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农担:以制度防控风险,用温度服务农民

2019-10-10 15:10 来源:南方网 郑展能

  编者按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的首位任务。长期以来,由于农业生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农业信贷风险持续走高。为此防范“三农”领域的金融风险,成为了省委、省政府的工作焦点之一。今年4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好金融风险。

  在此背景下,广东省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风险化解作用日渐突显。作为分散“三农”金融风险的重要载体,广东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省农担公司”)成立近3年来,坚守“双控标准”、坚持政策性平台定位,在迅速扩大政策性担保惠农覆盖面的同时,严格把控风险,切实做到为农业经营主体增信、为农业产业赋能、为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累计担保放款金额超过38.1亿元,政策性业务比例超97%,担保代偿却仍保持稳定的较低水平,本息逾期率0.48%,累计代偿率低至0.34%,位于全国农担系统前五位。”

  全省全覆盖的业务体系、延伸基层的“粤农担”工作格局,稳定老到的风险把控,这是省农担公司交出的三年期考答卷。在省农担公司主要负责人看来,从成立初期全力发展农担业务规模,到“既看数量、更重质量”,省农担公司对广东省政策性农担体系的未来规划,有了更为清晰的发展蓝图——严控农业信贷的潜在风险。“2019年是省农担公司的风险防控年。”该负责人说,围绕“风险防控年”主题,目前省农担公司正用最大的决心、最强的措施,把风险防控当作公司发展的生命线来严控紧抓。

    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省农担公司主动作为,因地制宜制定生猪行业担保个性化服务方案,并根据风险级别启动针对性服务。 新华社资料图片

  农户经营不善

  成农担风险主因之一

  “受市场波动、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农业生产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农业信贷及担保也因此面临着较高的经营风险。”据省农担公司风控人士介绍,农业信贷担保面临着繁杂的风险威胁:不但存在自然灾害、宏观政策调整、行业价格波动、银行授信政策调整等外在因素,更隐藏着经营能力下降、挪用资金、意外事故、隐性负债较多、信用意识较弱等内在原因。

  以清远一蔬菜种植户为例,该种植户于2015年投入约40万元,租赁近150亩土地,开展淮山、茄瓜、甜玉米等蔬菜种植项目。创业初期由于市场需求旺盛,其收获颇丰,实现了111.2万元的年销售收入。在此背景下,2017年7月31日,通过省农担公司的担保扶持,该种植户从银行获得了2年期的20万元贷款,用于购买化肥、农药及支付人工,解决了流动资金不足的经营难题。

  然而,由于该种植户从业年限短、下游渠道单一,其农场的销售脉络并不畅通。通过省农担公司担保实现融资并扩大生产后,蔬菜销量却无法同步上升。“销售收入无法应付日常运转,种植户现金流日趋紧张,最终资金链于今年断裂。”该风控人士说,上述情况并非个案,目前省农担公司发生的风险项目成因中,经营不善因素占据了较高比例。数据显示,近三年来,省农担公司累计发生逾期项目29个,金额1380.58万元,本息逾期率为0.48%。

  全方位多层次

  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

  面对持续浮现的代偿风险,省农担公司迅速反应。“通过提高战略思维,省农担公司立即着手构建一整套‘全方位、多层次、服水土’的风险防控体系,把风险防控当发展生命线来抓。”省农担公司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依托顶层设计优势,省农担公司制定了《广东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业务风险管理基本制度(试行)》及《担保业务风险五级分类实施细则》《项目评审委员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实行业务风险五级分类管理,对不同风险的业务,设置不同的监管级别、频率和监管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化解工作。

  为应对突发风险,省农担公司依法依规、足额提取风险准备金,目前已提取准备金超1亿元。“这为公司应对代偿风险,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准备。”省农担公司风控人士说。

  不过,在前述省农担公司主要负责人看来,风险防控,重在预警提防。“实际上,防范于未然才是风险防控的核心。”为此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总结风险项目的教训与经验,省农担公司建立并落实了“一户一策”与风险项目预警机制,及早标记出现经营风险苗头的项目,提前介入,将防控工作延伸至风险孕育之初。

