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英首相禁止脱欧时间表再拖延 硬脱欧风险蹿升打击金融市场

2019-12-18 08: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如果脱欧协议新法案按计划通过,那么英国将于下个月,也就是明年1月31日离开欧盟,进入脱欧过渡阶段。在此期间,英国将保留在欧盟的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中,但英国政府在欧盟机构中没有投票权,过渡期于2020年12月31日结束。

  “当我们以为一切麻烦都已平息时,却不料正站在另一个悬崖边缘!”

  12月17日,一位投资者在他的社交媒体上忍不住这样感叹。英国保守党在上周四大选中大获全胜之后,金融市场一派欢腾,庆祝脱欧前景明朗化,转眼,喜悦已被恐惧取代。

  包括364名保守党议员在内的650名新当选英国下议院议员当天在威斯敏斯特宣誓就职,等待他们的第一份重要工作将是讨论通过政府提交的脱欧协议新法案,其中加了一条——脱欧过渡期必须在2020年12月31日结束。预计首次表决将安排在本周五。

  英镑对美元和欧元的汇率闻声下跌,当天上午已抹去自上周五选举结果宣布后的所有涨幅;股票市场也大受打击,那些受益于大选结果上涨以两位数计的公司股票统统进入获利回吐模式。

  法国兴业银行的外汇分析师Kit Juckes表示,约翰逊(Boris Johnson)对与欧盟贸易谈判展现的强硬立场令市场感到意外。大多数经济学家和分析师都以为,约翰逊在下议院拥有的绝对优势地位本该有助于他采取更耐心的方法与欧盟谈判最好的交易。

  无协议脱欧又摆上桌面

  如果脱欧协议新法案按计划通过,那么英国将于下个月,也就是明年1月31日离开欧盟,进入脱欧过渡阶段。在此期间,英国将保留在欧盟的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中,但英国政府在欧盟机构中没有投票权,过渡期于2020年12月31日结束。

  而按照双方原先商定的,英方可以在明年7月之前提出请求,欧盟有可能将英国的过渡期延长至两年。现在,约翰逊政府推动在法律上明确禁止延长脱欧过渡期,意味着英国正放弃这种选择。

  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此前还声称,约翰逊大选胜利和下议院多数席位,意味着英国无序脱欧变得“不太可能”。

  Markets.com分析师威尔逊(Neil Wilson)指出,约翰逊希望通过立法确保英国无论是否达成贸易协议都会在2020年12月全面脱欧的做法,打击了英镑,他其实不需要这么大张旗鼓,因为他已拥有下议院多数派支持的灵活性,但政府却渴望在与欧盟的谈判中表现出力量。

  人人都知道,约翰逊根本不想延长脱欧过渡期,为什么还需要特别制定一部法律来阻止自己领导的政府做自己本来就不想做的事?很明显,他希望给欧盟一个清晰的信号,那就是脱欧期绝对不会再延后了。惟一的选择就是,双方要想尽办法,在不到11个月的时间里谈成双边自由贸易协议。这也意味着在与欧盟的第二阶段谈判中,英国将采取强硬立场。

  英国工党影子脱欧大臣史塔默爵士(Sir Keir Starmer)谴责政府的举动,称此举鲁莽、不负责任,并将使英国的工作机会面临风险。

  不过,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英国失业率数据显示,该国截至10月份的三个月失业率为3.8%,与上个月数据持平,比外界预估的3.9%更低。

  尽管受到脱欧问题困扰,英国的失业率一直维持在45年来的最低水平,就业率还达到历史新高,从一年前的75.8%上升到76.2%。相比而言,欧盟的整体就业率为73.2%。

  贸易协议谈判艰难

  英国首相约翰逊排除了延长原定过渡期的可能,另一面,欧盟新领导层也着手调整了此前与英国双边贸易协议的承诺,不再承诺在2020年底脱欧过渡期结束之前与英国完成贸易协定谈判。

  欧盟原计划在明年底过渡结束前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时间进行谈判,但最新版英国脱欧文件草案已经删除了何时、如何与英国进行贸易协定谈判的内容,不单没有对完成谈判设定时间表,反而增加了确保英国监管制度不会偏离欧盟标准并破坏欧盟经济竞争力的描述。

  新草案显示,未来的欧英关系将必须基于权利和义务的平衡,并确保公平的竞争环境。

  而约翰逊一方,除了在与欧盟的贸易谈判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预计在本周五推出的脱欧法案中,约翰逊还可能收回此前向留欧派议员作出的让步,即不再承诺脱欧后,欧盟有关保护劳工权益的法例将继续适用于英国。

  欧盟领导人已经多次警告称,在2020年1月31日脱欧日之后的11个月内与英国达成贸易协议,从时间上而言非常困难。约翰逊希望效仿加拿大与欧盟的贸易协议,而欧盟与加拿大的双边协议是花了整整七年才谈成的。

  如果到2020年底英国确实没能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会发生什么?届时英国会无协议脱欧、以WTO条款与欧盟进行贸易吗?

  内阁事务大臣戈夫(Michael Gove)17日在面对这个问题时,并未明确排除无协议脱欧,他只是一再强调政府的目标是确保及时完成与欧盟的贸易协议谈判。

  前首相特雷莎·梅的顾问鲁帕雷尔(Raoul Ruparel)当天在智库政策研究所发表讲话时表示,英国可以在2020年底之前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但这将是一个“狭窄而肤浅”的协定。更广泛的问题恐怕需要花费更长时间来谈。

  “在无贸易协议情况下结束脱欧过渡期的可能性尽管仍不太高,但现在可能比有些人期望的要高。”他说。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