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日本去年四季度GDP萎缩6.3%

2020-02-18 07:5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向秀芳

  全球“战疫”

  2月17日,日本内阁府公布数据显示,经季节因素调整后,2019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环比初值萎缩6.3%,创2014年三季度以来最低,也是日本经济五个季度以来首次下滑。

  此前,日本经济研究中心调查的34位经济学家平均预期该季度年率下降3.55%,而上述数据比预期更差。

  在此之前的16日,日本讨论新型冠状病毒对策等问题的专家组举行首次会议。专家组组长、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长胁田隆字表示,日本国内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早期阶段,可以预期将会进一步发展。

  分析认为,一方面,中日经济联系紧密,中国经济受疫情拖累难免将对日本经济产生影响,另一方面,日本本身内需增长乏力等问题较为突出,如果疫情在其国内进一步发展,将会令经济承受更大压力。星展银行(DBS)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警告,日本经济正处于技术性衰退(即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负增长)的边缘。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子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日本今年一季度经济走势不容乐观,不排除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台风、暖冬以及年初这场疫情,都是安倍政府预料之外的不确定因素,对经济冲击比较大。但他也强调,一旦疫情得到控制,中国和日本经济有望迎来较大反弹。

  消费税拖累去年四季度GDP负增长

  根据日本内阁府发布的数据,在剔除物价变动影响之后,2019年10至12月日本GDP初值比上季度下降1.6%,换算为年率下降6.3%。时隔5个季度转为负增长,而当年7至9月的GDP换算为年率增长0.5%。

  从其去年四季度GDP构成来看,内需贡献度为负2.1%,外需贡献度为正0.5%。具体项目来看,个人消费实际下降2.9%,时隔5个季度下滑。设备投资减少3.7%。住宅投资减少2.7%。公共投资增长1.1%。受全球需求疲软及中美贸易摩擦拖累,出口减少0.1%;进口减少2.6%。

  为缓解政府财政压力,日本去年10月开始将国内消费税税率从8%上调至10%。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指出,税率上调后,消费增税前抢搭末班车需求的报复性减少,同时大型台风和暖冬导致的消费增长乏力,都成为了拉低经济增速的沉重包袱。

  陈子雷向记者指出,尽管安倍政府去年增税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增加补充预算,部分用于刺激个人消费以减少消费税上调对经济的影响,但又受到台风冲击,加上今年暖冬,日本滑雪场冬季消费明显下降。消费税、台风、暖冬三大因素影响下,私人部门消费下滑了2.9%,但他指出,与2014年二季度那次上调消费税相比,政府的托底政策还是起到了一些效果。

  除了消费下滑以外,陈子雷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少子老龄化现象等因素导致企业国内投资下降。虽然出口对GDP贡献仍是正的,但受贸易摩擦影响也有下滑。在他看来,现在日本基本是靠政府加大支出,包括投资和消费方面的支出在支撑经济。现在来看,“今年一季度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甚至可以说是形势严峻的,不排除负增长的可能性”。

  在日本经济研究中心(JCER)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日本经济会在今年1-3月有所反弹,预计一季度GDP将增长0.54%。但关键的问题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的不确定性,给日本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

  NLI研究所执行研究员Taro Saito认为,经济极有可能在1月到3月遭受另一次收缩。他指出,疫情主要影响旅游行业和出口,但也可能严重影响日本国内消费。如果不能在东京奥运会之前遏制疫情扩散,那对经济的破坏将是巨大的。

  目前,距2020年夏季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开幕还有5个多月的时间,东京奥组委方面17日已再度重申,东京奥运会绝对不会取消,也“没有B计划”。

  陈子雷指出,安倍内阁希望日本经济能在奥运会前实现平稳过渡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减小,甚至可能影响安倍政府的民意支持度。他指出,一方面是日本经济走势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国内对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动作滞后不满。“对于安倍政府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疫情应对是个大挑战

  2月16日,日本就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等问题举行首次专家组会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和专家组组长胁田隆字均出席了会议。胁田隆字在会上表示,日本国内现在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早期阶段,可以预期将会进一步发展。安倍晋三也表示,事态时刻在发生变化,要大幅强化疾病检测体制,全力扩充和强化治疗和咨询体制。

  日本政府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东京15日和16日分别确诊8例和5例病例,和歌山县和爱知县等地也有新增病例。日本厚生劳动省2月17日宣布,在对“钻石公主”号邮轮新一批受检人员共540人的检测中,有99人确诊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至此,该船上共已有454人确诊,其中189人为无症状感染者。由于感染者近日持续增多,加上部分地方报告的病例无法确定感染途径,令各界担忧。

  经济大臣西村康俊(Yasutoshi Nishimura)在GDP数据公布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政府已经准备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并正在密切关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可能对经济尤其是旅游业造成的影响。“政府希望日本经济继续温和复苏。但是我们必须对疫情对国内外经济的影响保持警惕。”他说。

  另据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2月10日发布的一项估算,如果到3月约40万名中国团队游客全部取消,那将意味着损失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1亿元)以上的游客消费。另外,疫情还将通过产业链和出口拖累日本经济,一方面日本从中国进口大量的汽车零部件在内的一系列产品;此外,日本对中国的出口以半导体等电子零部件及汽车为主,若疫情影响中国国内消费,那么也将影响日本对华出口。

  陈子雷指出,中日两国经济已高度融合。目前约有33000多家日资企业在华投资生产,两国进出口很多是产业链上各类产品,包括中间产品、原材料和最终产品。另一方面,如果中国国内的消费需求走弱,对部分日资企业的收益也会带来不利影响。

  尽管如此,不少分析人士担忧,日本政府和央行可动用的政策“弹药”已经不多,一旦出现经济衰退的情况,可能缺乏足够有效的应对手段。Norinchukin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Minami Takeshi说:“日本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应对销售税上调和奥运会后的经济放缓,因此难以寄望在财政方面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同时,他认为日本央行可能也无能为力,“对日本经济而言,进一步宽松可能弊大于利。”

  陈子雷也指出,日本央行政策空间已经很小,只能依靠安倍政府去年公布的规模达26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如果加大财政政策力度,日本公共债务负担又会进一步增加,在经济形势较为严峻的时候,财政政策能否起到预定效果也是个问题,这“就是一把双刃剑”。

  星展银行目前已经下调了对日本2020年GDP的预测,从此前的预测的增长0.5%下降至0.2%,但同时将2021年的增速预测从0.9%调整为1.1%。

  但星展银行的经济学家Ma Tieying认为,如果一季度经济数据继续令人失望,则存在技术性衰退风险,届时日本央行不得不再次作出回应。她预期,日本央行可能在3月/4月的会议上,将上半年短期政策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2%。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