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2018年度市本级部门决算公开:127个部门“三公”经费平均只花了预算六成多

2019-10-28 06: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李文

  南都讯 10月25日,广州市127个市级预算单位齐晒账,公布了本部门2018年度决算报告。南都记者统计了各部门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127部门2018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平均为预算的67.9%,其中,公务接待费平均只花了预算的不到四成。

  按照账目公布的预算完成度,127个部门中,121个单位没有花完预算额,有6个部门的“三公”经费支出额超过预算。

  广州市科协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超过了预算10余万元,是因为临时增加了出国任务,是根据广州科学馆筹建和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业务工作需要,年中追加了因公出国(境)经费,安排出国团组赴美国、日本、韩国,及英国、德国,学习吸收国外先进科普展馆的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等,以及赴港澳进行科技交流活动。

  有21个部门的“三公”经费只花了预算的一半不到,其中,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市信访局分别只支出了3.04万元、5.34万元,占预算的不到30%。

  把127个部门的预算完成率取平均值,是67.9%,即,平均来说,广州各部门的“三公”经费只花掉了预算额的三分之二多。

  A

  因公出国(境)费 超七成部门有出国(境)安排

  因公出国(境)经费方面,支出最多的是市教育局(692.03万元)、市商务委(284.62万元),其次是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人社局、外事办、市政府办公厅,它们因公出国(境)支出也在150万元至190万元之间。

  从预算完成度上来说,127个部门中,95个部门有因公出国(境)安排,占总数的七成多;另外32个部门没有因公出国(境)花费,其中以各区的法院、检察院系统为多。

  有8个部门的因公出国(境)支出超过了最初预算,其余均在预算内。

  有16个部门实际出国(境)花费不到预算的一半,市信访局、安监局只花了预算的一成不到。

  教育部门的出国(境)经费去年花了692.03万元,占其“三公”的七成以上,它们都花在哪里?其报告中披露,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局机关及下属40个单位出国团组87个、累计474人次。

  其中花费较多的是境外业务培训及考察,花了393.45万元,包括组织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对象赴美参加“中小学校长教育领导力和课程创新研修”培训班;组织基础教育教师赴芬兰参加“中芬基础教育思想与实践比较研修项目”;组织广州市卓越中学校长培养对象赴台湾参加研修班;组织基础教育系统“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小学、幼儿园名教师培养对象赴台湾参加研修班等。

  另外,开展教育交流活动花了298.58万元,包括:组织师生赴德国法兰克福参加国际友城青少年足球交流赛;带队赴台湾参加第二届“穗港澳台四地技能节”;赴港澳开展大湾区教育交流合作,推动姊妹学校多种形式交流互访,推进香港科技大学来穗合作办学等。

  因公出国(境)经费第二多的是市商务委,去年花了284.62万元,占其“三公”经费的87.98%。用在哪里?出国团组是60个、累计162人次,花费最多的是出国谈判、工作磋商支出217.93万元,主要用于按部门职能赴港澳台地区、日本、韩国、新加坡、阿联酋、美国、巴西、阿根廷、德国、英国、希腊、乌克兰、以色列、芬兰、瑞典、瑞士、荷兰、爱尔兰等国家进行招商引资或对外贸易促进、推动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促进服务贸易工作、拜访重点跨国企业跟进外资项目情况等;还有参加国际会议支出52.34万元,主要用于参加世界美食城市联盟大会、冬季达沃斯、世界城市峰会、亚太城市峰会;还有境外业务培训及考察14.35万元,主要用于新闻发言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自由贸易港先进规则学习培训等。

  B

  公车费 各部门平均支出了预算的7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方面,支出最多的是市公安局(6724.3万元)、市卫计委(2181.65万元),其余部门均在1000万元以下。

  从公务用车保有量上来讲,保有量最多的两个部门也正是市公安局、市卫计委。市公安局14个单位保有公务用车2291辆,主要用于交通治安巡逻、公安业务侦查、重大活动安保、应急处突等;市卫计委机关及下属20个单位保有421辆公务用车,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卫生监督检查、血液运送、疫情监测等。

  同时,2018年公车购置较多的也是公安局与卫计委,其分别花费1518.1万元、1882.72万元,购置了44辆、24辆公务用车。127个部门中,有公车购置支出的有24个部门,一共支出了5570.95万元,购置了153辆车。

  从预算完成度来看,各部门的公车费平均支出了预算的70%,有3个部门略超预算,16个部门支出不到预算的一半。

  C

  公务接待费 逾9成单位接待费在50万元以下

  公务接待费方面,支出最高的是市外事办(246.17万元)、市公安局(157.98万元),市教育局(142.05万元),其他部门均在100万以下。

  根据统计,公务接待费在50万元以下的部门数有119个,占总数的93%,其中10万元以下的有105个,1万元以下的42个,有7个部门的公务接待费为零。

  127个部门平均下来,其预算完成度为37.85%,即,127个部门的公务接待费只花了预算的四成不到。其中,戒毒管理局、干部疗养院等23个单位只花了预算的一成不到。

  平均花了预算的四成不到,公务接待费也是“三公”经费中花得最“省”的。对于支出决算小于预算的情况,许多部门在报告中解释,主要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采写:南都记者 李文 实习生 郝莹 杨晓彤 邓玉婷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