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集多个“全国第一”于一身广东渔业种业博览会这样炼成

世界渔业看中国,中国渔业看广东

2019-12-24 13:14 来源:南方网 苏若晶

  12月23日,首届广东渔业种业博览会在广东国际渔业高科技园隆重开幕,这是全国首个渔业种业博览会,以良种为核心,整合渔资、渔具、流通、加工等产业链各环节资源,聚焦渔业种业创新发展,推进水产种业科技创新,打造广东水产种业发展智库,全方位展现粤港澳大湾区渔业科技合作融创成果及多维交易模式,共享粤港澳大湾区渔业合作机遇,促进渔业产业结构互补和共同繁荣发展,让广东优质渔业种苗、优质水产品走向全国,冲向世界。

  开幕式现场对广东渔业种业十大名优品种、广东水生野生动物救护科普基地、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水产类)进行授牌,举行广东渔业种业服务平台上线仪式以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首届广东渔业种业博览会是全国首个地展+馆展的渔业博览会。 吴秒衡 摄

  广东渔业种业最高水平检阅

  虽然广东渔业成绩辉煌,硕果累累,但是一直以来,广东渔业种业缺乏对外展示和对接的平台和窗口,难以找到一个最能体现广东特色、行业地位和最新成果的地方性坐标。

  种质资源是水产养殖业最核心的资源,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和基础。因此,广东农业农村厅站在顶层设计的战略高度,举办首届广东渔业种业博览会,将渔业种业发展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系统性提升广东渔业核心竞争力,树立广东渔业新坐标,以此推动广东建设渔业强省、种业强省的目标。

  本届博览会开创全国三个第一,打造全国渔业种业第一盛会:全国首个开在鱼塘的博览会、全国首个以渔业种业为重点的博览会、全国首个地展+馆展的渔业博览会。这是广东规模最大、参加机构最多、品种覆盖面最广的一次渔业种业展示盛会,集中展示近千个品种,也是广东渔业种业最高水平的大检阅。

  此次大会不仅是新品种、新技术、新业态的大融合,更是把种业、龙头企业、湾区渔业科技成果有机融合,将广东渔业种业博览会打造成展示广东渔业最新成果的新坐标,体现了广东渔业进入新时代发展的精神风貌。

  全国渔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世界渔业看中国,中国渔业看广东。

  我国水产品养殖产量4991.06万吨,占全球60%以上;其中广东698.59万吨,占比14.00%,位居全国第一。作为全国水产养殖第一大省,广东不仅是水产养殖产量、流通、消费大省,更是渔业种业大省。

  渔业种业是现代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渔业产业的第一生产要素与基础核心,是保证水产品有效供给和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紧紧围绕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构建渔业科技支撑体系,推动水产种业创新发展,渔业产量、质量和综合效益均有大幅度提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创造了“三个全国第一”:水产养殖产量全国第一,养殖水产品年产量近700万吨;罗非鱼等10多个主流品种产量全国第一;水产种苗产量全国第一,全国鱼虾苗产量超2.3万亿尾,广东产量就达到1.3万亿尾左右。

  践行了“五个全国率先”:率先放开水产品交易市场,率先与东盟国家开展“一带一路”渔业合作,率先实现海洋捕捞“负增长”,率先大规模推动人工鱼礁建设,率先开展渔船渔民互助保险。

  实现了“五个首创”:首创池塘多级轮养,首创万亩连片池塘高产,首创大面积土池养鳗,首创地膜养虾,首创深水抗风浪网箱等生产方式。

  取得了“五个突破”:突破四大家鱼全人工繁育,突破人工海水珍珠养殖,突破罗非鱼全雄性育苗,突破对虾工厂化育苗等新技术。渔业发展为我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打造千亿级绿色养殖产业链

  渔业兴旺、渔村美丽、渔民富裕是乡村振兴应有之义,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广东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举全省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希望以本届渔业种业博览会为契机,按照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生态优先,深化产业融合,发展规模渔业、科技渔业、品牌渔业,高水平建设“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大市场,推动我省渔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委、省政府将通过四大方面加大支持渔业发展:创建一批支撑渔业绿色发展的现代渔业产业园,着力打造千亿级绿色养殖产业链和若干个百亿级绿色养殖产业集群;支持重大育种创新联合攻关,加强渔业种质资源库建设,推进渔业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广东数字渔业,打造渔业品牌“领头雁”工程,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提高渔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全面搭建渔商供需对接平台,密切企业与市场、与消费者的联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舌尖上的水产品需求”,推动渔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渔业龙头大省,广东更要扛起振兴中国渔业的大旗和责任,从渔业大省向渔业强省迈进,成为引领我国从渔业大国向渔业强国迈进的排头兵和领头羊。站在新时代发展的历史坐标上,广东渔业从苗种开始,拉开了一场伟大的变革,也肩负了振兴我国渔业的伟大使命。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苏若晶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