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陈淼:传承红色基因 书写绿色传奇

2019-12-05 17:51 来源:南方网

  今年9月起,广东省委宣传部在全省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姓宣讲活动。宣讲会先后走进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江门等地,来自我省不同行业领域的百姓宣讲员,结合工作实际,讲述百姓故事,弘扬时代精神,汇聚奋斗力量。即日起,我们将推出百姓宣讲故事连载。

  陈淼来自广东农垦基层,她以《传承红色基因 镌写绿色传奇》为主题,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又一代农垦人,响应祖国号召,为国家种植重要经济作物橡胶树,让中国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经营企业的动人故事。

.

 

百姓宣讲现场精彩视频

  往下继续阅读宣讲稿

  大家好,我是陈淼,是一名广东农垦人。在我们农垦,有一种树,与人民共和国一同茁壮成长,历经风吹雨打,始终傲然挺立。它,就是橡胶树!广东农垦,便因橡胶而生。

  橡胶,大家都知道,雨鞋、胶手套、轮胎等等,很多产品都以橡胶为原材料,但您知道吗?天然橡胶其实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国家战略物资,国防建设、发展经济都离不开橡胶。为此,党中央、毛主席作出了“一定要建立我们自己的天然橡胶基地”的战略决策。于是,1951年11月,广东农垦的前身华南垦殖局正式创建,叶剑英元帅任首任局长!两万多名解放军官兵放下枪杆,拿起锄头,披荆斩棘,战天斗地,翻开了新中国天然橡胶事业的崭新篇章。在这样的红色背景下,对党的忠诚,对祖国、人民和农垦事业的热爱,成为了老、中、青三代农垦人矢志不渝的共同信仰。今天,我就把农垦感动岁月的故事分享给大家。

  1

  我大学毕业便进入了广东农垦,从事党务工作,有幸认识了这位老阿姨,她是农垦第一代的南下干部,她的名字叫马英。在我接触的所有老人家中,她是最让我敬重、念念不忘和深受鼓舞的人!

  那是2010年的一天,她突然找到我说要交党费。我以为她要交今年的党费,可她却拿出了一个邮政储蓄的存折,非让我跟她一起去邮局。我问她为什么?她说“不想给儿子媳妇儿添麻烦,要亲手交了才安心”。我更加纳闷,问“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她说“孩子,我想交一次特殊党费,我要交1万块钱”。我又惊讶又紧张 “阿姨,您到底是为什么要这样交党费啊?”马阿姨紧紧地攥着存折,特别坚定地看着我说:“孩子,我今天是想提前交我死后的党费。”死后的党费,我这刚工作,从来没碰到过这样的情况。于是我赶紧请示领导和组织部门,上面指示党费缴交的原则是自愿,共产党员自愿交党费,我们——收。

  于是,我就陪着马阿姨一直走到了邮局门口,在路上,她向我吐露了心声:共产党培养了我,没有党,我就没有今天。那时候大伙儿吃顿饱饭都不容易,但组织克服万难把我送了出去,让我读书让我学习,让我成为了一名医生为大家服务,这是我一辈子都不能忘记的恩情啊!孩子,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害怕,我死了就不能交党费了……”

  听了马阿姨的话我懂了,她是想用这笔特殊党费,来表达自己对党的忠诚,这是她对党特殊的情感!她让我知道了,什么是感恩、什么是承诺、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信仰!

  2

  这样的信仰坚定地传承给了无数的“垦二代”,唐海明就是其中的一员。他!生前是广东汕尾农垦局局长。在纪念他的活动中,我由于采编素材,进一步认识了这名南粤楷模!在灾害多发的汕尾地区,每次重大险情,他都冲在一线靠前指挥,直到2015年7月9日。超强台风“莲花”正面袭击汕尾陆丰!唐海明率队冒着风雨,逐个山头检查铜锣湖农场的一万多亩橡胶林。这片胶林之所以让唐海明如此揪心,是因为它是铜锣湖农场的经济命脉,更是因为两年前台风“天兔”留下的巨大阴影。

  那次灾后复建工作是对唐海明身体最严重的一次透支:他眼看着即将开割的橡胶树被拦腰斩断甚至连根拔起,他心如刀绞。他与农场的干部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整整一个月没有下山。他们扶起橡胶树17.5万株,完成切杆16万株,几乎等于再造了一个橡胶基地。橡胶树站起来了,他却倒下了……

  他的儿子唐胜楠在回忆中说道:“爸爸以前就很少回家,我只能从电话里听到他的声音,而现在,连声音也听不到了。”说完瞬间他就红了眼眶,我也忍不住心潮涌动。

  这样的一位父亲,或许违背了对孩子的承诺,但他激励了无数广垦人用生命守护自己热爱的事业。正是他们这样的“垦二代”,将红色传统发扬光大,指引农垦新一辈扬帆远行。

  3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从2002年起,我们就积极响应“走出去”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先后在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7个国家,建立了一批海外热作项目。“海外再造新农垦”,年轻人成了绝对主力。海外项目大都位于偏远山区,没水没电没手机信号,被说微信、微博,就是打个电话都需要走十几里的山路!

  这听起来好像是十年前中国农村的事,而身为80后、90后的广垦驻外员工现在却每天在经历。而作为丈夫、父亲和儿子,他们更大的考验是对亲人的思念,更苦的滋味是对家庭的亏欠。

  刘智慧和朱功敏就是这样一对新广垦人。

  从2011年起,等待便成为智慧生活的常态。丈夫朱功敏一直外派,从青岛到海南。这一天,孩子出生还没到百日,她突然接到丈夫电话说工作有变动。她满心欢喜啊!以为等了4年的丈夫终于可以回家了!没想到接到的却是丈夫要离家更远的消息——丈夫要被长期派驻泰国。因为服从组织、因为想把工作做好,朱功敏坚定地选择了广垦橡胶海外事业。历经初为人母的喜悦,等来的却是丈夫的一句道别。

  同为妻子和母亲,我知道她内心有多么地不舍和纠结,但作为一名广垦人,她最后还是选择了支持。可大人能支持,孩子哪里懂啊?朱功敏每次离家后,孩子醒来都伤心地哭着找爸爸。六一儿童节陪不了,过生日不在身边,家长会一次没开过,这么长期的陪伴缺失,甚至让孩子被人嘲笑是没有爸爸的孩子。一个五岁不到的小男孩,对幸福的感悟是说爸爸回家就是幸福,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

  这样的牺牲与奉献,坚持与笃行,只为了那抹让人心醉的绿色,只为了让广垦橡胶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习近平总书记对农垦改革发展寄予厚望,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

  三代农垦人,用党费标志信仰,用生命诠释热爱,用亲情浇筑事业,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将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做国家战略物资和城市食品安全的创造者、守卫者和奋斗者,在祖国热带农业的广袤土地上继续抒写农垦人的绿色传奇!

  (来源:广东百姓故事 本文选自陈淼宣讲稿《传承红色基因 书写绿色传奇》)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