亚级Block V型潜艇总共能携带40枚导弹。

  自去年8月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以来,美军开始频繁曝光其高超音速武器,即可以进行高超音速飞行的中程弹道导弹的研发计划。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网站消息,一旦常规快速打击计划导弹入列服役,那么美国海军可在一小时内打击到地球上的任一位置。并且常规快速打击计划导弹与核武器类似,可从船只与潜艇等多种作战平台上发射。

  今年1月美国海军水面部队司令表示,正考虑用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来搭载和发射“增强型常规打击”导弹。而在今年美海军预算中被列为重点投资对象的哥伦比亚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同样被寄予厚望。根据披露的设计计划,作为第五代战略核潜艇的哥伦比亚级具备更灵活的发射模块,除了可以搭载洲际核导弹外,还可装备正在研制中的高超音速武器,使得常规武器变成战略威慑力。

  然而,在俄罗斯《国家武器》杂志主编穆拉霍夫斯基看来,美国在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水平,可能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差数十年。穆拉霍夫斯基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披露,根据他的预测,美国高超音速武器样品的出厂时间不会早于2024年。

  相比之下,俄“先锋”和“匕首”洲际弹道导弹上的高超音速制导弹头已经投入使用,“锆石”也正在开发之中。“美国只能在后面追赶我们。”穆拉霍夫斯基说。

  军事专家韩旭东也持类似观点。他指出,高超音速导弹相较于常规导弹速度更快,突防能力目前世界上很少有国家有能力拦截。“在一段时间内,美国在和俄罗斯的高超音速武器竞争中处于劣势,如今美国正加大投入,以期保持其在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重视的全球打击能力,即一小时打遍世界。”

  关键词

  常规武器研发

  提供持续火力 同时控制成本

  一直以来,战略核潜艇作为“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际博弈中的“最后底牌”而存在。“从结果上来看,发射核导弹属于一锤子买卖,只要使用就意味着核战争。”韩旭东表示。

  然而,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军遇到的非对称作战场景越来越多,同时,美俄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的签订,则使得核威慑力量的需求相对减弱。在此背景下,战略核潜艇的核威慑力量显得有些过剩。

  相比之下,在非对称作战场景中,常规武器的问题却屡屡拖了美军后腿。比如,2014年美国开始空袭叙利亚,却因为导弹数量不足无法扩大战果。如何提高在常规战争中的持续能力成为美军当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韩旭东认为,用先进常规武器装备核潜艇,可以让这种相对陈旧的冷战兵器焕发新活力,让美国在保持战略威慑力的同时,又可以在当前美军面临的非对称作战场景中发挥作用。

  “这种超高音速导弹不仅可以运用在潜艇上,而且在水面舰艇、在飞机上都可以进行发射,使这种导弹运用的平台增多,形成火力的一体化,提升了整体的杀伤能力。”韩旭东认为,高超音速武器的高适应性使得其整体的生产费用下降,也提升了装备的后勤保障能力,在战争时期可以快速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该预算案特地提及要加快发展“海上打击型”战斧导弹,韩旭东认为,这体现了美军近年来“经济适用”地发展常规武器的理念。

  自海湾战争时期开始,“战斧”巡航导弹就被美军视为可靠的打击力量,自1983年服役以来,已经推出了至少5种衍生型号。“对于没有先进防空体系的弱小国家,美国完全可以使用‘战斧’巡航导弹来进行打击和威胁,不需要祭出昂贵的先进装备。”韩旭东说。

  但是,韩旭东也指出,不论如何升级,“战斧”巡航导弹都是以巡航的速度来飞行的,比起高超音速导弹更容易被拦截。如今美国计划为核潜艇配备高超音速武器,说明美国已经把高超音速常规导弹作为一种战略工具来看待,并希望发挥其战略作用。

  韩旭东认为,未来高超音速导弹能够装备弗吉尼亚级、俄亥俄级乃至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可以显著提高核潜艇在常规打击能力的持续能力。常规导弹的生产数量比核弹头高,费用和使用门槛也比核弹头低,决定了它可以在常规战争、局部武装冲突中提供持续的火力打击。

  关键词

  尖端技术应用

  无人化作战领域进展迅速

  在美海军2021财年预算案中提及,预算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大力增强作战平台及系统的杀伤力,着眼最具潜力、能够实现非对称作战优势的现代化领域,发展关键性前沿技术,以获得更具杀伤力的作战力量。”

  因此国防预算中将投入215亿美元,用于为舰艇(哥伦比亚级核潜艇)、战机(F-35战斗机)、武器(海上打击版战斧导弹)、高超音速武器(常规快速打击武器)、无人作战系统、激光武器、数字化作战、人工智能应用以及美国海军陆战队远征作战装备等方面提供创新能力支持。

  尽管今年海军预算支出较去年增幅不大,但研发投入却连年上涨,从2019财年的186亿美元上升到2021财年的215亿美元。韩旭东认为,比起过去追求数量和质量的全面压制,美国海军如今更加重视尖端技术的运用,以及水下力量的发展,例如此次预算中力排众议也要重点发展的“哥伦比亚”级核潜艇。该艇计划建造12艘,首艇计划于2021年开工,2028年完成下水,2031年服役并开始作战值班,于2039年全部建造完成。

  “从国防预算的分配布局来看,海军的发展仍然在美国各军种框架中居于首位,仍然是最重要的军种。”韩旭东表示,尽管在经费提供不断疲软的情况下,美军还是有重点地进行研发和列装能够支撑起美国军事霸权的武器装备。

  韩旭东表示,近年来美国海军传统的水面舰艇列装数量减少,但在高科技的含量却在上升,特别是在无人化作战方面进展十分迅速,今年的财政预算中美国海军已准备投资建造两艘大型无人水面舰艇。“美国目前已经能将无人机熟练运用在侦察和作战方面,而随着无人水面舰艇、无人潜艇以及地面机器人的应用,无人化的装备体系可能会彻底改变未来海军的作战方式。”

  南方日报记者 吴扬

  策划统筹:李劲 祁雷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