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丰收节庆丰年 恩平新农民展风采

2019-09-10 12:54 来源:南方网 杜金亮  陈海玲

  “曾经,‘农民’这个名词代表没文化、低效率。如今,农民肩负起新的时代责任,也有了新的时代角色。”新型职业农民代表谢国良的话语铿锵有力。

  9月6-8日,恩平市庆祝“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恩平冯如文化·濑粉美食节暨富硒健康产业推介会在牛江镇举行。除了丰富多彩的节目,三位农民代表也让人印象深刻。

  9月6日的开幕式上,活动主办方邀请了三位农民代表——江门恩平市新型职业农民代表谢国良、巾帼农民代表李青云、致富能手代表冯明华——上台发言,他们体现了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面貌。

  新型职业农民代表谢国良

  钻研专业技术,产广东好大米

  “作为新型职业农民,我依靠专业的农业种植技术、先进的加工手段、新型的电商渠道和全面的品牌塑造,实现了产品效益的最大化。”35岁的谢国良是恩平沙湖丰穗米业公司总经理,2011年从IT行业辞职,返乡接手父亲的米厂。他认为,随着经济发展,从国家到消费者,都对农产品、农业技术有了更高的要求,“归根到底,就是对农民的技术、管理和出品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

  “得益于生产工艺的优化改造,我们产品的质量越来越好。”谢国良介绍,公司采取低温恒温储存稻谷,预防稻谷陈化的效果非常好。2017年初,该公司的恩平“象牙香粘”荣获“广东好大米十大品牌”称号,同年9月荣获“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2018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谢国良被评为“广东十佳最美新型职业农民”,随后入选农业农村部2018年度“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资助项目,并赴京研修。

  去年,谢国良的公司进驻恩平市丝苗米产业园,并作为该产业园的牵头实施主体,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19年3月,恩平市丝苗米产业园被列入2019年全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

  巾帼农民代表李青云

  标准化生产,研发簕菜新产品

  “做事情不能只看眼前,努力的过程中你会经历很多困难,只需要认定目标,勇于创新和追求。”36岁的李青云是恩平市雪莊茶厂的始创人李雪壮的女儿,父亲创业,她守业,她着力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并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创新上。雪莊茶厂多次被评为巾帼创业示范基地,李青云本人也被评为广东省百名最美乡村女能手。

  恩平簕菜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但小作坊式的生产限制了簕菜产业的发展。李青云和家人一起,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厂房,打开了新局面。同时,茶厂协助五邑大学研究团队开展簕菜研究。2016年4月,恩平簕菜文化节宣布有关簕菜的研究成果。研究表明,恩平簕菜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抗肿瘤和抗炎作用。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接受簕菜,李青云主持研发了保健茶——“桂花红茶”“桂花簕菜茶”和“玄米簕菜茶”,瞄准经常熬夜加班的都市白领。柠檬簕菜茶则是茶厂新研发出来的果茶,市场反响热烈,经常卖断货。

  致富能手代表冯明华

  传承传统技艺,做强濑粉品牌

  “顺德,600斤,5斤装;钟生,300盒,5斤装;郑生,300斤。”走进恩平市牛江镇华威濑粉厂,一块小黑板上满满地记录着厂里收到的订单。总经理冯明华告诉记者,黑板上面记录的只是订单的的一部分,“今年是订单丰收年!”

  “我们生产濑粉的企业是越做越有信心,越干越有奔头,尤其是有了冯如文化濑粉美食节这个平台以后,我们的产品销路更广、销量更多了。”据冯明华介绍,他的濑粉厂产量从以前每年的30-50吨增加到了现在的70-100吨。为了突出特色,他在今年的丰收节上带来了紫薯濑粉。

  48岁的冯明华说,经过市、镇两级政府的多年打造,濑粉美食节在周边地区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品牌效应。“来吃濑粉的人越来越多,来参展的企业也越来越多。”2015年,牛江濑粉被评为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今年7月,央视《探索发现》栏目《食不厌精》系列摄制组专程到牛江镇拍摄与濑粉相关的纪录片,冯明华专门进行了濑粉制作演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杜金亮 见习记者 陈海玲 摄影 吴秒衡 李家威 统筹 袁雪燕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