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到佛山,创业12载

他专心改良研发兰花 上千新品种破土而出

2020-01-24 06:47 来源:南方网 欧楚欣

施梃灏近日几乎都在花场忙到凌晨才下班。欧楚欣 摄

  “行花街,过大年。”买年花是广东人过年的传统习俗,各地花市的花商们也迎来一年最忙碌的时候。

  “这些蝴蝶兰都是我和妻子花费很多心思组合拼盆而成,务求做得最靓!”在佛山陈村花卉世界兰花市场,37岁的香港人施梃灏在自己的档口内,满脸笑意地向客人推介自家的兰花盆栽。

  佛山是全国最大的蝴蝶兰种苗供应基地,施梃灏是当地花商之中的佼佼者,曾被评为佛山首批蝴蝶兰种植匠代表之一。来佛山创业12年,他改良研发出上千个兰花新品种,并在佛山扎根安家,成了“半个佛山人”。近日,施梃灏和妻子天天围着兰花打转,加班加点,迎接一年一度的年宵花市。

  在施梃灏的年宵档口内,摆满了三四百盆蝴蝶兰,全是他和妻子连日赶工的成果。不同品种的各色兰花在盆栽里争奇斗艳,引来众多顾客驻足观赏问价。

  适逢年花的销售旺季,施梃灏和妻子近日不停赶货,几乎天天都忙到凌晨两三点才下班。“兰花的拼盆和打包工作是细致的手工活,我们加班的时候,孩子就交给父母帮忙带。”施梃灏说。

  施梃灏于2008年从香港来到佛山创业,在佛山设有花场,主要做兰花育种交配繁殖工作,以兰花批发为主,但每年都会出来卖年花。施梃灏与妻子正是因兰花结缘,相识相恋。

  “她是佛山人,跟我一样很喜欢花,最初她是逛花街时,被我培育的特色兰花吸引了。”施梃灏说。婚后,夫妻俩定居佛山,他专心兰花研发,她当贤内助,帮忙管理兰花的生产和销售。如今,施梃灏俨然成了“半个佛山人。”

  不同于其他年花档口,施梃灏夫妻俩的兰花盆栽形态各异,色彩缤纷,还有许多少见的奇特品种。“这些盆栽里面,很多是我们自己精心培育出来的兰花新品种。”施梃灏说。

  原来,施梃灏成长于香港的爱兰之家,从小就逛遍国外花市,走访兰花原产地,搜罗珍稀品种。上大学时,他去台湾读生物科技专业,随后从台湾引进组培技术,培育兰花新品种。在佛山创业的12年里,他已经改良研发出上千个兰花新品种。

  在佛山创业的这些年,施梃灏基本上都是在佛山度过春节。今年,他打算继续忙到年三十,到了年初一再好好休息补眠。“过年还有批货要交,忙完我们再和家人一起,回香港走走亲戚。”施梃灏笑着说,“我们年年都是卖年花迎接新年,虽然累,但更多是开心,希望大家在花香中过个好年。”

  南方日报记者 欧楚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