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张外卖订单透视出“疫”期老广生活的秘密

2020-02-21 15:49 来源:南方网 郭小戈 许蕾 郑洁琳 叶丹

  疫情之下,全国各地的人们今年都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化繁为简的居家年夜饭、取代了走亲访友的电话拜年,尽管“年味儿”不如以往浓郁,但也改变不了美食在老广心中的地位。

  “食在广州”,今年的超长春节假期,广州人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因为疫情改变了吗?外卖助力之下,老广们如何继续保持对美食孜孜不倦的追寻?记者对各线上外卖平台、美食平台及餐饮业界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解读,透视藏在外卖订单里的老广生活方式的秘密。

  积极囤粮:果蔬不能缺,吃饱就是力量

  往年的大年三十,不少家庭组团外出同享年夜饭、共度团圆年。为了自身健康着想,今年更多人选择了居家年夜饭,或外卖或自己动手做。纵观今年大年三十老广们的菜篮子,不论是单量还是客单价都较往年有较大的增长,除了常规的蔬菜、肉蛋,为“宅家过年”,老广也备上了各类水果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每日优鲜的数据显示,大年三十广州人下单最多的品类TOP8有草莓、红薯、车厘子、沙糖桔、鸡蛋、白菜、蓝莓、香梨,水果占据五位。

  对于很多老广来说,肉可以一餐不吃,水果蔬菜可天天不能少,这与广州人追求饮食健康、注重养生的生活理念是分不开的。疫情当前,人们需要保持良好的体力与免疫力,以最佳的状态度过特殊时期,提前规划生活、做足准备,体现的也正是广州人面对生活的积极态度。

  大年三十除了囤粮,还要提早准备一年一度的年夜饭,除夕当天,广州人一大早就在网上下单购买食材。每日优鲜数据显示,大年三十当天点单高峰时段有早上9-12点的早高峰,以及下午15点的一个小高峰。

  也有不少居家过大年的老广,选择了更为便捷的方式——年夜饭外卖。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大年三十,外卖订餐高峰期集中在午餐和晚餐,但是晚餐的比例比去年的提高,午餐的比重有所下降。

  尽管不能外出就餐,年夜饭该有的仪式感还是一样都不能少。作为一年里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老广们“铆足了劲”克服困难,让家里的餐桌丰富起来,由此可见广州人骨子里的乐观精神。

  稳中有序:粥粉面充实“宅时光”

  从除夕到悠长的春节假期,宅在家的广州人才不会错过每个享用美食的机(jie)会(kou),正餐之外,广州人把下午茶、宵夜和早餐时段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以美食填补闲暇时光。去不了最爱的宵夜大排档,也要把美味的海鲜烧烤带回家里。饿了么数据显示,疫情时期,广州外卖的下午茶,夜宵,早餐等非正餐时段的订单比平时有大规模提高

  即便足不出户,广州人从早茶、午餐、下午茶,到晚餐、宵夜的格局依然强势,颇有“雷打不动”的气势。从饮食透视生活节奏,可以看到广州人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也会努力维持生活原本的规律,稳中有序。

  老广对清淡饮食、广府味道的喜爱,在外卖订单中彰显得淋漓尽致。广州作为美食之都,有着各大菜系、各国美味加持,足以让人们大饱口福,但广州人唯独钟爱粤式餐饮。饿了么订单数据显示,平常时期广州人外卖订单中的爆品有皮蛋瘦肉粥、桂林米粉、清火白粥、香辣鸡腿堡、浓缩咖啡,疫情特殊时期,皮蛋瘦肉粥和豉油皇三丝炒面同样高居外卖爆品榜单。单单是从除夕的外卖点单情况来看,五大爆品中粤式餐饮占据4位,皮蛋瘦肉粥、豉油皇三丝炒面、干炒牛河、荔湾艇仔粥,款款都是广式粥粉面的经典。

  碳水是食物中幸福感的来源,在中国人的“主食胃”里,粥粉面饭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广州人而言,简单地道的广式粥粉面,无需花俏的装点布置,从早餐到正餐再到宵夜,代表着老广朴实的满足及务实的性格。

