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千里马”遇“伯乐”,“创客广东”大赛助圆创业梦

2019-08-28 12:40 来源:南方网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有人说没有伯乐的话,千里马的才能会被埋没,成为普通马;也有人说千里马重要,因为千里马本身就有能力,即使没有伯乐也会被人发现。

  两者间的重要性,在“创客广东”大赛中一样的。这不,记者就发现曾参加过2017年“创客广东”大赛的纪光胜,带着好项目被“伯乐”频频看中。如今,他又重返赛场,希望能跑得更远,更快。

纪光胜在2017年“创客广东”决赛现场

  回想创业路:一个人17天跑了250多家企业

  谁是纪光胜?1989年出生的纪光胜,有着比同龄人更加成熟的气质。2014年,他改变原来早就设计好的人生规划,放弃了出国留学机会,在东莞松山湖创立了易塑网,号称要打造本土首家塑料行业O2O平台。现在,易塑网每个月的交易额已经稳定在数千万。

  早在2013年底,纪光胜还在腾讯公司实习的时候,就希望能够创立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在易塑网成立之初,纪光胜的目标还不是很明确,经过多番尝试,到了第二年他把网站确定为自营电商的模式,第一年7月份贸易额就超过2个亿。

  易塑网是塑料电商B2B最早的一家网站,但创业之路并不容易,这还得从2014年前说起。当时纪光胜跟家里人说要创立一家自营电商公司,但是家里人特别反对,于是他就自己去做调研。“一个人17天跑了250多家企业,挨家挨户讲我个人的想法”,纪光胜回忆道,虽然只毕业了一年,但当时除了两家企业外,所有的客户都谈下来了。“因为我足够了解我的产品,而且当时市面上还没有类似的电商平台,同时我们做了一款app软件,慢慢做出了影响力。”,说起这一幕,纪光胜依然很骄傲,“到年中旬的时候就拿到了第一款投资700多万,当年我25岁,很激动”。

  皇天不负有心人。纪光胜勇于尝试,敢于坐言起行。两年以后发展让他觉得“比较幸运”,无论是政府的大力支持,还是办公场地扩大到一千多平方,团队不断壮大,都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于是,纪光胜从之前只做材料电商的一买一卖,对材料的认知完全不懂,到现在对材料的生产、下游的应用有更一步的认识,包括每一款材料的性质、用途、注塑温度、成型工艺等。

  分享参赛经历:想接触更多龙头企业 尝试深耕产业

  “做易塑网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我们想把整个产业链做好”,纪光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易塑网上只投入了两三年的时间,却一直不断在摸索,比如参加B2B大会、参与中国塑料电商排名等,试图把盈利、规模和名气做大。“我们曾经参加2017年‘创客广东’大赛,目的就是想接触到更多龙头企业,尝试深耕产业”,纪光胜笑着说,“可以讲我们是整个注塑行业最懂互联网的,也可以讲我们是互联网当中最懂塑料的”。

  正如纪光胜所说,2017年参加“创客广东”大赛,是希望能接触到更多龙头企业。这一期待在比赛结束后没有落空。

  “我们接触到很多龙头企业是做材料的。其中一个公司的董事长启发了我在易塑网基础上变革,易塑新材料公司应运而生,把易塑网的业务正式拉动起来。另外一个公司的董事长则给了我实质性的帮助,我们联手合作,创造了很多共赢的机会”。纪光胜表示,”2017年的大赛给了很多像我一样的创业者跟大公司老板平等交流的机会”。

  从2017年到2019年,纪光胜携带发展得越来越好的项目重新出现在“创客广东”大赛的现场,“现在公司从东莞樟木头镇搬到了广州黄埔区,今年参加“创客广东”大赛跟当年的目的是一样的,希望能有更多投资方和合作方发现我们”,纪光胜表示,与以往不同,这次参赛感受到好项目更多,竞争力比上次更大。

  “这就要求我们要细心打磨好自己的产品,不管前路多么艰难,只要一直努力,我相信梦想依然在”,纪光胜激动地说,“我相信塑料未来一百年还会有发展空间,我们做的更多的是可循环再利用的塑料,工程塑料使用时间有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

  通过大赛,纪光胜与龙头企业成功对接并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成立广州注塑云工业互联网股份公司

  “千里马”遇到“伯乐”的故事仍将继续

  记者了解到,通过创客大赛获得“伯乐”帮助的“千里马”不在少数。据统计,自 2017 年以来,前两届创客大赛累计吸引了超过 2000 多个优秀创新项目参赛,200多家龙头企业和170 家投资机构参与项目对接。截至今年4月,前两届大赛50强100个优秀项目中, 有88个项目已在我省实现产业落地。

  如今,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深入贯彻落实,广东面临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在“创客广东”大赛的比赛现场,更多“千里马”将遇到“伯乐”,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今年大赛已进入到紧张的决赛筹备阶段,“大战”一触即发。8月29日,12强选手将在佛山南海的决赛现场上演终极PK。届时,南方网将对赛事进行现场直播。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