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海博会深圳开幕 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掘金“蓝海”

2019-10-16 06: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振

  海洋经济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已成为经济增长、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的新引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很早将海洋提升到国家战略新高度,海洋经济正朝更高层次发展。

  10月15日上午,在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下称“海博会”)开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博览会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博览会的各国嘉宾和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举办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旨在为世界沿海国家搭建一个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希望大家秉承互信、互助、互利的原则,深化交流合作,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海洋经济发展成果。

  今年,这场被称作中国海洋第一展的海博会,自广东湛江移至深圳,时值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之际,本届论坛吸引了诸多目光。

  本届海博会以“蓝色机遇、共创未来”为主题,吸引了45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围绕现代港口建设、海洋高新技术与装备制造、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领域,推出了“高精尖”技术成果。

  “蓝鲸1号”钻井平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洋二号”卫星、“天鲸号”自航绞吸式挖泥船,一系列高端装备集体亮相;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中集集团、招商局重工、友联船厂、华为、云洲、光启等知名企业也云集于此。

  “高精尖”来源于自主创新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海洋经济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已成为经济增长、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的新引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很早将海洋提升到国家战略新高度,海洋经济正朝更高层次发展。

  据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介绍,2018年,我国海洋经济总量突破8万亿大关,达到8.3万亿元,同比增长6.7%,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上升到9.3%。

  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安然看来,现在已经逐渐从近海发展到远洋,在向海洋产业高端价值链延伸方面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瓶颈。由于起步晚,中国在检验检测的标准、方法、技术和装备上都较为落后,因此造成了中国海洋装备产业升级的“卡脖子”现象。

  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下称“光启”)院长刘若鹏对此颇为赞同。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要发展海洋经济,这是必须要跨越的“坎”。同样的海洋装备,在陆地上需要8000万美元一台,但要应用在海洋上,一台则需要1.2亿美元。功能一样,成本却增加了50%。由于海洋条件的特殊性,对相应装备应用的材料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舰艇(船舶)在远洋航行,其通信设备需要克服高低温、高盐雾、高辐射、霉菌等多种考验,要在保证通信免受侵蚀的情况下保持稳定传输,需要全新的超材料技术。

  “但往往这类材料在以前是依赖进口的。”刘若鹏说,现在简单的拿来主义已经不能解决问题,核心技术还是需要自主创新。

  本届海博会上出现的“高精尖”装备,很大程度上源自于自主创新。刘若鹏所在的光启研究院,花了四年时间研发、在水下做实验,不断检验实验结果,最终研制成超材料技术,一举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在刘若鹏看来,科技创新非常不易,需要很多的必要条件,甚至任何一个必要条件不满足,最后都难以达到想要的结果。其中之一便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需求强牵引,这是真正支撑整个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的源头。

  “没有国家走向蓝海、走向远洋的需求牵引,当前很多海洋科技的创新都不会出现。”刘若鹏说。

  粤港澳海洋合作空间巨大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是引领中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之一,也是我国海洋经济开放合作的重要先行区。”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王宏在海博会配套论坛之一的粤港澳海洋合作发展论坛上如是说。

  作为世界四大湾区之一的粤港澳大湾区,因海而生,与海共荣,天然就具有海洋的基因与属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强粤港澳合作,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共同建设现代海洋产业基地。

  毕马威中国政府治理与公共事务咨询服务合伙人喻莺在论坛上表示,从国际发展趋势看,海洋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各主要海洋国家不断加强在海洋高新技术和应用上的投入。“一个重要动力在于,利用高新技术研究和应用来驱动海洋经济、海洋产业优化发展。”

  她所在毕马威与香港总商会进行了一项调研,分析结果显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世界级城市群,既是战略叠加的高地,又拥有较强的经济实力,三地合作足以为海洋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空间。

  作为海洋大省,广东海洋生产总值已连续24年位居全国首位,成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之一。2018年,广东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93万亿元,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3.2%,成为引领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引擎。香港拥有发达的港口物流、航运服务、海洋金融保险、科研教育及其他专业服务等综合海洋服务优势,澳门在滨海旅游方面也独具优势。

  安然表示,通过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进一步对接国际上处于海洋产业价值链中高端的科技、管理、供应链、人才等优质要素,完全可以实现提升海洋产业和企业国际竞争力的目标。

  在喻莺看来,创新是大湾区海洋新动能的“强根基”,粤港澳海洋合作需要科技支撑,从而实现通过科技创新去改变过去粗放发展模式的转变。

  刘若鹏以深圳发展海洋经济举例称,传统船舶工业并非深圳的优势产业,但深圳却能够在海洋科技创新方面成绩突出,一项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通过科技赋能。“深圳有很多优质的赋能型的企业,即把先进的技术与当前船舶工业、海洋装备工业等结合起来,最终带来整个国家海洋工业的突破。”

  实际上,深圳非常重视科技创新,曾探索出新型研发机构的模式,导致深圳出现了一批新型技术企业,在海洋、航空甚至太空领域创新方面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光启研究院在2010年成立的时候,就是深圳探索利用新型研发机构去打通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应用之间鸿沟的样本。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云飞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海洋经济与海洋科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既是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要探索的路,也是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探索的路。

  “现在民营企业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云洲无人艇能够成功,无非是十年如一日的沉下心搞科研。”但他认为,这还远远不够。

  “对于海洋的认知,就像登月状态一样,有大量理论未被证实,未来不光需要从基础科研方面补短板,甚至要教育大家对海洋有更多好奇心,愿意进入到与海洋相关的产业与领域。”张云飞说。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