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份复工后放心外卖订餐指南,请收好!

2020-02-21 15:41 来源:南方网 李劼 马华

  咳嗽、咳痰者不能上岗;四季豆、新鲜黄花菜不能采购;集体大量订单不供应鸡蛋类炒制品……

  近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广东省食品安全学会、广东省团餐配送行业协会、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共同发布《广东省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餐饮供应外卖供餐服务单位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正所谓病从口入,疫情期间,为保证餐饮健康,《指引》在更多细节上提出了硬核要求。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推出首批50家安心订餐企业(具体名单及联系方式见链接:有了!复工后广州这些地方可以订安心餐(附清单)),这些企业具体怎么操作,来保证非常时期大家的用餐安全,甚至兼顾美味不走样呢?

  如何消杀?口罩、消毒液、体温计,一个都不能少

  “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疫情当下,这是餐饮企业的三件标配。

  南方+记者看到,有一些餐厅外卖会附上“健康卡”、“安心贴”等标识,以及外卖食物密封等措施。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钢表示,防止病从口入,没有什么取巧办法,大家就是要老老实实做好卫生。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还在订餐配送服务具体方案中明确:第三方外卖平台在服务站点配备体温计、口罩、消毒液和酒精凝胶,骑手餐箱早中晚各消毒一次,每日早晚测量骑手体温。每份订单专属服务安心卡,标注人员体温。

  会涨价吗?透明公开,还有优惠折扣

  非常时期,价格是企业们的敏感线。

  记者从首批50家安心订餐企业中了解到,大家承诺不会随便涨价,更杜绝坐地起价、哄抬物价。

  “对比之前,外卖价格基本没调整”,定价都是公开透明的,真功夫集团副总裁、电商平台CEO杨鹏表示,不过受食材供应影响,我们的菜单有些许改动。

  “真功夫是全球采购食材,一些原材料供应商被地方政府要求不能开工,跨省市运输也遇到了较大的困难。”杨鹏谈到,供应紧张我们只能调整简化给顾客的菜单。

  与此同时,还有必胜客、肯德基等餐饮店推出了优惠套餐。

  美味如何不走样?食材、包装保证口感

  炳胜、白天鹅这样的星级餐厅,加入了外卖大军。他们如何保证美味不走样呢?

  “我们用锡纸包装盒,配合保温绵确保温度”,炳胜方面负责人介绍,食物温度是影响口感很大的一个因素,所以外卖要注意控温,这是保证菜品的一个措施。“同时,我们也会密切关注顾客评价,围绕顾客需求完善我地菜品种类,包装体验。”

  如何防病从口入?四季豆、长芽马铃薯菜不能做

  从《指引》上,能看到不少细节要求:

  餐饮企业不要采购野生动物以及四季豆、发芽马铃薯、野蘑菇、鲜黄花菜等高风险食品;

  大量订单应分不同菜品、并分锅多次加工,避免无法烧熟煮透,供餐时间不同的订单需分时制作;

  集体大量订餐不供应冷食、生食菜品和鸡蛋类炒制菜品;

  百胜中国CEO屈翠容(Joey Wat) 表示:“在复工潮来临之时,企业员工用餐专送正是当前防控防疫形势下,发挥庞大的门店网络优势,肯德基和必胜客两大品牌在全国推行‘无接触’配送,并试点‘无接触’点取餐服务,让复工企业的员工便捷、安全地吃上安心餐。

  链接:企业安心供餐这样做

  ◎肯德基:升级服务“企业专送平台”

  1.肯德基于2月12日推出“企业专送”升级服务,通过扫描宣传页上的二维码,或登录肯德基的App、公众号,点击进入“企业专送”,即可开始企业点餐。

  2.在本次升级服务中,肯德基提供“企业大单”和“员工定制”两种服务模式。企业大单:即集中点餐,由一人代付费,统一配送。支持提前2小时预约下单,满1000元即可享受9.5折优惠且减免外送费。员工还可自主点餐。

  ◎必胜客:开通“企业大单”服务

  必胜客开通了“企业大单”服务,在2月13日至3月15日期间,企业点餐即享受满300元减免外送费,满500元9折的优惠。

  考虑到疫情期间鼓励员工独自用餐,肯德基和必胜客品牌,在餐品推荐上也多以单人套餐为主,方便企业用户快速下单。

  ◎真功夫餐:每一份订单都有“健康卡”

  1.应对疫情总措施:外卖产品“密封”、骑手戴手套、每日餐厅清洁消毒测温、外送及团订附上“健康卡”、小程序点餐+送餐到座。

  2.餐厅内防疫:

  每餐对前厅地面、门把手、公用具、厨房、进行消毒;整理常温库、保鲜库、冷冻库,盘点食材的安全性和食材新鲜度,保障食品安全;

  员工每日上班前进行体温检测,并由专人统计跟踪记录,当员工有感冒、发烧、咳嗽、呼吸道感染等症状,立刻停班就医;

  所有员工严格按照符合卫生部门的消毒流程清洁、洗手,餐厅每2小时清洁消毒一次。

  进行卫生工作、上厕所、更换岗位、接触不洁物体(如擦眼晴、嘴巴)等行为后立刻洗手,服务区员工每30分钟洗手一次,厨房员工每60分钟洗手一次。

  ◎炳胜:无接触配送传递美食

  按照政府“无接触送餐”的要求,炳胜停止了堂食供应。

  有一批炳胜熟客,在微信留言,期望尽快上外卖。

  为满足大家的需求,同时缓解经营压力,炳胜推出外卖服务,并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外卖服务的安全工作。

  1.所有员工进入餐厅需佩戴口罩,全员测体温,店内全面升级消毒;

  2.随餐配备“外卖放心卡”,制作出餐、配送人员的相关健康信息均记录上。

  3.为保证“无接触配送”,订单备注或致电骑手沟通确定还餐品房子位置,并在门店出入口设立“安心站”,配有免洗洗手液及体温测量,为餐骑手送餐前后使用。

  ◎大家乐:订单“安心贴”

  1.门店防护措施:测温监控、加强消毒;

  2.门店外送产品保护措施:外送骑手测温监控、外卖卫生包装;

  3.无接触配送流程:在订单支付之前选择(备注栏---点击选择无接触配送);在备注栏注明需要放置外卖餐点点安全位置。

  4.每一份餐品都有“安心贴”,确保餐品运送过程无人打开,避免污染。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马华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