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均衡营养,打赢战疫!

2020-02-22 18:01 来源:南方网

  2020年,庚子年,一个特殊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从武汉市开始,疫情持续发展到我国多个省份,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与指挥下,打响了一场针对“新冠肺炎”的防控战役。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号召,尽量“宅”在家中,不聚会,减少不必要的出门,必需的出门一定戴口罩,并勤洗手,勤通风。除此之外,保证安全、均衡饮食和合理营养,增强机体免疫力也至关重要

想要健健康康度过疫情期

我们需要尽量做到

采购新鲜安全的食品,并注意合理储存

食物种类多样化

多吃蔬果、奶类、大豆

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少盐少油,足量饮水,要控糖限酒

吃动平衡,保持健康体重

按照家庭需要备餐,杜绝浪费,尽量不吃或少吃隔夜食品

具体了解一下?

  采购新鲜安全的食品,并注意合理储存

  在疫情防控期间,购置食品是必需的出行,建议以家庭为单位,只派一名年轻、抵抗力强的成员外出市场购置食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

  购置包装食品时,学会阅读食品标签,合理选择食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避免购买没有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过期或即将过期的食品。购买没有包装的食品时,注意从颜色、气味、触觉等方面判断其新鲜程度,尽可能购买新鲜度高的食品。

  为减少外出,采购食品时,结合家里冰箱储存容积尽可能一次多采购一些。食物购买回来后,按干湿程度不同,动、植物性食物不同等合理存放于冰箱等储存设施或容器中。

  食物种类多样化

  在家中要坚持每天的食物多样化,应该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注意选择一些全谷类、杂豆类和薯类,以提供更多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多吃蔬果、奶类、大豆

  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多选深色蔬果,不以果汁代替鲜果。

  吃各种各样的奶及其制品,特别是酸奶,相当于每天液态奶300克。经常吃豆腐、豆干等豆制品。适量吃坚果,每天约15克,过多会导致油脂摄入增加,尽可能选择原味或加工程度低的坚果,从而减少盐分和糖分的摄入。

  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鱼、禽、蛋和瘦肉摄入要适量,且要合理烹饪,煮熟煮透。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肉类。

  少盐少油,足量饮水,要控糖限酒

  清淡饮食,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足量饮水,成年人每天7-8杯(1500-1700毫升),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成人如饮酒,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

  吃动平衡,保持健康体重

  在家也要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食不过量,不暴饮暴食,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平衡。减少久坐时间,选择居家适宜的运动方式,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按照家庭需要备餐

  珍惜食物,按需备餐,提倡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选择适宜的烹调方式、少煎炸食品。当天食物当天吃完,尽量不吃或少吃隔夜食品。食物制备生熟分开、熟食二次加热要热透。

  来源:广东疾控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