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宅家期间怎么吃更健康?广东医科大学专家的营养食谱来了

2020-02-21 14: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刘雪

  疫情期间,返工或宅家,饮食不可随便。1月16日,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提醒: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是维护机体免疫功能的前提条件。该院张佩雯、郭红辉、倪进东3名专家结合广东人的饮食习惯及营养学的相关知识,专门推荐了一组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饮食要点。

  多饮汤水

  专家表示,广东人喜欢煲汤,采用药食同源的食材做出来的汤营养又美味,其中许多具有调节免疫功能的作用。功能性多糖具有免疫调节作用,包括促进T细胞成熟、增殖及向血管外组织释放。人参、虫草、枸杞、蘑菇、银耳等均富含功能性多糖,用这些食材配合排骨或者禽肉炖汤,既可补充优质蛋白,也可摄入功能性多糖。

  值得注意的是,汤采用隔水小盅炖,去除皮脂和浮油,将汤、药材、肉全部吃完效果更佳。

  如果觉得煲汤比较麻烦,也有其他简易方案推荐,如黄芪搭配枸杞泡茶,枸杞、红枣、银耳煮糖水(加糖要控制)。

  多吃水果

  五颜六色的水果除了富含强抗氧化剂维生素C,还含有各种各样的植物化学物,如类胡萝卜素、多酚和黄酮类化合物等,这些物质已经证明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及免疫调节作用。

  现在天气咋暖还寒,怕凉的读者可以选择用热水清洗水果,清洗更彻底又可以预温水果。

  适量零食

  宅在家中,零食相伴。坚果类食物可以成为零食的首选,坚果富含维生素E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维持细胞膜完整性,增强免疫系统的屏障功能;而且机体利用多不饱和脂肪酸为原料可以合成血栓素、白三烯及前列腺素,是重要的炎症介质,呈双向调节免疫作用。

  不过,坚果能量较高,每天摄入2两左右即可。除开心果、腰果等,平价的核桃、葵花籽和花生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应尽量选购原味的坚果,以免增加额外的盐摄入或者上火。

  采写:南都记者 刘雪 通讯员 王丽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