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李悦:血雨腥风何所惧,理想信念坚如磐

2020-01-01 08:43 来源:南方网

  今年9月起,广东省委宣传部在全省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姓宣讲活动。宣讲会先后走进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江门等地,来自我省不同行业领域的百姓宣讲员,结合工作实际,讲述百姓故事,弘扬时代精神,汇聚奋斗力量。即日起,我们将推出百姓宣讲故事连载。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惠州电视台的记者李悦跟大家分享的是惠东县高潭镇甘溪村党支部五名党员在白色恐怖笼罩下,坚守六年寻找党组织的故事。

  .

 

  高潭是一片红色热土,农民运动领袖彭湃在此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全国最早的红色政权之一——高潭区苏维埃政府在此宣告成立。高潭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巨大贡献,谱写了红色历史华章。而在这华章里,甘溪党支部五名党员的故事是浓重的一笔,也是高潭革命精神的重要体现。

  1927年,风云突变,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国民党反动派多次重兵围剿高潭,扬言“高潭的草木也要砍三刀”。“村庄不闻鸡犬声,唯见断墙火冒烟。”这可不仅仅是诗句,对当时的高潭而言,这是血淋淋的现实。

  被屠杀的高潭百姓多达2800多人,占高潭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被杀绝的有400多户,其中光是甘溪村就有60多户。这一串串数据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是一道道刻在高潭土地上的血痕。

  甘溪党支部原本有二十五名党员,牺牲的牺牲,失联的失联,到1933年,仅剩下五名,他们是:朱远平、朱正光、钟蔚强、钟金娘、钟李仁。5名党员房子被烧,家破人亡。朱正光的弟弟被杀;钟李仁的妻子被抢被卖;钟金娘被迫把2岁女儿送人。

  敌人越疯狂,他们的信念越坚定。为了保全组织,这五位党员,怀着对敌人的仇恨、对家破人亡的悲痛,到当地的鸡公髻山、牛栏窝一带隐蔽起来。

  五个人能成什么事呀?在这种随时可能遭到敌人歼灭的困境中,这五个人居然想要坚守支部,这不是以卵击石、天方夜谭吗?他们当然也知道难,非常难,但他们不忘自己党员的身份,不忘自己入党的誓词。

  就在这个山洞里,对着洞壁上用木炭画出来的党旗,他们再次举起拳头,庄严宣誓:“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

  他们这么说了,并且用了六年时间去做了。

  六年时间里,他们饥寒交迫、风餐露宿,吃的是野菜野果,喝的是沟里的水,睡的是寒冷刺骨的山洞,过着野人般的生活。这样的生活,六天都没法想象,但是他们却过了整整六年。

  六年里,他们一次次跨过生与死的界限,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为了与上级党组织取得联系,高潭苏区主席、甘溪支部书记朱远平负责外出寻找党组织,其他同志负责收集情报、筹集资金。朱正光为了搜集情报,多次身陷险境;钟蔚强则打入国民党部队做军医,每月把薪水交给支部作为资金,并带回情报。

  朱远平多次外出寻找党组织,短则三五天,长则两三个月,几乎都是一脚迈出甘溪,一脚踏进“鬼门关”,每一次外出,他都不知道,这次会不会有去无回。

  他乔装打扮过商人、雇工、挑夫、搞建筑的、摆地摊的……到惠阳、过香港、下揭西、去河田,交通不便,就全靠两条腿走,走到哪里天黑就在那里歇;脚起血泡,挑破继续走;饥饿难忍,讨口饭吃接着走。

  在朱远平看来,这些都不算什么。更危险、更可怕的是,身为苏区主席的他,是敌人重点捕捉对象,时刻冒着遭到敌人搜捕、被人告发的危险。

  一次,朱远平在淡水街头碰到一个叛徒,惊出了一身冷汗,一个侧身,闪到拐角,撒腿就跑;

  还有一次,他在香港赶上台风,翻船落水,差点淹死;

  再有一次,他在深山遇上土匪,所幸跑得快才勉强脱身。

  一次次深入虎穴,一次次苦苦寻找,历经生死的考验。然而不管血雨腥风多么惨烈,不管生存环境多么恶劣,这五位党员始终做到支部不散,信念不变!

  经过六年的苦苦寻找和坚守,终于在1939年秋的一天,一丝光明照进了鸡公髻山的山洞里。上级党组织特派员黄琴来到了高潭。五位党员马上与黄琴取得了联系。

  在高潭的一座客家围屋里,五位党员紧紧握住黄琴的手,激动得一句话语也说不出来。黄琴动情地说:“你们回家了!”这五个经历了生死都没掉过眼泪的汉子,顿时泪如雨下,哭得像孩子一样……

  革命道路找回了主心骨,随后,五名党员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历经枪林弹雨,战功赫赫,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建国后,5位党员有的务农,有的从医,有的只做了基层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坚守初心,本色不改。

  1999年底,五人中最后一位逝世的朱正光老人,临终前不忘叮嘱家人:“我走后,不要麻烦组织、不要麻烦单位、不要麻烦战友、不要麻烦亲戚、不要搞封建迷信。”

  我专程去看过五位党员的墓碑,想要找点线索,但却无功而返了。因为他们的墓碑跟普通村民的没什么两样,上面连一点儿跟革命经历沾边儿的痕迹都没有。

  这是老党员们自己的要求。他们的家属也从来没有向党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像革命前辈那样规矩做人,踏实做事,勤俭生活。

  这让我想起,不久前,习总书记对老英雄张富清六十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我们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高潭老区5位老党员难道不也像张富清那样,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吗?

  今天,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筑“中国梦”,这就是对革命先辈最好的告慰!

  (本文整理自李悦宣讲稿《血雨腥风何所惧,理想信念坚如磐》)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