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美国山火、澳洲林火持续燃烧,专家称规模之大因全球气候变暖

2019-11-17 08: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史明磊

1. 在美国加州文图拉县的锡米瓦利,一名消防员在火场灭火。

2. 在美国加州文图拉县的锡米瓦利,一架飞机喷洒阻燃剂。

3. 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塔里附近的山地一处着火点。

  短短20多天,全球多地相继爆发毁灭性大火。澳大利亚东部近日林火肆虐,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11月11日进入为期7天的紧急状态。

  而美国加州今年以来的山火从10月下旬熊熊燃烧,累计过火面积为1010平方公里,山火已致死3人。

  火灾专家认为,这些火灾和全球气候变暖是相吻合的。

  澳大利亚林火持续高危

  澳大利亚东海岸林火高危状态已进入数天,失控的火势威胁数以万计居民。同时,昆士兰州的预期高温可能制造更多着火点。

  在火势最严重的新南威尔士州,过火面积超过110万公顷。12日夜间气温略降,稍许缓解先前最高级别预警“灾难”级的火险压力。不过,在大悉尼区,林火已经逼近一些居民住所。

  消防部门以喷水方式扑灭一些火点,警告天气预报显示下周更加炎热,没有人绝对安全。

  新南威尔士州农村消防局官员沙恩·菲茨西蒙斯13日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无法控制全部火势。今后数周内,我们都难以控制它们。”

  他说:“不幸的是,我们需要雨,真正意义上的降雨。但是,显而易见,天气预报中没有一丁点雨,与我们现在经历的天气条件没有差别。”

  路透社报道,新南威尔士州有144处着火点,其中16处没有得到控制。本月8日以来,新南威尔士州3人死于火灾,火灾摧毁大约100万公顷农田和灌木丛。一处考拉栖息地遭遇火灾侵袭,恐有数百只考拉丧生。

  “灾难”级风险预警下,新南威尔士州50所房屋12日烧毁。因提前启动撤离计划,没有人丧生。

  消防部门注意到,在新南威尔士州以北的昆士兰州,气温预期升至36摄氏度,可能令当地着火点增加。

  在昆士兰州,现有大约60处着火点,其中4处处于二级,即“观察和行动”级,当局提醒居民威胁升级,需要做好撤离准备。13日,一架消防直升机在灭火行动中坠毁。

  对正处于南半球夏季的澳大利亚而言,林火是一种普遍而致命的威胁。路透社报道,今年如此猛烈和提前到来的林火令人震惊,最大城市悉尼12日处于“灾难”级预警状态。

  美国过火面积达上千平方公里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林业和消防局11月7日说,加州今年以来最大山火“金卡德”已被完全扑灭。

  “金卡德”10月23日燃起,起火点位于加州北部葡萄酒产区索诺马县。加州林业和消防局说,“金卡德”累计过火面积310平方公里,几乎占到今年1月以来加州所有火灾过火面积的三分之一,超过400座建筑受损或烧毁,占今年以来加州所有火灾所致建筑损毁的一半以上。

  “金卡德”起火点在太平洋天然气和电气公司一处受损高压输电塔架附近,当时一条输电线路出现故障。尚不能确认“金卡德”由电线起火所致,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中。

  今年以来,加州山火已致死3人,累计过火面积为1010平方公里。

  为避免强风刮断电线、引燃山林,以太平洋天然气和电气公司为主的供电商10月以来多次大规模预防性断电,最多时影响近100万住宅和商业用户。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批评这家企业运营不善,迟迟不升级改造基础设施,致使停电范围超出必要程度。

  特朗普威胁削减扑灭山火援助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威胁削减联邦政府为加利福尼亚州扑灭山火提供的援助。

  特朗普11月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说,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的“森林管理非常糟糕”,每当大火蔓延时,他就寻求联邦政府资金支持,“不再有(援助)了”。

  纽瑟姆在“推特”平台回应:“你不相信气候变化,不必参加讨论了。”

  美联社报道,近期两场大火都不是发生在林区。加州政府仅管辖一小部分森林,大部分归联邦政府管辖。

  纽瑟姆近期接受采访时批评特朗普环境保护政策开倒车。“我们正在抗争加州有史以来破坏力最强的大火”,特朗普正在“攻击我们的解决方式”。

  法新社报道,特朗普多次公开质疑科学共识,即人类活动导致气候变化;而干旱是加州山火频发主要诱因之一。

  这一轮加州山火已经持续2周多。在加州南部,山火“玛丽亚”还在燃烧,消防人员正在加紧灭火。

  探因

  气候变暖致天气干燥 令土壤和树木水分流失

  媒体警告称,这样的大火今后将会成为全球很多地区的常态。这并非耸人听闻。

  澳火灾专家戴维·鲍曼说,今年入春以来澳各地出现的林火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他认为这些火灾和全球气候变暖是“相吻合”的。

  专家认为,受气候变化影响,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部分地区持续3年干旱,导致当前极端干旱天气,林火肆虐。

  还记得今年8月份的巴西亚马逊大火吗?据统计,地球上最湿润的地带今年已发生7.2万多起火灾,比去年增加84%,打破历史纪录。

  科学家分析说,其中的原因就是气温升高,造成天气格外干燥,土壤和树木内部储存的水分流失,树木一点就着,火只要一烧起来就迅速蔓延,很难扑灭。

  无论加州、新南威尔士大火的直接原因是什么,它们规模如此之大的深层次原因,都是气候变化、全球变暖。

  科学家表示,地球越来越暖了。11月5日,全球超过1万名科学家联名在《生物科学》(BioScience)杂志上发出警告,气候危机已经到来。而且,气候变化正在以比大多数科学家预期更快的速度加速,也比预期更为严重。

  科学家警告称,再不行动,“人类将自食其果,面临数不清的灾难”。

  在美国阿拉斯加基奈峡湾国家公园里,冰川已经迅速后退,原本冰雪覆盖的峡谷30年后已经变成了一片汪洋。

  被称为地球最后冰封区的格陵兰北部,这里有北极最古老、最结实的海冰。但科学家发现,这里的冰也开始融化了。这样的融冰在北极已经5000年没有出现了。

  编译/采写:南都记者 史明磊

  图片来源:新华社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