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遂溪两个单位和五名干部获颁蜗牛奖

其中一个单位和两名干部因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不力

2019-12-16 16:55 来源:南方网 王磊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王磊)湛江市遂溪县2个单位和5名干部获得“蜗牛奖”!他们因对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推动不力,履职不到位,有令不行,解决群众重点关注问题不及时等问题而“获奖”。

  12月13日上午,遂溪县召开2019年度作风建设“蜗牛奖”颁发大会,通报了遂溪县2019年度作风建设“蜗牛奖”认定情况。遂溪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港门镇委镇政府、乌塘自然资源所所长(原乐民国土所所长)苏胜、乐民林业工作站站长陈发、县自然资源局森林管理股科员(原县林业局林政股负责人)劳志文、界炮镇山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利、黄略镇源水村委会主任吴华盈,获得“蜗牛奖”。

  为严肃整治慵懒散漫及不作为、慢作为等“为官不为”问题,今年9月5日,遂溪县出台《遂溪县作风建设“蜗牛奖”认定办法(试行)》,从2019年起设立“蜗牛奖”,对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推动不力,履职不到位,有令不行,解决群众重点关注问题不及时等情况的责任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倒逼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建设。

  该县通过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全面排查,认真审核,最终认定2个单位和5名干部获得“蜗牛奖”。其中1个单位和2名干部因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问题而被认定为“蜗牛”,有的甚至曾被广东省纪委监委曝光。

  通报显示,2018年10月-11月,港门镇货湖村村民向港门镇委、镇政府反映货湖村的环村路使用现场搅拌的非商业混凝土,铺设道路的沙石材料也被换成石粉。

  港门镇委、镇政府获悉线索后未采取有效措施,并轻信施工方解释及虚假承诺,让其继续施工,最终导致货湖村委会下属5条自然村约9.5公里的村巷道出现严重质量问题。今年3月,广东省纪委监委对货湖村在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巷道建设中的“豆腐渣”工程问题进行暗访、曝光。

  另外,界炮镇山家村委会下辖7个村民小组,普遍存在乱搭乱建严重、污水横流、卫生保洁差、人畜不分离等问题,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度缓慢、整治不到位。黄略镇源水村委会下辖6个村民小组,其中源水村民小组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年11月之前仍处于未动工状态,孔村、陈村仔等2个村民小组整治工作不到位。

  据了解,遂溪县对被认定为“蜗牛奖”的单位、科室及个人进行通报曝光,取消该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并作为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参考内容;责令其整改,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对其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查,对整改不力或没有明显成效的,由县纪委监委进行问责;对涉嫌违纪违法的,县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处理。

  ●案例

  村民违建 干部不作为

  2016年5月至2019年11月,乐民镇墩文中村村民陆续用本村林地违建房屋。期间,乌塘镇自然资源所所长(原乐民镇国土所所长)苏胜未书面向县原国土资源局汇报该行为;乐民镇林业工作站站长陈发虽向原县林业局报告,但在上级未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情况下,未继续跟踪上报和请求查处;县自然资源局森林管理股科员(原县林业局林政股负责人)劳志文收到乐民林业站报告后,虽发出停工通知,但未跟进及处理,导致违建问题继续扩大。

  三人因未能正确履行职责,存在履职不到位问题,而获“蜗牛奖”。

  市政工程推进慢 县城管局“获奖”

  遂溪县滨河北路市政工程是遂溪县2019年重点项目,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为牵头单位,遂城镇人民政府、县水务局为协办单位。该项目全长约1330米,今年3月底动工,计划同年12月底完工。

  遂城镇人民政府负责滨河项目施工路段征地工作,但该工作持续停留在沟通层面。县水务局负责河堤修建工作,沿河一段河堤项目一直未建。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未发挥抓总作用,与其他单位协调不到位。截至今年11月,仍有约600米路段未通车。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成了“慢牛”,遂城镇政府和县水务局也因此被通报批评。

  | 链 接 |

  《遂溪县作风建设“蜗牛奖”认定办法(试行)》规定了九种认定情形:

  1.对上级及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推进不力,未如期实施或完成相关工作的;2.在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因不担当、不作为等懒政怠政行为致项目未按时完成的;3.对县委县政府交办事项未按时按质完成的,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就同一事项两次及以上批示交办仍未有实质性进展的;4.未按法定时间办理项目落户和项目建设过程中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影响项目推进的;5.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未及时处置,造成不良影响的;6.对职责范围内承担事项未按法定时间和程序办结或推诿扯皮的;7.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群众多次反映、举报,经查实办理速度明显偏慢或应办理而无故拖延的,或对“一窗办理”“联审联办”“一次性告知”等工作落实不力,造成企业和群众多次跑腿的;8.在干部作风明查暗访中被发现服务态度和服务效能等方面存在问题的;9.其他依法应履行的职责但未及时履行的。

  “蜗牛奖”适用于遂溪县各镇、县直副科以上单位及相关责任科室、个人,原则上每年认定一次。其问题线索采取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专项督查、督查督办部门提供、上级交办(督办)、群众举报等方式收集,并成立“蜗牛奖”认定小组办公室,负责设置专线电话、电子邮箱和投诉信箱等,收集问题线索,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