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天气阴冷,这道山东传统名吃热腾腾

2020-02-16 13:24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周末新菜】

  传统山东名吃——糁

  材料(2~3人份):

  麦仁2大把,牛肉200-250克,鸡蛋1个,生姜20-30克,香菜、花椒、陈皮、胡椒、食盐、陈醋适量。

  做法:

  (1)麦仁洗净,用清水充分浸泡;牛肉切成薄片;鸡蛋打匀;生姜切片。

  (2)加入适量清水,把麦仁连同生姜、陈皮、花椒、胡椒粒一起,大火滚开后转小火煮30-40分钟,要煮成稠粥状。

  (3)加入牛肉片,开大火煮至沸腾,加入鸡蛋煮成蛋花,最后加入陈醋、食盐和香菜,即可食用。

栏目特约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

  专家点评:

  糁(Sá),是山东临沂的一种传统名吃。传统的糁做工复杂,需要用大骨头和用中药材组成的药料熬汤4个多小时,再配以面粉、麦仁等粮食以及姜末、香菜、香油等佐料能煮成,煮出来的糁,汤色乳白、香辣可口,能祛风除寒、开食健胃,是当地百姓的平常早餐。因为加了醋,所以即使吃了也不会容易上火。近期天气较为阴冷,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糁,通身温暖,是最好不过的选择。

  小贴士:

  (1)临沂当地煮的糁是会加药料的,一般配方为丁香、花椒、陈皮、砂仁、肉豆蔻、石榴子、玉桂、官桂、桂枝、白芷、茴香、良姜、豆蔻;大家在家煮的话,自行加上述调料几味,风味更佳。

  (2)如果不加牛肉,也可以用鸡肉、羊肉,都是当地的特色做法;如果没有麦仁,大米、小米等粮食也是可以用的。

  (3)麦仁比较难煮透,也可以连同生姜、陈皮、花椒先放到压力锅中先一起煮。

  (4)湿热体质、易上火人群不宜进食过多。

  每日一膳,每日一善,让我们一起健康为乐,助人为乐!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