  “保后检查是防范风险的重要措施,通过日常保后检查、半年度重点保后检查、行业专项检查相结合,现场检查与非现场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公司实施差异化保后检查,开展重点保后检查及专项保后检查,与当地政府、银行联合发力,及时获得项目异常信息,做好风险预警及早期干预。”省农担公司风控人士说,一旦发现客户出现经营风险苗头,省农担公司将做好预案,疏导风险,防止借款人出现违约或逾期情况。

  对逾期客户,采取“一户一策”措施,责任到人,针对性强,成效明显。以梅州一农户为例,该农户在省农担公司担保下于2017年7月从银行贷得100万元,开展百亩嘉宝果种植项目。不过,由于其从事农业仅3年,且嘉宝果的种植周期较长、价格波动较大,保前调查时,公司已将其标注为高风险项目,提请持续关注。2018年9月22日,该农户逾期未按时还款,户主处于失联状态,此时省农担公司即刻根据此前标注的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个案催收方案。公司领导及相关人员立马联合放款银行,重点组织对连带保证人的催收工作,异地上门向保证人开展催收,经过反复沟通及耐心细致工作,保证人为之感动并按商定计划还款。“自今年3月公司为该农户向银行代偿后,通过加强对保证人的催收工作,公司累计已收回本息金额38万元。”

  根据风险项目的具体情况,省农担公司已制定实施形式多样的创新催收方式,提高催收效率,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及化解体系。目前,省农担公司已对全部逾期项目实施相关催收措施,累计追回300多万元的本息欠款。

  助农渡过难关

  推动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不过,作为政策性担保平台,省农担公司除了建立制度,加强预警和催收工作外,更持续给人以温度,在农户危难时伸以援手,助农渡过难关。”据省农担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省农担公司并非一成不变,本着“专注三农、为农担当”的发展理念,对无法正常经营的经营主体,其核心资产(如:土地、林木等)没有发生变动、转移的,省农担公司将助其寻找当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进行帮扶,或根据其自身意愿对其核心资产进行托管或接管,维持正常经营。

  “对于项目还在正常经营,暂时资金周转困难的借款人,公司将一方面与其重新制定还款计划,另一方面与银行协商贷款展期,利用期限调整的方式,帮助借款人缓解因资金暂时周转困难而造成的逾期。”该负责人说,通过商定人性化还款计划,公司在化解项目风险的同时,更帮助农户度过难关。“有时候农户就差这一口气,只要有人帮他撑过去,项目就能继续顺畅运转下去,这对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受非洲猪瘟影响的养殖户,最能体会省农担公司的助农热情与服务温度。据悉,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省农担公司主动作为,因地制宜制定生猪行业担保个性化服务方案,并根据风险级别启动针对性服务。“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多的韶关、梅州、云浮、茂名等地区,公司帮助韶关、梅州地区客户制定稳健经营和融资方案,支持生猪养殖户退出、转型或复产,避免系统性风险;对云浮、茂名等发生疫情或生产效益下滑较为严重的担保客户,则量身定做过渡方案,调整还款方式,推荐融资变更方案,联合银行协助农户申请地方生猪补贴。”省农担公司风控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对全省生猪担保项目进行了专项保后检查,足迹遍布全省17个地市,共计482个项目,金额超过4.6亿元,实时掌握生猪担保项目的发展生产状况,摸排生猪担保客户面临的经营和融资难题,随时为其施予援手。对于拟进行转型和复产的农户,省农担公司积极协调银行对客户贷款进行展期和续保。

  据该人士介绍,接下来省农担公司将紧紧围绕“风险防控年”主题,牢记“为农担当”使命,继续推动风险防控保持良好水平,完善风险防控布局,建立系统性风险补偿机制,把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纳入当地风险救助范围,探索“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多层次分险机制。“此外,公司还将根据农户需求做好产品风控设计,在合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政银担’抱团作用,助力农户渡过难关、化解风险,促进农担业务稳健、可持续发展,实现助农为农,助力广东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统筹:胡念飞 周晓凤 冼伟锋

  撰文: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郑展能

  通讯员 陈丽静

  

编辑:nfncb_fanjd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