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小濑粉要做大产业

“恩平濑粉”正在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2019-09-03 11:34 来源:南方网 杜金亮 陈海玲

  

恩平牛江镇以传统方法制作濑粉。

  恩平冯如文化·濑粉美食节今年将连续举办第五届。这一美食节已经成为当地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传承冯如文化,推广濑粉美食,发展富硒产业的重要平台。

  濑粉——用稻米打磨之后的粘米粉制成的长粉条——是有逾百年历史的广东名小吃。每年中秋节,恩平各村的村民都会制作濑粉,既是主食,又是送给亲友的礼物,因此濑粉在恩平还被称为“礼粉”。

  过去,恩平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套制作濑粉的设备。但制作濑粉的木槽难做易烂,且濑粉制作方式复杂,因此,中秋节吃濑粉是恩平人的“大件事”,再穷也要“顶硬上”。1990年代,恩平人开始用机器生产濑粉,濑粉也从中秋“专属”美食成为了恩平人饭桌上的家常美食。

  恩平濑粉表面光滑,粗细、色泽均匀,无粘连,煮熟后不糊汤、不粘条、不断条,入口软、韧、爽、滑。恩平濑粉以牛江镇所产最为出名。虽然制作濑粉的机器在进步,但牛江镇制作濑粉的方式一直沿袭传统。大米经浸泡后用机器粉碎、搅拌、拉丝,再用人工洗水、整形,然后放在竹箩上自然晾晒,生产过程中不掺杂木薯粉、玉米粉,不添加防腐剂。良好的生态环境、传统的制作方式和独特的富硒资源,使得牛江镇所产的濑粉在口感和品质上更胜一筹。

  目前,恩平濑粉年产量1500吨,年产值约1500万元。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恩平人大胆创新,推出了辣烫濑粉、酸辣濑粉,以及接近意大利面吃法的肉捞濑粉等十多种不同的吃法。近年来,恩平濑粉名气越来越大。2014年8月,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制作组来牛江镇莲开村对恩平濑粉进行拍摄、采访。2015年11月,恩平濑粉入选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前,恩平市正在申报“恩平濑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力争将恩平濑粉品牌做大做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杜金亮 见习记者 陈海玲

    统筹 袁雪燕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