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技能成才路 拼搏是底色——世赛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2019-10-10 15:10 来源:南方网 许康衡

  “做最早到的队员,做最快吃完午饭的队员,做最晚回宿舍的‘夜猫’,夜以继日研究移动机器人的结构,不断尝试程序编写,最终赢得金牌。”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总结表彰大会暨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启动会发言代表、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选手胡耿军说。胡耿军是“00后”,一年多的备战过程中,他每天最少训练12个小时,有时为练习一个基本步骤坚持到凌晨两三点钟。

  近年中国在世赛表现亮眼,带热技工教育。对于很多农村家庭而言,孩子走技能成才之路门槛低,但这条成才之路一样由拼搏铺就。

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为学生配置竞赛专区。

  每天训练超过10小时

  当面对“世赛史上最难题目”时,来自深圳技师学院的何定钧顶着巨大压力,超常发挥,4小时完成8张3D设计图、6小时完成2个模型,设计并完成制作的作品获得3D数字游戏艺术技术项目银牌。

  “千百次训练以求‘人锯合一’,每一下都必须又快又准。把感情凿进每一个榫卯之中,在工艺上追求极致的完美是我不改的初心。”精细木工项目优胜奖选手、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翟梓曦说。

  数控铣零件误差需控制在0.008毫米内,时装设计布料裁剪误差不能超0.1毫米,混凝土墙面精度要控制在1毫米误差内……越是顶尖的技能人才,越在乎这些几乎超越极限的细节步骤标准,而背后是他们专注、坚韧、精益求精的精神。

  成才之路,首要是刻苦。对于世赛冠军,刻苦是标配。

  本次世赛制造团队挑战赛金牌得主陈鑫鹏每天都在训练场地待超过12个小时,“每天睁开眼就往训练场跑,凌晨才回去。”砌筑项目金牌得奖者陈子烽说,准备比赛的600多天里,“每周只休息一天,每天在训练场地至少10个小时,其中有6-8个小时需要全神贯注地工作”。

  除了技能,心理素质也很重要。“除了要克服比赛前的苦闷,选拔中的心理也需要调整。”数控车项目金牌得主黄晓呈表示,成为国家正选需要经过6次筛选。他在最终一轮考核时心理压力大,“害怕临门一脚反而失误,一直不断检查”,结果第一天原定工程量没有完成,甚至发现不少错误,排名一下掉到第二名,“当时我就有点崩溃了,两三个月积累的优势被我一下子败光了!”所幸,他及时调整心态,重夺第一名,获得代表国家出征的资格,“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学校“以赛促学”

  学生成才,离不开学校的教育。“以赛促学”培养“大国工匠”,是近年广东省各技工学院的发展方向之一。据了解,为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让学生尽早接触国际先进水平,广东省部分技工院校与西门子、德玛吉、华为、格力等世界500强企业开展了深度合作。

  “所有的知识和技能都需要经过实际操作检验,把学生带到工厂实习交流,可以更好地发现他们的学习短板,尽早查漏补缺。”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服装设计与工艺系主任江少容介绍,学校充分利用多年积累的人脉和资源,通过校企交流,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和企业运作模式。

  “我们还会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数控车项目负责人余远杰说,大企业通常喜欢招聘本科毕业生,技工院校的学生在这方面相对吃亏,“如果学生能在竞赛中取得奖项,会为他们的履历增色不少。”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鼓励学生报名参加竞赛班,通过反复考核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根据其特长定制课程进行强化训练,并从中选拔部分学生参加世赛。

  江少容指出,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亦有相似的教学方法。“这样做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让学生参加世赛,而是帮助他们提高自己的技能。”她说,“学习不是在教室里面死读书,竞赛能让学生与顶尖高手过招,向顶尖高手学习,学习效果更好。”

  砌筑项目金牌得奖者陈子烽是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的学生,他认为,技工院校能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获得专业技能,“我没有想过混日子,学习的机会很珍贵。”

  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金牌得主郑玉辉表示认同,他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理会其他人的看法,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成为国家制造业人才。“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更加努力掌握专业技能,我们才可以在社会上体现自己的价值。”

  不断学习就能闯出一片天

  “只要努力,技工院校毕业生的薪酬不会比普通大学毕业生的低。”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2008届学生娄奎龙说,“学校只是带我们入门,我们要自己不断去进修和学习,只要努力,结果都不错。”娄奎龙透露,目前他在一家服装企业负责货品开发工作,年薪20多万元,“我不敢说在专业上有多拔尖,但是我能说我在专业上不输其他人。”

  第44届世赛砌筑项目金牌得奖者梁智滨留校任教,寒暑假时会接一些古建筑修复、公园景观墙等工作,“这样可以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保证自己的技能不会生疏”。他毕业三年,目前年薪高于10万元。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许康衡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