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俄罗斯防长首次出席北京香山论坛

外方官员参会数量规格再创新高,23位防长、6位军队总参谋长参会

2019-10-21 07: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莫倩如 林方舟 马嘉璐

  南都讯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将于今日举行开幕式,昨日两场交流讨论会和欢迎晚宴已率先进行。本届论坛76个官方代表团600余人参会,其中23位国防部长、6位军队总参谋长。南都记者了解到,此次论坛,从外方参会规模和领导级别来看,都堪称“史上最高规格”。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首次出席北京香山论坛。

  为中小国家发声提供平台

  本届论坛重量级学者也汇聚一堂。据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秘书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皮明勇介绍,此次论坛吸引了国内外相当一批国际安全智库的学术权威,以及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的知名学者,有些外国学者甚至不远万里自费到北京,以观察员身份与会。

  “较之去年,不论中方还是外方,学者数量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专业覆盖面也有所扩大。”皮明勇说。

  南都记者从主办方获悉,本届论坛发言代表多数来自中小国家,论坛主办方专门为发展中国家表达诉求、发出声音提供了平台。

  “这些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言机会少、声音弱,但这次他们表现出很高的参与积极性。”皮明勇说。

  分组会议由上届的4个增为8个

  除了参会规格外,在论坛形式上,今年也有了新变化。为扩大论坛研讨的广度和深度,本届论坛将分组会议的数量由上届的4个扩增为8个,还设置了中外知名专家对话活动以及若干个专题研讨会,如中美关系走向、国际核军控前景等问题研讨。

  例如,今年专门设置了“特别议题”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世界和平发展”。与此同时,论坛还首次设置“名家对话会”瞄准中外重量级学者,就国际安全形势深入研讨。

  每年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都会成为开幕前的预热,今年研讨会,中外青年军官继续聚在一起,就不同观点进行思想碰撞,围绕“同一个星球,同一个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发出年轻一代的声音。

  北京香山论坛于2006年创办,2014年从学者对话的“二轨”机制升级为官学同台的“一轨半”平台,至今已成立13年,成为亚太地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安全与防务对话平台。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高级顾问、退役少将姚云竹:军事领域新技术缺乏国际规范

  南都讯 国际安全领域正出现哪些值得关注的新问题?10月20日,在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名家对话会上,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高级顾问、退役少将姚云竹出席并发言,她认为,新技术的发展在改变人类生活的同时,也孕育着很多风险。

  谈国际安全领域:新技术改变生活,也孕育着很多风险

  姚云竹是我国第一位军事学女博士,研究领域为美国国家安全政策、国防政策、台海军事冲突等,在当日下午的论坛名家对话会上,她用流利的英语发表了关于国际安全领域新变化的观点。她认为,大国关系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变化中蕴含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大国关系的变化将对未来的国际安全形势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但是我们却不能确定这种影响具体会是什么。

  同时,新技术的发展在改变人类生活的同时,也孕育着很多风险。这些风险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新技术本身具有的脆弱性,比如因特网本质是开放和包容的,这种开放性也让因特网易于遭受攻击;另一方面,很多新技术在用于军事领域的同时并没有形成国际规范,是国际治理领域的真空地带。

  此外,当前的国际核军控裁军形势变化较快,美国在退出《中导条约》以后,又有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打算,下一步能不能继续延长美俄之间2011年达成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也还存在很大的变数。姚云竹认为,不能延长并在2021年初到期失效,世界上恐怕将没有任何的规则和条约能够约束核武器国家。“如果拥有数量最多的核武器国家放弃不断退出各种条约,不再继续履行自己承担的裁减核武器的责任,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将面对严重的挑战,因为要求无核武器国家不研发和不拥有核武器的合法性将大大降低。”她称,“如果国际的军控和裁军机制按这个方向发展下去的话,我们可能会处于一个更危险的世界。”

  谈北京香山论坛:今年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

  姚云竹是香山论坛的“熟面孔”,多次参会的她感言,论坛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大”。会后她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今年的香山论坛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参加人数最多,参加的国家也最多,讨论的议题也更加广泛。

  据了解,已有76个官方代表团600余人确认参会,其中有23位国防部长、6位军队总参谋长。

  姚云竹告诉南都记者,下午的名家对话会是首次在香山论坛举办。此外,本届论坛设立8个分组讨论会,分别讨论安全理念创新、互信机制建设、亚太安全架构、海上安全形式、国际反恐合作、中东安全新形势、科技创新与国际安全、人工智能与未来战争议题。分组会数量超过以往,是去年的2倍。


  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下半场,军官学者代表就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南都记者 莫倩如 摄

  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张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开放和包容

  南都讯 10月20日,在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上,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张弛与各国青年军官学者、中外媒体、专家学者等就“共建命运共同体”展开辩论。

  以开放和包容共建命运共同体

  据了解,继去年香山论坛首次举办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后,本届论坛再次举办,议题聚焦共建命运共同体。张弛也是连续两年参加该研讨会。

  “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什么是最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张弛的答案是,开放性和包容性。他举了一个有关华为5G的例子来阐述坚持开放包容精神的重要性。

  他表示,虽然华为公司在过去的几年里受到了不公平对待,但它仍然坚持开放包容的精神。在5G技术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华为已经在加拿大建立了一个6G研究机构,这种商业行为是跨国的,它将促进不同国家之间的国际合作,促进信任加深,加强国际沟通,最终将有助于推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言引起了与会学者的热议

  张弛的发言引起了与会学者的热议。南都记者关注到,张弛是在会场上被提问最多的学者,他用流利的英文一一作出回应。一名印度学者提问:“当我们在展望命运共同体时,是在展望一个由特定组织垄断技术的未来吗?更重要的是,是在展望一个由特定国家规划的未来吗?”

  张弛回答道:“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尤其是关于命运共同体的定义。”他认为,命运共同体包括共同利益、共同价值和共同未来的理念。因此,世界各国都必须考虑寻求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

  张弛以中印关系为例,进一步解释了他的观点。他表示,目前中印关系迎来新时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印两国找到了共同的利益、共同的价值观,这就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和平的国际安全环境,这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

  “今年的交锋比去年更为激烈。”张弛说。谈及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他认为,随着现在大国关系出现的一些问题,大家对于大国关系的未来走向都非常担忧,因为所有发展中国家、小国的命运都与大国关系密不可分,今年这一点尤其突出。

  统筹:南都记者 潘珊菊

  采写:南都记者 莫倩如 南都见习记者 林方舟 马嘉璐 发自北京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