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开幕 预计吸引50万人次进馆

不出国门也能“叹世界”

2019-08-31 08:28 来源:南方网 周人果 郑洁琳 梁文祥

8月30日—9月1日,众多精彩表演活动将登陆旅博会。全媒体记者 梁文祥 摄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周人果 郑洁琳 实习生/郭心鹏)8月30日上午,2019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下称“旅博会”)在广州琶洲展馆举行,500余名国内外嘉宾共同出席开馆活动。本届旅博会活动内容丰富,同期举办2019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活动、2019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等20多项主题活动,并特邀马来西亚作为主宾国参展,将有来自50余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的专业买家约2万人次洽谈采购,约50万人次观众进馆参观参展。

  旅游目的地宣传力度大

  不出国门,游遍世界,是旅博会举办多年受观众欢迎的原因之一。记者在本届旅博会上看到,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旅游目的地对当地文化的宣传加大了力度。各自带来了风情各异的舞蹈表演和丰富的美食美酒,让观众既饱眼福又饱口福。本届旅博会的主宾国马来西亚共29个单位60多位代表参展,期望今年吸引320万名中国游客造访马来西亚。

  韶关以文化+旅游新形象,作为唯一的“旅游目的地合作伙伴”城市亮相本届旅博会。韶关文化旅游专场推介会上,除了有精彩的歌舞节目助兴热场外,还展现了韶关自然生态、温泉养生、乡村休闲、民俗体验、农旅特产五方面的特色,结合9月下旬即将到来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韶关还推出了一系列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和乡村农特产品。

  “粤味”文创趣味十足

  本届旅博会上,文旅融合的趋势尤为明显。文创是文旅产业的重要一环,广东文创新产品成为旅博会上的一大亮点。

  作为文旅融合的范例,近年来南粤古驿道旅游深受游客欢迎。在南粤古驿道文创大赛的展位前,记者看到了不少优秀的文创作品。以清远特色农副产品东陂腊肠和骆坑笋干为例,其新设计以醒目的排版和配色吸引消费者,并加入手绘元素将传统制法融入其中,趣味十足。另一“周边产品”驿道姜茶也采用清远当地原材料,实用之余,具有浓郁的当地特色。

  围绕着南粤古驿道进行的文创产品开发,也有着巨大潜力。当下,南粤古驿道文创大赛已经形成品牌,通过征集体现南粤古驿道沿线历史、人文、自然等特色资源的作品,并借助市场力量将优秀作品转化为文创产品或旅游商品,对乡村振兴具有积极作用。

  智能产品为文旅行业赋能

  站在一个无人前台面前,刷脸即可打印房卡和早餐券,“闪住”成为现实。旅博会开幕首日,新科技在文旅行业的应用格外抢眼。据参展商广电运通有关负责人介绍,智能酒店自助入住终端首次登台旅博会。该终端只需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值守,该人员既能服务需要咨询的住客,也能随时管理酒店每间客房内声光电的运行情况,即时接收房间内住客的需求等。

  另一个场景也吸引了不少买家的注意。只需点击或声控智能酒店房间里的“魔镜”,住客就能控制房间内的灯光、窗帘、音乐,甚至点餐。另外,炫酷的机器人调酒师也在展会上亮相。这款机器人接收到客人点单后,会根据客人喜好现场调配出一杯美味饮品。据统计,相比人类调酒师,机器人能降低2/3的人力成本。

  科技赋能文旅行业已成为趋势。参展商李先生表示,旅博会作为交易平台的作用较为显著,根据去年首次参展的情况,智能产品的交易量同比增一倍。

  多个旅行社推出红色旅游线路

  对于喜欢旅游的老广而言,旅博会亦是一年一度“淘”优惠线路的好机会。每年旅博会3.2馆中积聚了同城最具实力的旅行社。本届旅博会中最热闹的依然是3.2馆旅游大卖场,参展旅行社纷纷推出折扣秋冬季旅游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不少旅行社推出了应时应需的红色旅游线路。比如中国国旅广东公司在旅展现场重点推出一系列红色爱国线路,包含梅州、延安等旅游目的地;又如携程在旅博会上推出的“红色研学游”,包含贵州贵阳、遵义、赤水以及西安等热门红色旅游目的地等。

  此外,不少旅游目的地亦在旅博会上宣传红色旅游资源。比如梅州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推出了“平原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五华双华镇‘红色热土·森林小镇’环镇旅游线路”和“蕉岭县红色教育生态游”等多条红色旅游线路。为了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梅州也正在与福建三明、龙岩等地联合研发新的红色旅游线路。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