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冠病毒疫情致全球股市震荡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经济学家称只是暂时挫折

2020-02-04 08: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施诗

  全球“战疫”

  1月的最后一周,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投资者情绪恐慌加剧,全球股市跌宕起伏。美股和欧股周线皆创下近六个月最差表现。此外,由于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投资者担忧疫情将对全球经济造成打击。

  不过,多位经济学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股市震荡只是短期趋势。长期来看,疫情对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影响有限,预计今年经济仍以稳中向好的趋势为主。

  在全球市场因疫情波动之际,美联储和英国央行于1月30日宣布利率决议,表示出于对经济前景的信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将监测疫情的发展趋势,暂时不会做出任何预测。至于美联储未来是否会因为疫情影响而降息,鲍威尔称美联储未来的政策决定取决于“对美国经济的潜在影响,以及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双重使命”。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月29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1.5%至1.75%不变。新华社

  全球市场跌宕起伏

  随着世界卫生组织(WHO)1月31日宣布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美国股市已经回吐了1月份的涨幅,债券市场也再次出现收益率曲线倒挂的衰退信号。美国三大股1月31日经历了自去年10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上周五最后一小时交易中下跌500多点。

  欧洲股市上周同样创六个月来最大跌幅。英国富时100指数周跌4.0%,德国DAX 30指数周跌4.4%,法国CAC 40指数周跌3.6%。

  亚太股市2月3日也表现低迷。日本日经225指数收跌1.01%,韩国KOPSI指数收跌0.01%,印度尼西亚JCI指数收跌0.94%,上证指数收跌7.72%,深证成指收跌8.45%。香港恒生指数逆势上涨,收涨0.17%。

  Spartan Capital Securities首席市场经济学家Peter Cardillo认为,市场对新型冠状病毒反应过度。“市场正在寻找一些能够抑制近期涨势的消息。这个病毒的消息制造了一个完美的风暴,它可能使投资者忽视美联储的宽松立场、宏观经济和良好的企业收益。”此前,美股市场在过去几个月里受到大型科技股的推动,稳步攀升。股价大幅上涨可能使一些投资者更愿意在坏消息传出时卖出股票。

  摩根士丹利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称,“在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前,市场内部已经暗示出对经济大幅加速成长的疑虑。”

  美国前白宫卫生顾问Ezekiel Emanuel于1月30日表示,美国人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些过于担心。“每个美国人都应该深吸一口气、放慢节奏、停止恐慌和歇斯底里。”

  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Michael Gregory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此次疫情延续本世纪过去几次疫情的发展轨迹,那么全球经济面临的只是一次暂时的挫折。”

  Emanuel强调,“实际上,我非常有信心,我们将限制该病毒在美国的传播。人们应该记住不要恐慌。我们需要清醒一点,即使是在中国。”

  此次股市的震荡令不少投资者回忆起2003年初,SARS疫情爆发导致全球市场暴跌。当时,标普500指数从年初到3月中旬下跌约10%,但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全年涨幅超过26%。

  分析指出,2003年的市场状况与2019年有所不同。2003年,在科技泡沫之后,股市仍处于较低水平,而且尚未摆脱长达10年的牛市。此外,当年SARS疫情爆发的同时,美国3月发动伊拉克战争也导致了股市的下跌。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疫情对经济和市场的短期影响比较明显,长期有限。

  疫情长期影响料有限

  由于多国出台对中国的旅行禁令,新型冠状病毒将对全球旅游业造成严重影响。以泰国为例,作为中国游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预计未来三个月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将减少200万。

  尼尔森2017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游客在最近一次海外旅行中,人均购物支出为762美元,而非中国游客人均购物支出为486美元。SMBC日兴证券预计,如果旅行禁令持续6个月,那么中国团体游客的支出将减少831亿美元,拖累全球经济增长0.1个百分点。

  新南威尔士大学金融学副教授Mark Humphery-Jenner表示,“旅游业等关键行业越来越依赖中国的商业。新型冠状病毒及其影响表明,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并非所有行业都充满负面影响。疫情对游戏、线上教育、医疗健康领域有支撑和提振的作用。他预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将主要集中于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及全球经济将在第二季度迎来触底企稳的拐点。“从中长期来看,整体来说,中国经济仍呈现总体稳中向好的趋势。”

  明明对记者强调,从中长期来看,基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以及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仍有足够的调整空间,因此对经济前景和股市比较乐观。“短期来看,疫情冲击的风险仍需注意防范。”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建议投资者目前以稳为主,等待后续疫情好转之后带来的机会。“长期来看,今年的趋势以波动震荡为主,没有单向行情,建议关注好公司,坚持价值投资。”

  美英两国维持利率不变

  当地时间1月30日,美联储宣布1月利率决议,暂时维持联邦基准利率1.50%至1.7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此外,美联储宣布上调超额准备金率利率5个基点至1.60%。

  在议息会议开始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再次游说美联储降低利率。他认为降息可以帮助美国偿还不断膨胀的国债。美联储则不惧特朗普的施压,在声明里表示,该委员会认为目前货币政策立场对保持经济持续扩张、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以及回归2%的对称性目标通胀率是适当的。

  与去年12月的会议声明相比,美联储的1月声明仅在两处做出调整。第一处对家庭支出增长的判断由“强劲”改为“温和”,第二处是强调美联储目前货币政策的立场是为了“回到”2%的对称通胀目标,而非12月的“接近”2%的对称通胀目标。

  鲍威尔强调,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和美加墨协议的达成都将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金融市场的反应与这种看法非常一致。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确定性的持续减少应该会改善商业信心和投资,这将为经济提供一些额外的支持。”

  英国央行也于1月30日宣布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0.75%不变。这一结果略出乎市场意料。在此之前,市场一度认为英国央行降息的概率高达50%,投资者也对此做好了准备。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认为,自英国去年12月大选以来,英国的商业信心极大提高,没有必要通过降息刺激经济发展。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强调,英国立即且有序地脱欧,并于今年年底和欧盟争取达成新自由贸易协议,是英国央行此次做出最新经济预期的基础。

  两家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之际,恰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呈蔓延的趋势。鲍威尔对此表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局势还处于初级阶段,还不确定会扩散到什么程度,也不知道对全球的宏观经济会有什么影响。“鉴于这种不确定性,我现在不打算对此进行推测。我只想告诉你,我们正在非常小心地监控局势。”

  分析认为,央行的官员们倾向于把自然灾害和传染病传播等事件视为一次性事件,除非这种冠状病毒对全球和美国的经济增长构成长期威胁,否则就不太可能出现降息。

  法国Natixis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Jospeh LaVorgana表示,“明智的做法是,美联储应该继续扩大资产负债表,继续发表鸽派言论,然后采取观望态度。”

  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原本预计美联储今年不会降息,但考虑到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美联储今年可能降息1到2次。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