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四次!赴意大利警务联合巡逻警队再出发

与意大利民警开展为期3周的警务合作,广州边检小哥一口流利意大利语惊艳亮相

2019-11-05 09: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蒋小天

  南都讯 赴意警务联合巡逻警队再出发。11月4日,来自重庆、上海、江苏等多地的10位民警于公安部集结,踏上了前往意大利之路。据悉,这已是赴意联合巡逻警队第四次前往意大利。此次将分为四组分赴罗马、米兰、都灵、帕多瓦,与意大利民警开展为期3周的警务合作。

  为推广中国文化特意带上特色小吃

  自2016年开始,由中国民警组成巡逻警队每年赴意大利与当地联合巡逻已成常态机制,他们将走进当地的华人社区、中资企业,著名景点,与意大利民警一起,为海外华人、中国游客的安全保驾护航。

  南都记者了解到,此次赴意联巡警队由重庆市公安局牵头,队里不少民警都来自于重庆市当地公安局,包含特警、交警、刑侦等多个警种。

  队长张力来自重庆市长寿区公安局,尽管有过海外维和经历,但还是第一次被“外派”参加联合巡逻。为了此次为期3周的海外联合巡逻,他还在行李箱里准备了不少特产。

  “重庆麻花、合川桃片,还有同事专门准备的火锅底料。”谈及中华美食,张力的眼睛堆满了笑意。

  就在今年6月24日,我国公安部邀请意大利内政部派8名警员来华,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四个城市旅游景区与中国民警开展为期两周的联合巡逻。

  张力当时就发现,到重庆的意大利民警对当地美食有着强烈的兴趣,张力为此才准备了许多特色小吃。

  副队长乔昊来自重庆市公安局,此次将奔赴米兰,也是第一次参加联巡的他,则更偏爱具有重庆特色的小礼物。有绘有四川脸谱的书签、有重庆元素的明信片,还有故宫的一些古风笔袋。“让意大利人民也能感受一下我们中国警察是什么样、我们中国文化是什么样。”乔昊说。

  四个组均配备意大利语“翻译”

  南都记者了解到,此次十人分为四组,其中每一组都专程配备了一名会意大利语的民警,以更方便巡逻警队在异国的工作。

  来自国家移民管理局广州边检总站白云边检站的张海林,就是其中一位。

  从本科开始,张海林就学习意大利语,去年5月,他曾作为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后的首批“移民人”前往意大利威尼斯与意大利宪兵联合巡逻。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当时有一对中国游客因钱包被盗身份证件丢失前往宪兵队报案,但无奈语言不通,张海林了解后协助游客完成报案手续,并联系上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为其加急办理出入境证件,解决了中国游客在海外遇到的难题。

  张海林也表示,对于第二次前往意大利参与联合巡逻,期待能帮助更多的海外游客,维护海外华人的安全。

  “联合巡逻既能增强海外华人对祖国的认同感提升他们的安全感,也让我们每一位参与联合巡逻的警察找到了职业满足感。”张海林说。

  不能携带武器只有执法建议权

  赴意大利巡逻的中国民警将在意大利如何工作?

  乔昊告诉南都,按照相关规定,巡逻警队的民警没有执法权,不能携带武器,在为期3周的时间内,中国民警将重点对留学生聚集地、海外华人聚集地、著名景点等进行巡逻,及时发现治安问题通报相关警情给出执法建议协助当地警方工作。

  南都记者获悉,在联巡中,在意大利多个城市也将设立中文报警热线,中方巡逻的警员们将及时转接警情,协助当地警方处理相关事务。此外,巡逻警队还会走访当地的中资企业,收集海外华人对涉及安全问题的诉求和建议,并与意大利警方开展警务交流。

  据悉,平日里,他们的工作作息与意大利警方完全一致,在行前,为了更好地开展巡逻工作,全体队员还参与了警务巡逻、外事礼仪、意大利风土人情、国际执法合作等系列培训。

  送行仪式上,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政委魏晓军表示,中意警务联合巡逻既是维护我国海外利益的公安实战,也是展示我国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执法安全合作理念,向国际社会展现我国公安民警的专业素质和良好形象的机会。有助于深化中意传统友谊,也能推动两国执法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杨云东也告诉南都记者,目前中国还与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建立了警务联合巡逻机制,“警务联合巡逻机制将加强中国与国际的协调配合,以提升警务能力。”杨云东说。

  南都记者 蒋小天 发自北京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