  菜市场去不了?“生活利器”上手快

  有了各类外卖平台助力,这个春节广州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买菜。广州人的菜篮子里都有什么“宝藏”?达达集团旗下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除夕至初九,广州地区销售额同比去年春节增长约320%。其中,蔬菜、米、水饺馄饨、水果、猪肉、冷藏面点和常温奶制品是最受本地消费者青睐的商品。京东到家平台上,广州地区蔬菜销售额同比去年春节增长约430%,蛋品同比增长400%,国产水果增长610%,常温奶制品增长550%。蔬菜畅销榜上,生菜、土豆、上海青、胡萝卜、金针菇分列Top 5

  每日优鲜数据显示,广州的点单高峰期,最受欢迎的TOP单品有红颜草莓、鸡翅中、车厘子、每日鲜鸡蛋、牛肉卷、进口猪小排块和农家番茄。

  即使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广州人依然钟情于面点和腌腊。京东到家销售数据显示,除夕至初九,冷藏面点和腌腊制品的销售额均超过去年同期的十倍。面点里最畅销的是咸包、甜包和馒头;而腌腊制品里,腊肉、腊肠和腌腊禽类成为最受欢迎的本地即时零售商品。

  疫情时期,广州人对生鲜充满渴望,但对于基本的食物也需要保持安全感。腊味和面点等可以长期储存的食材中,既体现了广州人对“年味”的执着,也蕴含着广州师奶们对家人们的贴心照顾。

  线上菜场代替了菜市场,成为广州人很快上手的“生活利器”,外卖数据也显示出广州人接纳与运用新事物的能力相当强。饿了么数据显示,非常时期,广州人的生鲜蔬菜外卖客单价较平时翻番,从以往44元的平均客单价上涨到如今的平均90元每单。其中海鲜水产的订单环比增幅最大,较平日上涨了542%。大门不出,老广餐桌上过年必备的海鲜大餐还是要安排上。此外,肉禽蛋品和蔬菜生鲜也较以往分别有43%和22%的增幅。

  非常时期要吃好!线上餐饮饱口福

  非常时期,各大餐饮品牌新增了线上配送服务,不乏以往排队火爆的人气餐厅及星级酒店,当中有不少开启了“全城送”,让广州人居家也能够大饱口福。记者在美团外卖上查询发现,新上线的餐饮涵盖各个菜系,其中以粤菜居多。如耀华集团、半岛投资集团、点都德、温祈福酒家等餐饮企业也积极开展外卖配送服务,纷纷推出招牌菜式和线上优惠吸引顾客。

  值得一提的是,白天鹅宾馆、陶陶居、北苑酒家、孖记士多、阿婆牛杂、永利饭店等知名老广店纷纷加快“触网”速度,其中,陶陶居、孖记士多等已完成改造,正式推出外卖服务

  星级酒店餐饮、品质餐厅的上线令广州食客们期待不已。平日在广州,为上榜米其林、黑珍珠等美食指南的餐厅,宁可排队一两个小时的情况屡见不鲜,食客们为美味十分执着与坚定。特殊时期虽然不能亲临现场,这类餐厅的“触网”却也免去了大家排队的烦恼。记者从花园酒店、保利洲际酒店方面获悉,保持与堂食一贯水准的线上外卖服务很受食客欢迎,也有利于酒店餐饮未来在细节方面开拓新的思路。

  同期登陆外卖平台的也有一众黑珍珠餐厅,如白天鹅宾馆、广州酒家、惠食佳、北园酒家、天水蔬食料理。必吃榜中的库克牛扒、蔬稻餐厅、大雄寿司、尚莲、榕意也在线上门面的调试流程之中,满足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需求,也受到城中老饕的青睐,如陶陶居一上线就收到热捧,订单不断。

  乐观、积极、稳而有序,正是藏在外卖订单里的老广生活理念。特殊时期,相信这样的坚守与执着也将为全民抗疫带来强大的正能量。

  统筹:郭小戈 许蕾

  文案:郑洁琳 叶丹

  制图:魏泓泉 严方宇(实习生)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