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建先行示范区 目标如何化为实践

各区有不同发力点,有的将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有的将抓好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有的要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2019-09-20 07: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张一鎏 陈紫嫣 张馨怡 颜鹏 张艳丽 帅滇 曾海城 王睦广 何思敏

深圳福田中心区。福田拟优化和提升作为中心区的城市格局,提升中心城区的功能。 南都记者 陈冲 摄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于深圳各区而言是重大战略利好,而建设先行示范区作为一项开创性事业,在带来机遇的同时,同样需要各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建设先行示范区,深圳要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更好服务全省全国发展大局,而从深圳内部来看,道理类似。基于区位、优势、短板等不同,各区在建设先行示范区过程中,有不同的发力点,可通过各自在不同领域的率先破题,彰显自身的价值与贡献。近日,深圳各区纷纷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从会议透露出的信息中,可以窥见各区就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思考和谋划。

  关键词:贡献力量

  围绕“高位过坎”障碍开展探索破题

  9月17日,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召开,围绕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进行学习和部署。全会强调,要聚焦落实“五个率先”重点任务,这也为深圳各区抓落实点出了题目,划出了重点。连日来,深圳各区纷纷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从会议透露出的信息中,可以窥见各区就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思考和谋划。

  建设先行示范区“五个率先”重点任务之一是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从区的层面来看,南山区无疑是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济总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区(县)第一,“科技创新+总部经济”经济发展双驱动策略取得显著的成效,但处于“高位过坎”时期的南山区,也面临着“更上层楼”的挑战,从某种角度来看,这也代表着深圳整体所要面对的问题。

  深圳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近日召开的南山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提出,南山作为全市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和创新高地,要重点在6个方面打造南山样板、贡献南山力量,其中包括聚焦“当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主阵地”、聚焦“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等。可以看到,上述聚焦的内容既涉及补齐科技创新的短板,也瞄准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正正切中深圳之需,凸显了“贡献南山力量”的意义。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中展现罗湖作为,体现罗湖担当”,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罗湖在发展中最先面临到土地、资源、环境等各种制约,这些制约也在深圳其它区存在着。罗湖的服务业、金融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但经济面临寻找新的增长动能的问题,就落实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任务要求,罗湖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提出,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重点抓好深港口岸经济带、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加快形成“南金融商贸、北科技创新”的产业新格局,在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中增添新动能。

  值得关注的是,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以及即将落成的莲塘口岸都位于罗湖,罗湖是与香港来往最早、最密切的城区之一,在对接香港上有着地缘优势与先发优势。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还是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都高度重视与香港的合作,接下来随着深港口岸经济带规划建设的推进,罗湖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关键词:对标最优

  在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中落实

  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上,强调聚焦落实“五个率先”重点任务,并讨论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没有既定的经验可以遵循,如何把战略目标转化为生动的实践,需要方向,也需要逐步地探索。

  近日召开的福田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提出,福田将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两大核心新引擎为牵引,奋力将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目标转化为“福田实践”,全力打造“四大中心”,构建“福田中心区2.0版”。据悉,此前福田提出要打造“四大中心”,即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教育中心”、“服务交流中心”。围绕先行示范区建设,福田提出将对照建设先行示范区“五个率先”的要求,优化和提升福田作为中心区的城市格局,提升中心城区的功能,聚焦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两大核心新引擎,把新的战略布局落实到位。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到的重要平台,据悉,福田将推动在科研体制创新方面率先探索,探索适用国际通行的科研体制惯例,导入科技资源,把合作区建设成为深港科研合作的科技城。

  而在文化方面,福田将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文化中央区,高规格规划建设“深圳国际交流中心”。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光明科学城则是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工作的重要平台,据了解,光明区将要突出抓好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光明区提出,要围绕光明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强化科技创新,努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此前深圳市要求要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最高水平规划建设光明科学城。光明区已经明确了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任务2019年时间表,并于今年3月正式印发《光明区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2019年工作方案》,光明区以“科学+规划”、“科学+创新”、“科学+开放”等8个“科学+”为中心,形成35方面共148项具体任务,全面推进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

  关键词:当好主人翁

  肩负担当,勇于做表率

  就落实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任务要求,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要求,要扎扎实实扛起沉甸甸的主体责任,把建设先行示范区作为深圳一切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担当作为、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向前推进,一步一步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围绕先行示范区建设,宝安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对标对表市委全会的部署,组织开展好调研并梳理贯彻落实清单,能干的马上干,需深化研究的马上落实,要肩负起宝安在深圳工作大局中的应有担当,当好先行示范“主人翁”,全力推动各板块工作创新发展。

  宝安在原“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定位基础上,提出携手前海共建国际一流城市新中心,打造先行示范区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当好“西协”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江口东西岸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打造先行示范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

  在龙岗,龙岗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要以披荆斩棘的魄力担当,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中下功夫求突破,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要着力把握勇当排头兵的改革创新使命、开放要求和实践担当,用足用好改革、土地、干部三大优势,敢于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勇于立标杆、做表率,在先行中彰显担当,在示范中体现作为,做先行中的先行、示范中的示范。

  统筹:南都记者 王睦广

  采写:南都记者 张一鎏 陈紫嫣 张馨怡 颜鹏 张艳丽 帅滇 曾海城 王睦广 何思敏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