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约定秋分!这个深藏粤北的中国最美小城邀您参加一场丰收派对

2019-09-18 10:10 来源:南方网

  这里有生态优异、色彩斑斓的自然风光,有原始、古朴的传统建筑;这里历史底蕴深厚,曾走出唐朝著名贤相张九龄、明朝户部尚书谭大初,还有抗日名将张发奎……

  这里是古称“粤北粮仓”,今誉“南岭明珠”的广东始兴。

  此地兴旺,周而复始。9月的始兴,五彩缤纷,一派丰收喜悦。绿油油的瓜菜生机勃勃,金灿灿的稻穗随风摆动,蓝天映衬下的江河鱼儿跃动。辛劳多时的农人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春华秋实,花果飘香。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韶关生态农业博览会将于9月23日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到10月23日。本次活动以“始兴喜丰登,粤北悦丰收”为主题,开启“1+2+7”全域联动庆丰收模式,你将可从多角度多感受和体会始兴的兴、美、闲、乐、趣。

  全域联动

  擦亮始兴名片齐庆丰收

  今年始兴的农民丰收节主会场设在太平镇水南村,分会场设在马市镇红梨村、古塘秋月山庄和各乡镇,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对先进代表的表彰,也有对优质农产品的推介,有才艺展示的舞台,也有的娱乐节目,全民参与度高,真正体现农民主体的特点。

  主会场的活动包括新型职业农民评选表彰、文艺表演、名牌产品推介、农业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农民趣味运动比赛、杨梅主题公园动工仪式、第二届生态农业博览会等;分会场则开展趣味钓鱼比赛、始兴民俗+特色美食制作体验活动,同时还有美丽乡村评比和精品农旅线路推介,第二届农民“丰收杯”摄影展,各乡镇也有不同形式的庆丰收活动。

  始兴拥有粤北地区面积最大的小平原,环境气候适宜,农业发展条件良好,农产品品种多、质量好,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是“中国杨梅之乡”“中国枇杷之乡”。近年来,始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稳步推进黄烟、蚕桑、特色水果、有机蔬菜等特色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大力推行绿色、有机、无公害和国家地理保护标志农产品开发认证,还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产业大发展。2019年,始兴杨梅产业园获批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地处粤北山区的始兴还是宜居宜游的理想场所,自然生态资源保护得非常好,森林覆盖率接近80%,处处风景如画。近年来,始兴县先后荣获全国五十佳“中国最美小城”“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县”“中国围楼文化之乡”和“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等称号。“湖坪民俗文化村——满堂客家大围——车八岭保护区”更入选“广东自驾游十佳线路”。

  借本次农民丰收节的契机,你不仅可以体味始兴农事丰收之乐趣,更能见识始兴青山秀水古韵犹存之美。

  兴旺产业

  富民旺村乡村振兴

  本次丰收节除了庆丰登,还是一个成绩表彰和成果展示的平台。

  新型职业农民是新时代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力量,丰收节启动仪式上将对“始兴县十大杰出新型职业农民”进行表彰。一大波农业招商引资项目也将举行签约仪式,推动始兴新一轮产业发展。

  第二届生态农业博览会将同场举行,主办方将组织50家以上企业参展,参展产品主要是名特优新产品,农业龙头企业、优秀的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生产的农产品、各乡镇优秀的农产品等。香菇、杨梅(加工品)、马蹄、石斛、清化粉等众多始兴知名特色农产品将悉数登场。

  美丽乡村

  游人的“白月光”,村民的安居地

  今年始兴农民丰收节上将对十大美丽乡村进行表彰,向社会展示始兴新农村建设、农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吸引珠三角地区游客打基础。目前从广州乘坐高铁到韶关,再换汽车到始兴,全程最快不到两小时,十分方便。

  在去年的首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活动中,始兴马市镇红梨村、太平镇水南村参加了评选。许多人向往周庄、乌镇般的慢生活,那里就像人们心中的“白月光”,其实在始兴,就有一个“白月光”——红梨村。红梨村位于始兴县马市镇东南边,澄江河从南边向北方穿流而过。这里依山傍水,民风淳朴,恰似“小桥流水人家”,这里有着结构紧凑的客家围楼,还有着代表宗祠文化的大安坪古村落建筑,经过岁月的沉淀,这个小村子更加让人神往。

  还有水南村,它是革命老区村,也是省级相对贫困村。但近年来,水南村通过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从省级贫困村蝶变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环境的改变不仅让村容村貌更美丽,也让村民对生产生活充满信心和向往。 走在水南村的村道上,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舍,村民在村中或散步、或晒太阳,处处透露出祥和的气息。

  据悉,在启动仪式后,嘉宾代表将徒步参观水南村美丽乡村建设和扶贫成果。

  闲情逸致

  丰收乡村精彩定格

  美丽乡村看不够,不妨用照片永久记录。第二届农民“丰收杯”摄影展将在丰收节期间举行。本次摄影展以“建美丽乡村、庆丰收日子”为主题,希望借着活动全面、立体、多角度地展示始兴生态农业建设成果,讴歌始兴人民农耕创造的热情和风采,反映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变化。

  悠闲行走于美丽乡村之间,晒晒太阳,赏赏风景,也是一大乐事。目前,摄影作品已经在征集中,届时将通过专家评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展出。

  乐事无穷

  丰富节目全民同欢

  2018年首届农民丰收节上,精彩的客家歌舞让当地人真切感受了一番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也让游客领略了独具粤北特色的客家民俗文化,为农民丰收节拉开欢乐的序幕。

  今年除了延续去年在启动仪式上举行文艺表演节目外,在分会场还将举行始兴民俗+特色美食制作体验活动,包括星空篝火晚会、钓鱼比赛、农民广场舞比赛、三元酒宴、自搭民俗矛寮怀旧展示、农耕民俗用器展示、丰收瓜果五谷展示、家禽养殖动物花鸟展示、月饼加工生产体验、挖香芋农事体验、美食一条街以及舂麻糍、打糍粑、烧菜糍、烧花生饼、磨豆腐现场体验等,势必要将欢乐持续到底。

  趣味运动

  人人参与强身健体

  卷起袖子、挽起裤腿下水田抓鱼,刚以为逮住了,小顽皮瞬间从指间溜走。始兴别具特色的稻田抓鱼对抗赛你准备好了吗?

  农家不仅有欢乐,更是趣味无穷。今年始兴丰收节上,将推出系列农民趣味运动比赛,除了稻田抓鱼,还有稻田拔河对抗赛、抱南瓜比赛等趣味运动比赛等。想想场面都热烈,趁着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各位赶紧练练身手和体能咯!

  如果嫌上述比赛太激烈,可试试钓鱼比赛。本次丰收节分会场将举行广东省自然水域钓鱼公开赛,第一名奖金高达2万元哦,现场还将布置美食街,饿了也不愁!

  9月23日至10月23日,到“粤北粮仓”“南岭明珠”始兴,悠闲漫步美丽村庄,品生态农产品,领略别具特色的粤北客家民俗风情,感受深厚历史文化与现代乡村的交融魅力!

  ▼速看详细活动安排

  文章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