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中小学在线开课时间表出炉!高中10日开课

2020-02-09 15:10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

  广州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高中课程将于2月10日开通,小学、初中、中职课程及幼儿亲子阅读、活动和学习指引将于2月17日开通。2月9日,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获悉,广州全市中小学生将能够通过直播、点播、下载等方式进行线上学习,其中直播时间为每天8:00-12:00、14:30-17:00,点播、下载等方式24小时提供服务。届时广州中小学生将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学习,确保“停课不停学”。

  学校要针对初三、高三学生制定针对性方案

  广州市教育局已发出通知要求区教育局、局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全体在岗。学校领导班子以疫情作为动员令,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护“一校人”。

  要加强延期开学期间组织管理,制定应对措施,积极有序开展网络教学。疫情期间,学校应根据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www.gzjyc.org)推送的资源,组织教师结合本年级、本科组的学生特点合理选择课程资源,优化课程安排,做到一科一级一案;组织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培训,开展网络教研,提高在线课程供给水平;根据学校时间统筹推荐国家、省、市资源平台,供师生选择;组织师生利用自建平台或免费云平台开展网络教学、网上答疑。针对初三、高三学生,要制定针对性方案,尽量减少疫情对中高考的影响。

  教师不得讲授新课

  广州市教育局提醒,延迟开学期间,为体现教育公平,保障全员参与和学习效果,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延迟开学期间,全市不讲授新课的要求。

  优质教育资源推送目的是帮助学生复习巩固知识、拓展阅读、开展探究性学习、加强身体锻炼。教师应该强化“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观念,在延迟开学期间,加强学生在线学习的管理。以延期开学为契机,加强家校沟通、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学生拓展阅读,引导学生在家开展体育锻炼,提升综合素养;同时,鼓励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按照广州市教育局工作指引,班主任将针对本地健康学生、外省未返校学生和需隔离学生三类人群拟定不同预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医护人员孩子、重点疫区学生加强关怀,提升网络教学效果。

  广大教师要主动适应在线教学的形式,掌握在线教育规律特点,提升信息化素养,改变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开展网络备课,多渠道汇聚优质课程资源,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推送个性化学习资源,主动掌握新技术、组建新课堂、培养新学生。

  家长要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广州市教育局提醒,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疫情期间心理疏导,消除孩子长时间“宅在家”的心理焦虑;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在线学习环境,通过电视、电脑、平板、手机等设备,支持孩子进行线上学习,帮助孩子完成在线学习任务;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均衡饮食,引导孩子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养成信息化环境下良好的学习和用眼卫生习惯。

  尤其对初三、高三毕业班的孩子,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会为毕业生提供合适的学习资料,家长要针对毕业班学生学业负担重、应试压力大、心理状态不稳定的现实状况,进行心理状态的关注、疏导和保障。

  学生要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广州市教育局提醒,学生要发挥自主精神,培育自主学习的习惯,同时应拓展兴趣爱好,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艺术素养,了解疫情防控知识。

  要积极依托广州市智慧型成长阅读平台,积极参与在线组织的阅读主题活动,按照提供的阅读书单开展线下阅读。在市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各学科课程复习巩固时,要注意用眼卫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提升在线知识获取、筛选和加工能力,通过在线方式,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项目学习,提升个人综合素养,提高适应面向未来的能力。

  初三、高三孩子要加强时间管理,自觉实行目标管理、执行管理、能量管理,提高学习效率,取得良好学习效果。

  链接

  在线教育,广州有什么特点?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在线教育坚持五育并举,推进家校共育。广州要求按照五育并举、以德为先的原则开展网络教学,鼓励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探究学习、问题学习、项目学习。做好学生教育与健康生活指导,预防青少年近视,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利用线上形式开展心理健康辅导、防疫知识等学习和宣传教育。利用线上形式多措并举加强对学生体育锻炼、审美素养、劳动教育等方面的引导,鼓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开展家庭美育实践,提高审美鉴赏能力;参与家务劳动,养成良好劳动习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组织开展智慧阅读活动和线上垃圾分类学习活动,丰富学生在家生活。

  同时,市区校联动,整合资源、开放共享。依托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秀课例资源,全市中小学生通过直播、点播、下载等方式进行线上学习,做到线上教学资源年级全覆盖。为幼儿园提供亲子阅读、游戏活动和家庭教育指引。组织市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支撑校通过学校公众号、网站、云平台等,按学科、年级、课时上传教师微课、重点难点、学习资料、辅导建议等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广州智慧型成长阅读平台发布小学、初中寒假阅读书单,并组织开展多项智慧阅读主题活动。

  广雅、执信、铁一、二中、六中、广大附中及广州市旅游商务学校、广州市交通运输学校等已有序开放本校网站,面向全市进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各区、校通过名师网络直播课、微课、在线辅导答疑、在线资源共享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推送,并为没有条件组织在线教育的学校提供支持,组织学校按照“一校一科一案”的原则,制定教学计划。各学校也根据本校学生特点合理安排课程内容,优化课程安排,组织网络教学培训,开展网络教研。

  此外,广州市创新学习方式,优化服务供给。延期开学期间,广州将积极推动传统课堂教学方式向在线学习方式转变。在资源供给方面,推荐课例均为广州在教育部组织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得省优以上的课例。在服务供给方面,广州提供在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在线学习的基本形式包括直播、点播、下载学习资源等方式。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可对外提供服务的业务系统有师生空间、优秀课例、增强现实课件制作、电子图书期刊等,此外,学生还可通过链接跳转访问国家教育资源平台、广东省数字教材平台。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通讯员 穗教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