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上海临港新片区产融新态:跨国财务总监们的新期待

2019-11-05 09: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随着上海着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与科技创新中心,央行再度给予新的政策加持。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近日向辖内金融机构印发《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发展 支持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的指导意见》(银总部发〔2019〕67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鼓励金融机构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开展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试点,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复制推广。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以上两大辖区,尤其是临港新片区内相关机构与企业,展开调查,了解最新的产融生态与运行趋势。

  跨境资金池业务进一步松绑

  “在临港新片区金融创新内部沟通会上,有辖区内的外资企业提出,能否通过区块链等金融科技,让企业跨境资金池业务的每笔资金来源、往来、进出用途、余额增减都能呈现在一个区块链平台上。银行与外管局等相关部门通过节点直接查询到这些信息并判断企业跨境资金池业务操作是否合规,就能节省企业大量行政操作成本并简化相关部门监管流程,从而让企业资金跨境流动更加便捷高效。”上述跨国企业大中华区财务总监指出。此外,也有区内外资企业希望通过金融科技,让相关部门能及时掌握它们大宗商品贸易的资金流、商品流与信息流,从而给它们直接参与境内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开辟通道。

  以往,跨国企业要开展跨境资金池业务,除了需满足上百亿资本金规模,每个月还要向外管局等相关部门递交数十份报表展现自身跨境业务资金来源、资金往来以及资金流出具体用途等。但在上海自贸试验区面世后,相应的资本金要求被取消,且企业每月所缴的报表也缩减至数张。

  不过,多位跨国企业大中华区财务总监反映比较普遍的是监管流程需要简化的操作空间还比较大。比如,每月他们财务部门还需要准备多份跨境资金池业务资金往来与用途报表,递交给不同监管部门审核,导致整个公司财务行政成本居高不下。此外,在汇率波动剧烈时,他们时常会接到相关部门窗口指导,包括适度缩小当月资金流出额度“保汇率”,导致整个跨境资金池业务资金划转依然受到一些限制,影响企业总部的资金归集统筹与资本运作效率。

  “我们遇到过类似问题。”一家跨国制造企业财务部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此前,公司总部曾计划归集中国业务部分闲置资金,用于在南美洲国家投资建厂,但由于当时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导致跨境资金池业务资金划拨出现延后,最终公司总部只能通过向当地银行贷款填补这个资金缺口,令企业融资的财务成本一下子增加约2个百分点。

  因此,他们正与相关境内银行、金融科技公司探索能否将企业跨境资金池业务的资金来源、资金往来、资金流出用途、余额结算都记录在区块链平台上,银行、外管局等相关部门通过不同节点可以直观地了解到企业跨境资金池业务所有资金流动痕迹,并通过节点对新的资金进出进行备案批复,从而大幅缩减企业报表制作递交成本同时提升资金跨境划拨效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他们已将相关区块链+跨境资金池管理的金融科技方案递交给当地金融监管部门研究论证其可操作性。但相关部门是否对此开展试点,也要综合评估其是否存在潜在金融风险才能做出决定。

  “目前,上述基于金融科技的自贸区金融创新措施仍在相关部门论证研究阶段,是否落地还得看相关金融创新的风险能否得到全面管控。”一位接近浦东金融服务局的知情人士透露。

  辖区企业直投境内期货“渐进”

  相比借助金融科技简化跨境资金池业务的监管流程,更多自贸区内外资公司更希望金融科技的引入,能帮助他们打开直接参与境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投资交易的大门。

  “由于境内除铁矿石、原油之外的期货品种尚未对外开放,当前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外资企业仍无法直接参与境内期货市场投资交易。”一位跨国大宗商品贸易企业驻华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加之自贸区内大宗商品交易活跃度不够高,因此他们只能退而求其次,一是参与境外大宗商品期货投资交易,对进口中国的大宗商品仓单进行套期保值,二是以境内关联企业的名义,通过境内期货经纪公司间接参与境内期货投资交易。

  在他看来,目前这两种操作方式所产生的套期保值效果都不如预期。究其原因,一是同一个大宗商品在境内外期货市场的交易价格时常出现差异,若将进口中国的大宗商品仓单按照境外期货交易价格进行套期保值,很可能因为价格“失真”而出现套保亏损状况;二是他们经常会开展跨地套保交易策略,这在境内就会出现单边交易,因此境内期货经纪公司时常会要求他们补交整个跨地套保交易资料,避免相关部门认定境内单边交易存在投机成分,但此举又会令他们整个套期保值交易策略“泄露”。

  因此他们一直与银行、金融科技公司探索建立一种智能化金融交易平台,让大宗商品进口贸易的现金流、信息流与商品流都能及时让相关部门知晓,从而判断临港新片区内外资企业在境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交易是否存在投机成分,并对长期符合监管要求的区内外资企业给予直投境内期货市场的相应资质。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部门正积极推进更多期货品种的对外开放进程。

  比如,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陆丰表示,上期所未来将积极研究推动现有品种的国际化,并在现有国际化品种上不断改进升级,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

  上述参加临港新片区金融创新内部沟通会的跨国企业大中华区财务总监向记者坦言,目前临港新片区相关部门并没有对区内外资企业直投境内期货市场给予明确的时间表,但即便上述金融创新措施得到试点推进,要吸引更多区内外资企业参与境内大宗商品直接投资,还需要解决境内大宗商品期货品种不够丰富、部分期货交易品种交易活跃度不足等问题。

  “只有境内大宗商品期货品种与交易活跃度双双提升,自贸区内外资企业才能预见到套期保值的可操作性与有效率更高,才会真正投身其中。”他指出。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