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胡嘉凌:用青春拥抱时代 用生命点燃未来

2019-12-11 11:31 来源:南方网

  今年9月起,广东省委宣传部在全省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姓宣讲活动。宣讲会先后走进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江门等地,来自我省不同行业领域的百姓宣讲员,结合工作实际,讲述百姓故事,弘扬时代精神,汇聚奋斗力量。即日起,我们将推出百姓宣讲故事连载。

  中山市公安边防支队民警胡嘉凌,以《用青春拥抱时代 用生命点燃未来》为主题,讲述了她担任广东边防总队警史馆讲解员时,从边防英烈故事中获得的对事业的深刻感悟。

.

 

百姓宣讲现场精彩视频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山市公安边防支队的胡嘉凌。在穿这身警服之前我是一名军人,我在部队服役期间曾经在广东边防总队警史馆担任讲解员。

  那是一个警营开放日,我像往常一样为参观的人群讲解着。这时,一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女孩引起了我的注意,她站在英烈墙的边上,默默地凝视,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我走到她的跟前,熟练地抬起手臂“欢迎您来到广东边防总队警史馆,您现在所处的位置是英烈墙,这里展出了48位英模英烈的事迹”,她饶有兴致地听着,不住的点头。

  “需要我再为您详细介绍吗?”

  她笑着算是回答我。我为她一一介绍我们总队涌现的英模代表:这是“舍身为民好战士”谭念。2007年6月24日,他在休假期间为营救落水儿童英勇牺牲,至今已经7年了。

  我忽然发现,她脸色变了,眼神里仿佛闪烁着什么。我下意识地问道,“你怎么了?”

  “以前我也当过兵,他的事迹我听说过。”

  “哦,原来您也当过兵,怪不得。”

  她点了点头,一边随着我前行,一边听我讲其他英雄的事迹。这时,参观的人逐渐离去,史馆里也只剩下我们两人。

  突然,她停下脚步,说,“我想再去看看谭念,行吗?”我赶忙说,“可以啊!”请跟我来吧。我把她带到谭念烈士照片前,她站在那里,凝望着,没说一句话,可当我转过身来的时候,她却泪流满面。

  她说:“7年了,日子过得真快,7年了。那天是下午三点多,他正好休假在家,在家门口的小江河边散步时,突然听到孩子们的呼救声。

  四个孩子在江里的竹筏上玩,两个孩子掉进江里,另外两个为了救他们也从竹筏上掉了下去,手扶着竹筏拼命地喊救命,他听到声音,连衣服都来不及脱,一头就扎进河里。

  他把两个竹筏边上的孩子推上去,转头去救另两个孩子。孩子拼命地挣扎、纠缠,他拼尽全力把其中一个推上岸。三个孩子得救了,他累得几乎没有一点力气了,可还有一个孩子啊!

  他再一次游进江里,拼命抓住最后一个孩子的手,用尽最后一口气把孩子顶到岸边,而他,却再也没有回来,永远地留在那条小江河里。

  她的话让我屏住呼吸,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这时,她抬起手来,在那张照片上抚摸着,就像是抚摸着谭念的脸庞,终于我听到她叫了一声。

  “哥!哥哥!我想你了!”

  “你是?”。

  “我是她妹妹,我叫谭碧莲,哥哥走的那年,我就入伍了,参了军,来到了哥哥当兵的部队。都7年了,我就想回来看看,来看看我哥哥!”

  我看着她,心中有千言万语,我只能面向她,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

  送走谭碧莲,我又独自回到了这面墙前,看着照片上神采奕奕的青年,我的泪再一次落下来。

  那一刻,我忽然意识到:谭念,不只是一个我自以为熟悉的名字,他是一个儿子、一个哥哥,曾是一个多么有情感、有温度的鲜活生命。

  那一刻,我明白了,英烈墙的每一个烈士,他们为了让天下的父母不再失去儿子,邻家的妹妹不失去哥哥,他们把最宝贵的生命献给了边防、献给了人民。

  原来我只是把讲解当成了工作,现在我才真的读懂了他们,也打动了自己。

  我终于明白,这是一支怎样的队伍,一个怎样的集体。他们热爱家庭,却要守护万家灯火;他们热爱生命,于是更懂得牺牲的价值;他们热爱军装,更是把一身戎装穿进骨子里、刻进血脉里。

  我终于明白,这是一种无论逆境顺境都砥砺前行的力量,是一种无论生死考验都坚定无悔的信仰,那更是一种精神,是支撑我们每个军人不断前行的军魂!

  当我再次回到这面充满生命、饱含温度的烈士墙前,为千千万万像你、像我、像他的人,讲述那一段段沉重的过往。

  70年风云激荡,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一代代边防人不忘初心、不负时代,为祖国浴血奋战,为人民守护一方平安;70年风雨同舟,一代代边防儿女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卫国戍边,无怨无悔!

  让我们,向千千万万英烈致敬,向守卫祖国和平的战友,敬礼!

  (本文整理自胡嘉凌宣讲稿《用青春拥抱时代 用生命点燃未来》)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