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0余位院士献智梅州蕉岭大健康产业

世界长寿乡生物与大健康高峰论坛举行

2019-11-19 12:55 来源:南方网 李锦泳 陈志深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锦泳 陈志深 通讯员祝银清 林剑湧 廖静宜 汪敬淼)“蕉岭山水秀丽,人们在这里生活健康长寿,真是个好地方。”11月15-17日,来自全国的各地10余位院士专家出席在梅州市蕉岭县举行的“世界长寿乡生物与大健康高峰论坛”(下称“论坛”),为梅州及蕉岭县发展大健康产业献智出力,院士们还参观了广东(蕉岭)乡建馆,零距离感受世界寿乡·富美蕉岭的魅力。

  论坛开幕式上,10位院士获颁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发展委员会顾问聘书。谭家富 摄

  广东首个乡建馆落成

  11月16日上午,世界长寿乡生物与大健康高峰论坛(下称“论坛”)在广东梅州蕉岭开幕,此次论坛汇聚了陈克复、曲久辉、邓子新、瞿金平、朱蓓薇、张偲、吴清平、岳国君、陈坚、吴丰昌等10多位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90多位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江南大学、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广东省科学院、广东省农科院等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环境、食品、基因与健康长寿”的主题进行深度对话,指明了世界长寿乡蕉岭的大健康产业高品质化、高科技化、高专业化发展方向。

  据了解,举办此次论坛是梅州蕉岭打造大健康产业转化落地平台的重要机遇。当前,蕉岭正按照省委“1+1+9”、市委“123456”思路举措,围绕加快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立足世界长寿乡本地独特生态文化资源禀赋,以“向南发展,打造梅州寿乡品牌之星”为目标,以实现产城融合一体化为引领,以健康养生产业为支柱,全力打造蕉岭、蕉华高质量融合、健康产业活力发展、生活配套服务完善的长寿新城。

  “梅州蕉岭有一个非常好的品牌——世界长寿乡,这是蕉岭的金字招牌。”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清平透露,目前他带领的微生物安全与健康研究团队已经落户蕉岭,正在进行三大板块的探索尝试,包括以微生物改造实现植物动物的精准营养、无抗养殖,健康微生物研发以及新型医疗器械研发。

  游美丽乡村,品长寿农产品,感受乡村文化……蕉岭之美,令人流连忘返。11月16日下午,院士专家们及论坛嘉宾前往刚刚落成的广东(蕉岭)乡建馆参观考察,感受梅州蕉岭作为世界长寿乡的生态、乡村和人文融合发展的魅力,共同见证梅州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事业取得的成就。

  近年来,广东蕉岭县立足生态功能区的发展定位,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推行乡村人居环境的“微改造”,留住绿水青山、留住乡土文化、留住乡愁情怀,建成广东省首家乡土建筑营造展览馆——广东(蕉岭)乡建馆(下称“乡建馆”)。

  据介绍,乡建馆位于蕉城镇龙安村,占地面积5441平方米,馆内设置五间“乡建”主题展厅,一间报告厅及若干“双创”主题工作室。该馆以“乡愁艺术”示范交流基地为定位,因地制宜在老宅拆旧的基础上,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提炼乡村建筑的纹样、线条、材质,传承客家传统和现代元素,展示出独具特色的外观样貌,实现了展览、教学、体验等功能载体。

  蕉岭乡建馆

  现场签约意向投资超20亿元

  在17日举行的世界长寿乡生物与大健康高峰论坛科技成果展示、招商推介会上,中共蕉岭县委书记陈伟明表示,蕉岭县依托世界长寿乡的资源优势,正以蕉岭县、蕉华区融合发展为契机,积极创建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下称“产业园”)建设,全力建设大健康产业园先行示范区。

  “投资世界寿乡,共创健康明天。我们将全力打造一流的投资、创业和营商环境,与企业互助成长,共同推动广东大健康产业发展。”会上,蕉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永岭围绕梅州和蕉岭概况、产业园简介、区位交通、园区规划、投资环境等方面进行推介和解读。

  据介绍,产业园着力构建“2+3”产业体系,围绕健康食品业、健康医药业,扩展“大健康+生态”、“大健康+文化”和“大健康+体育”,“入园企业,享有省、市、县一系列财政扶持政策。大型骨干企业每家最高可享受1亿元奖励。”徐永岭说。

  会上,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与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蕉岭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涵盖富硒食品科技园、竹制品综合利用、天然山泉水和饮用水综合开发、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健康养生医疗综合开发、食用菌开发与精深加工等项目,意向投资总额超20亿元。

  在科技成果展示环节,来自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广东省科学院、广东省农科院、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10所院所机构,聚焦食品安全、化工环保、医疗保健、绿色高新技术等领域,向与会嘉宾展示了120多项生物与大健康领域具有广阔市场与产业化前景的顶尖科技和科研成果。

  据悉,通过发挥世界长寿乡的资源优势,蕉岭县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清平科研团队指导下,以搭建国内领先的功能微生物与大健康(蕉岭)研究院为平台,围绕以广东(梅州)蕉华工业园区建设微生物与大健康研究中心,打造健康食品业和健康医药业两个“百亿”产业,构建精致农业示范区、健康产品研制区、康养文化旅游区三大发展区,盘活优势资源、发力大健康产业。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