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经济外部环境复杂严峻 但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广东全省上下联动,已举办经济形势报告会620余场

2019-08-26 08: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陈燕 梁锦弟

  俯瞰南沙汽车码头。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另外三大湾区相比,拥有世界最大的海港群和空港群。南都记者 马强 资料图

  根据广东省委部署要求,4月以来,省委宣传部牵头组建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走进全省高校、机关、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和商会等开展经济形势宣讲,同时各地市联动举办经济形势报告会,目前报告团已走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省交通运输厅、省税务局、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等各系统各行业及各地市,全省上下联动举办了620余场报告会,现场观众逾20万人,报告会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企业职工、机关干部的热烈欢迎。

  报告团专家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站在历史和全球视野的高度,全面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正确辨析中美经贸摩擦,批驳杂音、澄清谬误,充分展现新时代广东经济稳中向好、韧性强、潜力足、预期好的良好态势,对于引导社会公众准确看待当前经济形势,进一步稳定预期、振奋人心产生了积极作用。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在中交四航局报告会上,报告团专家、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谭炳才介绍,2018年中国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从转型进程、指标关系、结构调整看,我国经济仍然实现了平稳增长。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约占全球16.5%,贸易总量占全球12.4%,吸引外资1350亿元,对外投资1205亿美元,是12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依然达到30%;对亚洲地区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

  谭炳才表示,中国经济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特点显得更加突出。从国际形势看,世界主要经济体增势减弱。世界贸易形势也日趋严峻,今年第二季度的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96.3,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低于警戒线。

  谭炳才认为,从国内形势看,我国经济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并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总体来说,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

  而当前广东经济发展态势“五稳一回升”,就业稳、金融稳、外资稳、投资稳和预期稳,另外外贸有所回升。不过,谭炳才指出,区域发展不协调是目前广东的突出问题,突破区域发展不协调也是广东省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

  在阳江十八子集团报告会上,报告团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王仁曾也表示,广东经济发展仍存在区域间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人均财政支出仍处于较低水平等问题。“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广东肩负的重大政治使命,也是推动我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对此,王仁曾提出,广东要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应苦练内功

  “中美经贸合作不应仅仅从货物贸易差额来看,这是一种极为片面的判断。”谭炳才指出,中美贸易往来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还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了许多实在的好处,同时为美国企业创造了大量的商机。如果美国放开高科技领域出口,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可以减少35%。

  谭炳才分析,目前有关中美贸易摩擦的几个焦点问题,除了谈判问题,还有例如市场准入问题,在这方面自贸区负面清单从190项,精简到了40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中国正在加快解决。在营商环境方面,虽然去年世界银行关于国家营商环境排名中国上升32位,但目前还在第46位。

  2019年8月5日,人民币离岸和在岸汇率双双“破7”,这是汇率十年来首次“破7”,引发市场对谈判前景不乐观的预期,影响出口、顺差和经济增长。谭炳才表示,2018年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除经济基本面外,主要受中美贸易摩擦的主导,本次人民币贬值的直接原因在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若预期管控得当,则人民币适度贬值短期内可释放贬值压力、部分对冲美加征关税的影响,有利于出口和大类资产。

  在东莞唯美陶瓷有限公司报告会上,报告团专家、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李胜兰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对广东影响总体可控。首先,对宏观经济影响有限,广东省外经贸基本盘依旧稳健,中美经贸关系波动的影响有限。

  其次,对工业经济运行影响不大,广东产业链条完整,产业综合配套能力领先全球,这是广东制造最大优势。同时,广东有较好的营商环境,目前广东省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没有发生较大规模的停产半停产情况。

  再次,对电子信息产业整体影响有限。电子信息机电产业占广东对美国出口规模的59.2%,因此加征关税对出口产生一定影响,但是整体影响有限。今年一季度,广东出口机电产品6494.4亿元,增长1%,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比如集成电路增长84.8%。

  如此背景下,李胜兰认为,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和保持定力,苦练内功。当前中国有劳动力资源、14亿人口市场,城镇化潜力大等优势。她建议,企业要加快创新的步伐,在自主创新上下功夫,坚持解决“卡脖子”问题和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两手抓,集中突破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重大装备受制于人的“短板”,加快培育国内市场,促进消费需求和抓有效投资双管齐下。

  深圳先行示范区迎来新机遇

  谭炳才指出,坚持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就是打造一个包含世界性、开放性、创新性和宜居性的区域经济,是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而大湾区的难点是如何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实现以要素自由流动为核心的规则、制度、机制的对接。在城市管理、营商环境方面,可以实行“拿来主义”,互相联通。投资贸易的规则难以复制的,可以进行贯通,如市场准入、知识产权、税收、资金进出等。剩余的通关、资格认定、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方面就以融通为上。

  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另外三大湾区相比,拥有世界最大的海港群和空港群。2016年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吞吐量6232万标箱,为世界第一。根据2017年的数据,在人口数量、占地面积、机场旅客流量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四项上,粤港澳大湾区比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以及东京湾区更具优势。

  谭炳才介绍,随着8月18日深圳被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它就被赋予了新的定位和使命。在创新方面,深圳目前已具备最显著的城市底色,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像深圳一样拥有350家上市公司。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全国领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合计9155.1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高达37.8%。

  反响

  要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走高质量发展路线

  “近年来,政府不断推出利好,释放改革红利,助推民营企业发展。”阳江十八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积回表示,听完专家分析,对当前经济形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企业的发展也更具信心。“接下来将顺应发展潮流,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推动技术、营销、品牌及文化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我们正着力于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承接和开拓珠三角甚至整个大湾区市场。”阳江市长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勇表示,报告会为大家带来了全面的经济形势分析,更坚定了企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推动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路线的必要性。

  唯美集团订单生产管理部经理张友礼介绍,今年上半年订单同比增加10%。订单生产管理部门有一个功能是成本管理,通过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如每个月到各厂区走访,树立标杆鞭策后进,不断降低生产成本。

  据了解,接下来,广东将继续开展新一轮经济形势报告会,进一步扩大宣讲范围,其中实现省属高校全覆盖,全省上下全年将联动举办超1000场报告会。

  统筹:南都记者 陈燕

  采写:南都记者 陈燕 梁锦弟 实习生 刘安琪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